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论著

改良胸腔镜手术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改良胸腔镜手术的效果及实用性。方法对一组胸腔镜手术对象,采用胸腔镜+小切口术式进行手术。结果所有患者均治愈,无严重并发症,与传统胸腔镜手术相比,手术难度下降,手术时间缩短,医疗费大大降低。结论以胸腔镜+小切口为特点的改良胸腔镜手术具有疗效满意,费用低的优点,值得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改良胸腔镜手术的效果及实用性。方法 对一组胸腔镜手术对象,采用胸腔镜+小切口术式进行手术。结果 所有患者均治愈,无严重并发症,与传统胸腔镜手术相比,手术难度下降,手术时间缩短,医疗费大大降低。结论 以胸腔镜+小切口为特点的改良胸腔镜手术具有疗效满意,费用低的优点,值得推广。

  Clinical investigation of improved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ic surgery(VATS) 

  Zhang Lihua,Wang Li,Zheng Yingcong
 
  Dartment of Cradiothoracic Sgery,Shilong People’s Hospital,Dongguan,Guangdong5233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practica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VATS plus small incision.Methods A group of patients were operated by way of VATS plus small incision.Results All patients cured,no severe complicaˉtions.The difficulty and operation time of VATS and patients’fee-for-service all decreased remarkably comparing to conventional VATS.Conclusion VATS with the characteristic of small incision is worth to generalize due to good efˉfectiveness and low fee-for-service.Key words VATS small incision operation

  胸腔镜外科技术应用于胸外科临床,在我国始于1992年,因其明显的微创优点在我国受到广泛关注。传统的胸腔镜手术因其高昂的费用,使该项技术的应用受到限制。我院自1998年8月开展胸腔镜手术以来,对其中一组患者采用了胸腔镜+小切口术式。对照传统胸腔镜手术,本改良术式明显降低了手术难度,缩短了手术时间,并且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均为男性,年龄23~75岁。自发性血气胸6例,左下肺支气管扩张2例,右上肺癌1例,双侧巨大肺大疱2例,右上肺结核1例,毁损肺2例。所有病例均采用胸腔镜+小切口术式,其中肺叶切除6例,血气胸修补及肺大疱切除术8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平卧,全麻双腔气管插管成功后,摆放侧卧体位,常规消毒铺巾手术区,连接胸腔镜显示系统及专用电刀,完成镜头对白。单肺通气后,取术侧腋中线第6或第7肋间为进镜孔,切开皮肤及皮下长约1.5cm,分离肋间肌,用TROCAR进胸,放入胸腔镜探查。取腋则第5或第6肋间做4~8cm切口,切开皮肤皮下,在肋骨上缘分离肋间肌进胸,以小开胸器开胸。如为肺大疱及肺粘连带撕裂,在胸腔镜辅助下以电钩及普通电刀分离粘连,将病变部位拉到切口下行丝线缝合修补,修补有困难时可用Endo-GIA切割缝合。如须行肺叶切除,适当延长切口至12cm左右,在胸腔镜辅助下直视分离血管,以丝线结扎处理,支气管可以双7号线结扎,残端包埋,如有必要可采用支气管残端闭合器处理。常规在胸腔镜进镜口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逐层关胸,术后返ICU监护。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均痊愈出院。最短住院天数6天,最长31天,一般10天左右。本组除少数病例有少量胸腔积液外,无明显其他并发症。

  2.2 术式优点 胸腔镜+小切口术式基本不用消耗性材料,如Endo-GIA、钛夹等,和常规手术耗材基本相同,与常规胸腔镜手术相比(647元vs4416元),大大减少了耗材费用,从而显著降低了患者医疗费用。该术式尽可能地采用直视下操作,降低了手术难度,手术时间明显缩短,P<0.05(见表1)。表1 两种胸腔镜手术时间比较 (略)
    
