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1期临床护理

用带洞海绵垫预防褥疮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预防褥疮是一项重要的护理工作。临床上对瘫痪、肿瘤晚期、昏迷等一些长期卧床病人预防褥疮发生是一项很棘手的护理工作。一旦发生褥疮不仅给病人增加痛苦,病情严重者可继发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预防褥疮的发生十分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预防褥疮是一项重要的护理工作。临床上对瘫痪、肿瘤晚期、昏迷等一些长期卧床病人预防褥疮发生是一项很棘手的护理工作。一旦发生褥疮不仅给病人增加痛苦,病情严重者可继发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同时也给护理工作增加一道难题。所以,预防褥疮的发生十分重要。近12年来,我们采用带洞海绵垫预防褥疮的发生收到显著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共49例,男40例,女9例,年龄45~88岁,平均年龄64岁。其中,脑出血8例,脑血栓15例,各种肿瘤晚期病人26例。住院天数9~296天,平均住院49.9天,其中有1例处于植物人状态的脑血栓后遗症病人住院231天,1例肿瘤晚期的病人住院296天。

  1.2 方法 根据病人骨突出部位不同,局部受压的大小,采用大小不等,薄厚不一的带洞海绵垫,外面用软布包裹。垫臀部的海绵垫,一般取边长40cm的正方形海绵,厚5~7cm中间抠直径8~10cm的圆洞;垫肩部的取边长用带洞海绵垫预防褥疮的临床观察30cm,厚5~7cm,中间抠直径6cm的圆洞;垫膝关节及内、外踝关节的取边长为20cm,厚8~10cm,中间抠直径4cm圆洞。对特体病人可适当选择大小及薄厚。但中间抠的圆洞不可超过10cm,大了失去保护骨突出部位的作用。把做好的海绵垫垫在骨突出的受压部位,每翻身一次变换一次海绵垫与皮肤接触面,并
保持海绵垫清洁,干燥,柔软和富有弹性。

  2 结果

  对49例卧床病人使用带洞海绵垫预防褥疮,延长病人翻身时间2~4h,结果无1例发生褥疮。

  3 讨论

  带洞海绵垫与橡胶气圈和不带洞海绵垫在褥疮预防中相比较有以下优点:(1)带洞海绵垫柔软,富有弹性,保证了骨突出部位的血液供应。(2)带洞海绵垫和橡胶气圈比较,带洞海绵垫吸水性强,对皮肤无刺激。(3)不交叉使用,杜绝了交叉感染。(4)海绵垫费用低,简单易做,病人家属易接受。(5)可延长翻身时间2~4h,减轻了护理人员的工作量。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四平市中心医院

作者: 李 赫 韩继红 赵玉华 2005-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