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临床应用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目前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主要有腹腔镜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CISH)和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为对CISH手术临床应用价值作进一步探讨,我院妇产科近半年共进行了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手术14例。1一般资料2004年4月~2004年10月我院共进行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14例。术前诊断:子宫肌瘤11例,子宫内......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腹腔镜下子宫切除术主要有腹腔镜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CISH)和腹腔镜辅助下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为对CISH手术临床应用价值作进一步探讨,我院妇产科近半年共进行了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手术14例。现将此术式的应用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4月~2004年10月我院共进行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14例。所有患者均无生育要求,平均年龄42.3岁(35~52岁)。术前诊断:子宫肌瘤11例,子宫内膜良性病变3例。既往有盆腔手术史者7例。均无心脏病、糖尿病等合并症。

     1.2 手术指征及方式 [2,3]  所有患者术前常规行全身检查、妇科检查、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所有40岁以上有不规则阴道流血者,术前诊刮排除子宫内膜恶性病变。术前诊断子宫肌瘤11例,子宫内膜病变3例。术前准备同常规开腹手术,清洁灌肠并清洁脐孔。采用静脉复合全身麻醉,术中留置导尿,人工气腹后,选择脐孔11mm trocar穿刺入腹腔,下腹两侧第2、3穿刺点5mm trocar穿刺入腹腔。

     1.2.1 常规切断圆韧带及卵巢固有韧带或卵巢骨盆漏斗韧带,切断输卵管及系膜,打开膀胱反折腹膜,下推膀胱,紧贴子宫于子宫峡部电凝血管,将套圈套入子宫峡部,轻轻推紧套圈。

     1.2.2 转阴式操作,经宫颈放入导引棒于子宫底正中穿透,放置合适宫颈旋切器(15~18mm)旋切宫颈及宫腔内膜,拔出宫颈旋切器、导引棒及宫颈、宫腔内膜标本,缝合宫颈筋膜或仅纱布压迫止血。

     1.2.3 转腹部操作,收紧套圈止血,扩大第二穿刺孔至15mm,置入组织粉碎器,旋切并取出子宫,常规冲洗,止血。0号合成线连续缝合关闭盆腔反折腹膜,包埋宫颈残端。
    
  2 结果
    
  本组14例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手术全部成功,手术时间150~400min,平均240min,术中出血量100~600ml,平均170ml,中转开腹0例,膀胱损伤0例,术后3天平均体温37.8±0.5°C,所有病例均无严重并发症,术后5~7天出院。

  3 讨论

  腹腔镜下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手术以其损伤小、恢复快、住院天数短正逐步为患者接受。但由于腹腔镜技术的特殊性,其手术难度大于开腹手术,手术时间相对延长,通过14例的临术体验,笔者体会如下。

     3.1 选择合适病例 腹腔镜手术因受操作孔的数量、腹腔内空间、子宫大小、盆腔粘连程度等情况的影响而受到限制,故在选择病例中除常规了解心肺肝肾功能以外,一定了解子宫活动度,尤其对有盆腔手术史及慢性盆腔疼痛患者,如果感到子宫活动度欠佳,特别感到子宫后壁与肠管粘连,固定不动则属于手术禁忌证,其次对于子宫大小的考虑,文中1例子宫肌瘤达孕5个月大小,其手术时间长达6h,仅旋切宫体就用时2h,出血量达600ml,因而过大的子宫因手术时间长,影响患者术后恢复。子宫大小控制于孕12周内为佳。而子宫内膜异位症如需切除子宫,因病变多位于骶骨韧带,术后不能解决痛经问题而属于手术禁忌证。子宫内膜病变在排除内膜恶性疾病后,如患者要求行根治性子宫切除,则属于CISH手术较好适应证。