  3 讨论

  1992年,我国仅有几家大医院率先开展了胸腔镜外科手术,开始是简单的气胸修补及肺大疱切除术等手术。与传统的开胸手术相比,胸腔镜手术将开胸手术的损伤降到最低限度,疼痛轻,出血少,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小,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符合美容要求等优点 [1],因而在我国各省、市级医院相继开展起来。    但是胸腔镜手术要求术者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有严格的手术适应证,且其手术费较高以致使许多患者望而却步,又由于该项技术难度较大,手术时间较长,因而也在不同程度上妨碍了医务人员的广泛应用。如何通过改良胸腔镜的手术方式,克服上述问题,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一直探讨的课题。本组我们采用在患侧腋中线第5、6肋间切口作为胸腔镜进镜孔,在第4、5肋间切5cm左右的辅助切口,术中可在胸腔镜辅助下进行直视下分离粘连,探查病变,并可将病变提到切口下方,以普通手术器械行肺修补及肺大疱切除术,手术效果良好,以最少的消耗材料完成手术,可将患者材料费用降到最低。5cm左右的手术切口对患者生理及劳动力影响不大。De Vos B等 [2]  认为胸腔镜治疗自发性气胸,二次复发的机会略高。本组未见复发。

  胸腔镜肺叶切除术治疗肺部良性疾病,如支气管扩张,毁损肺,肺结核等,国内外学者均取得共识。传统的胸腔镜肺叶切除术,首先在腋中线第8肋间作1.5cm切口,作为胸腔镜进镜孔,再在腋前线第4、5肋间作一长4~5cm的操作切口,第3个切口位于肩胛下线作一个2~3cm的辅助切口,即可完成肺叶切除 [3]  。我们采用在第7、8肋间腋中线作一1.5cm的切口作为进镜孔,探查病变可切除后,再在背阔肌和胸大肌之间第4、5肋间作一长8~12cm切口,作为操作切口,无需作第3个切口。本组手术6例,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胸腔镜肺癌手术,争议较大。但对Ⅰ期非小细胞肺癌,普遍认为在技术上是可能和可行的。Thomas P [4]  和Sugi K [5]  等研究表明胸腔镜肺癌切除及淋巴结清扫手术可行,Ⅰ期非小细胞肺癌采用胸腔镜手术是一良好选择。该研究发现其5年生存率与常规开胸手术相似。我们采用胸腔镜+小切口,行肺癌根治术1例,属Ⅰ期非小细胞肺癌,手术获得成功,术后尚不足两年,远期疗效有待观察。我们采用胸腔镜+小切口治疗胸部各种疾病,只需一个进镜孔及一个操作切口,多采用直视下操作,避免了根据胸腔镜两维图像进行三维操作带来的不便,简化了手术操作,因而明显缩短了手术时间,与常规胸腔镜手术及常规开胸手术相比,在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由于基本不用胸 腔镜一次性消耗材料,因而大大降低了手术耗材费用。王俊等 [6]  比较同期胸腔镜手术和常规开胸手术费用,发现胸腔镜手术组住院总费用和药费均比开胸手术组低。该手术方式使原来高难度手术简单化了,从而缩短了手术及麻醉时间,对于有胸腔镜手术条件的基层医院均可实施,便于临床推广应用。手术费用的降低可使更多的患者接受该项术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胸腔镜+小切口,拓展了胸腔镜手术适应证。但胸腔镜手术并非万能,它不能替代传统的开胸手术,需根据病人的具体病情,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He JX et al.41cases of video-assisted thoracoscopy.Zhonghua Wai Ke Za Zhi,1994,32(10):586-588.

  2 De Vos B et al.Long-term results after video-assisted thorac surgery for spontaneous pneumothorax.Acta Chir Belg,2002,102(6):439-444.

    3 邹声泉.实用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8.

    4 Thomas P.VATS is an adequate oncological operation for stageⅠ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Eur J Cardiothorac Surg,2002,21(6):1094-1099.

  5 Sugi K.Video-assisted thoracoscoopic lobectomy achieves a satisfactory long-term prognosis inpatients with clinical stage Ia lung cancer.World J Surg,2000,24(1):27-30;30-31.

  6 王俊,陈鸿义,何斌,等.胸腔镜和开胸肺切除手术费用的比较分析.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9,15(5):279-281.

  作者单位:523321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

作者: 张利华王立 郑颖聪 2005-7-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