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检验与临床

AKA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以慢性多发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迄今为止,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临床诊断尚未发现一个即可作为常规检查,又有特异性的诊断实验,特别是早期诊断就更为困难。抗角蛋白抗体(AKA)是由Young等于1979年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F),以Wistar大鼠食管中1/3段上皮为底物,首先在......

点击显示 收起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以慢性多发性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迄今为止,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临床诊断尚未发现一个即可作为常规检查,又有特异性的诊断实验,特别是早期诊断就更为困难。抗角蛋白抗体(AKA)是由Young等于1979年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F),以Wistar大鼠食管中1/3段上皮为底物,首先在RA的血清中检测到的,发现其对RA有高度特异性,AKA主要是IgG型,也有IgM型,但无临床价值。也有人报道,在其他风湿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erythem alosus,SLE)、干燥综合征(sjogren’s syndrome,SS)、硬皮病(systemic sclero-sis,SSc),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中,甚至正常人血清中也可检出AKA。国内对AKA的检测还未广泛开展,对AKA的临床应用尚缺乏较系统的实验研究。IgG-AKA与RA的病情严重程度和疾病活动度相关,且IgG-AKA阳性率和滴度与IgM-RF密切相关,但二者之间似乎不存在交叉反应。笔者通过对80例RA病人用IF法检测AKA和用胶乳法检测RF(主要为IgM-RF)进行对照,以探讨其对临床诊断的具体意义。希望能找到有助于RA诊断的特异性实验指标,使患者能及时获得诊断及治疗,以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疾病致残率。

  1 材料

      1.1 标本来源 病人血清来自本院80例活动性RA病人,年龄35~68岁,其中男23人,女57人,诊断符合美国风湿协会(ARA)1987年修订标准,收集血清检测AKA同时用胶乳法测其RF水平。其它风湿性疾病60例来自本院住院或门诊病人,50名对照组为健康体检人群。

     1.2 试剂 抗角蛋白抗体试剂盒,西班牙Biosystems公司提供。

     1.3 仪器 日产OLYMPUS荧光显微镜。

  2 方法与操作

     2.1 胶乳法测定RF 血清56℃30min。将待测血清用0.1 mol/L pH8.2甘氨酸缓冲盐水做1∶20稀释。取此稀释血清1滴,加于黑色方格玻片的方格内,加乳胶RF试剂1滴,充分混匀后立即摇动反应板,于直射光下观察。3min内出现明显凝集者为阳性。必要时阳性标本可进一步做双倍连续稀释,测定RF滴度 [1]  。

     2.2 间接免疫荧光法(IFA)测定AKA 以大鼠食管中1/3部分组织为抗原,以用荧光素和伊凡斯蓝标记的抗人免疫球蛋白(FITC)作为二抗检测:(1)将试剂盒,血清放置室温,反应板用冷风吹干;(2)将血清用PBS做1∶10倍稀释,然后滴加(25~50μl)稀释血清到反应孔中,使之完全覆盖并放入湿盒,室温下(15~30℃)孵育30min;(3)轻轻倒掉样品液,用PBS洗涤3次,每次5min;(4)用特定吸水纸吸干反应板,但要注意反应孔始终保持潮湿状态;(5)每孔滴加1滴荧光标记抗体,放入湿盒下孵育30min;(6)洗板,同步骤(3);(7)吸干水分,同步骤(4);(8)加2滴装板介质(缓冲甘油)封板,避免产生气泡;(9)立即用荧光显微镜(250~400×)检测结果。

  3 实验结果

     3.1 AKA、RF在RA组阳性率分别为 42.5%(34/80),63.75%(51/80);AKA、RF在其他风湿性疾病组阳性率分别为:3.3%(2/60),18.3%(11/60);AKA、RF在健康成人组阳性率分别为:2.0%(1/50),2.0%(1/50)。

     3.2 AKA34例阳性中,RF阴性者占13例;RF51例阳性中,AKA阴性者占29例。

  4 讨论

  RA至今缺乏特异性的实验室诊断指标,特别是早期诊断,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研究的热点。抗角蛋白抗体(AKA)是近来发现的对RA具有特异性的自身抗体。已知角质蛋白是哺乳动物的重要支架结构之一,其成分复杂,至少有30种不同的角蛋白组分,对RA特异的AKA对应抗原仅是角蛋白的一种或数种。Cribal等研究发现AKA相应的靶抗原是鼠食管上皮及人类表皮的丝集蛋白(filaggrin)。所以有学者建议将AKA改称为抗丝集蛋白抗体(anti-filaggrin anˉtibody)更为合适。
   
  AKA在RA疾病中的致病作用还不清楚,Masscn-Bessiere等已发现分泌AKA的浆细胞存在于RA患者的滑膜组织内,提示AKA可能对滑膜炎的形成起重要作用。对不同病期的RA患者进行AKA检测,可能有助于揭示RA的致病机制。

     在研究RF与AKA的关系时发现:在RA患者AKA阳性组RF阳性率及浓度明显高于AKA阴性组,AKA滴度与RF浓度呈正相关,提示AKA阳性及滴度与RA病情严重程度病情发展有关,AKA阳性可能成为RA预后不良的指标之一。AKA在RA的早期,甚至临床表现出现前即可出现。Kurki等对39例确诊的RA患者发病前的血清进行AKA检测,发现有10例为AKA阳性(26%),其中5例在发病前0~2年,4例在发病前2~4年,1例大于4年,说明AKA在RA发病前就可检出,因此对于RA患者的早期诊断及预报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RA的疾病早期诊断比较困难。AKA和RF均可在疾病早期出现,这为RA早期诊断提供了有力依据,但RF是一项有用的但对RA并非诊断性的试验,高滴度的RF更多见于类风湿结节的患者。通过实验我们发现,在RA患者中AKA阳性率为42.5%,特异性为96.7%,而RF的敏感性较AKA高为63.75%,特异性仅为81.7%,与文献报道相似 [2]。尽管RF单纯用于RA诊断或早期诊断不具有显著特异性,但高滴度的RF对诊断RA同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当其与AKA联合检测时,对RA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预防具有重要实用价值。笔者建议对疑为RA的患者,应同时检测RF和AKA以协助诊断。若将RA与AKA结合起来,阳性率可提高到80%,特异性可提高到98%。将AKA和RF(有文献报道 [3]  还可与核周因子APF)联合检测,作为RA诊断的实验室诊断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对RA诊断不足,特别是对RF阴性RA具有补充诊断意义。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

     2 Young BJ,Mallya RK,Leslie RD,et al.Anli-keralin,anlibodies in rheumateig arthritis.TJ.Br Med J,1979,2(6182):97-99.

     3 KurKi P.Aho K.Palosuo T,et al.Immunopathology of rheumatiotid disˉease:Antikeratinantibody precede the clinical disease JJ.Arthritib Bbˉfotm,1992,35(8):914-917.

  作者单位:710061西安交通大学校医院 

作者: 申鸿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