     3.2 腹腔镜筋膜内全子宫切除术优点 传统开腹手术创伤大,术后有盆腔粘连、感染并发症,而CISH手术对盆腔内环境干扰小,保留盆底及阴道完整性,能防止宫颈移行上皮残留癌发生。手术创伤小,不易损伤输尿管,术后镇痛用药及静脉输液少,身体恢复快,住院日短。倪云翔等 [1] 报道CISH手术术后住院日平均6.5±2.3天,与本组住院时间相一致。

     3.3 并发症预防及处理 CISH手术除了避免一般腹腔镜手术常见并发症,根据CISH手术自身特点,笔者认为需特别注意避免并发组织损伤及术中大量出血。

    (1)旋切子宫避免损伤周围组织。在旋切宫颈及宫腔内膜时,导引棒需在宫底正中穿透,避免偏斜。选择直径合适旋切器旋切宫颈,既要防止旋切过多损伤膀胱及直肠,又要预防旋切过少未能将宫颈移行上皮完整切尽。旋切宫体时,可先不断离子宫体,直接旋切,使套扎处宫颈起一个固定作用可减少旋切时间,旋切时保证操作在视野中心,减少误伤。本组病例未发生1例组织损伤。

    (2)旋切宫颈时避免旋切断套扎线。本组患者中有2例出现套扎线被旋断,皆因术中旋切宫颈前过度拉紧套扎线,缩小子宫峡部直径导致套扎线被切断,一旦套扎线被旋断,既增加了术中出血的危险,又增加手术时间,术中可在宫颈旋切器旋切通过子宫峡部后再收紧套扎线,以免出现上述情况。

    (3)套扎子宫峡部时避免套入周围正常组织,特别子宫后壁与肠管粘连,易套入直肠。因而需直视下套扎子宫峡部,确定无膀胱、肠管套入后再推紧套扎线。我们有1例患者术中出现套扎了部分大网膜,需剪断套扎线,行再次套扎。

    (4)CISH手术中避免术中出血,处理附件时需电凝确切,因子宫动脉上行支分支供应卵巢血供,切断附件时,子宫侧残端需加强电凝,避免残端出血。电凝时呈鼓点式电凝,作用时间短,间歇期散热,使组织变性即可,不必过长时间电凝形成焦痂,焦痂脱落后易出血。为减少旋切宫颈时出血,我们主张腹腔镜下分离宫旁组织,电凝子宫动脉上行支使血管闭合。因子宫肌瘤其变异血管较多,血管丰富,术中避免损伤宫体,否则术中出血量明显增加,而且一旦子宫体出血腹腔镜下止血较困难。

     预防手术中出血及损伤关键是术中需熟悉解到结构,正规操作,暴露视野清楚,使用电凝及旋切系统时要稳、准,手术者形成一个良好的合作团体,是可以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3.4 手术进一步改进 本组14例患者中1例出血达400ml,并手术时间达6h,分析原因除去病例子宫过大操作困难,亦考虑术中旋切宫体时旋切器口径过小,仅15mm,可以改进为18~20mm旋切器旋切,虽然大口径旋切器增加损伤机会,但只要正规操作,视野清楚是可以避免的。术中旋切宫体后,必要时宫颈残端可再次套扎加固,减少套扎圈滑脱机会,残端可电凝止血,既保证止血确切,又可彻底破坏可能残存的内膜组织。本组患者术中均关闭盆腔反折腹膜,包裹宫颈残端,减少术后粘连,即使术中万一残存少量内膜组织末被完全切除亦被包埋在腹腔外,减少对腹腔干扰,虽然缝合增加手术时间,但从患者预后角度考虑是值得的。

  腹腔镜手术是一个团体性操作性手术,本组病例因手术刚开展,手术时间相对较长,随着配合默契,手术熟练可进一步缩短手术时间。
    
  参考文献

     1 倪云翔,孙静,史小菲.腹腔镜子宫切除术两种术式的应用体会.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8):499.

    2 刘彦.实用妇科腹腔镜手术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66.

   3 Ricardo Azziz Ana Alvarez Murphy.腹腔镜与子宫镜实用手册,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80-186.    

  作者单位:242500安徽省泾县医院妇产科   

作者: 沈幽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