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护理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患者的康复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关节手术技术的提高,人工髋关节置换术(THA)已成为一种解除髋关节疾患患者的病痛、纠正畸形、恢复功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术前、术后的健康指导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我科自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共进行THA26例,通过运用护理程序,适时地进行康复指导,收到良好的效果。26例患者中,股骨头缺血性坏死1......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关节手术技术的提高,人工髋关节置换术(THA)已成为一种解除髋关节疾患患者的病痛、纠正畸形、恢复功能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术前、术后的健康指导是保证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我科自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共进行THA26例,通过运用护理程序,适时地进行康复指导,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共进行THA手术26例,其中男15例,女11例,年龄52~81岁之间,平均年龄65岁。26例患者中,股骨头缺血性坏死12例,类风湿性关节炎4例,股骨颈骨折5例,骨性关节炎4例,髋臼骨折1例。采用非水泥固定17例,骨水泥固定9例。

  2 康复指导
    
  2.1 心理康复 本组患者大多数为老年患者,术前对手术担心、忧虑,害怕手术不成功。术后认为手术成功就是治疗的结束,过早活动。担心伤口疼痛、出血、脱位、裂开。护士应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有针对性进行健康教育。向患者讲解手术的重要性,介绍手术成功的病例。术前和患者及家属共同制订适合于患者本身的锻炼计划,指导家属共同参与患者的康复训练,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锻炼早期,观察患者对锻炼的适应能力,鼓励患者,使患者树立信心。了解患者康复训练的情况,及时纠正错误的动作。患者之间互相进行交流,互相谈论感受以及成功的经验。

  2.2 术前康复指导 首先向患者解释康复锻炼的重要性,讲解康复锻炼的方法及其相关知识,使患者对术前、术后的康复训练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患者共同制定康复训练计划,消除患者对手术本身及术后早期康复治疗的顾虑。使患者认识到早期活动对于术后康复的影响。锻炼的核心是提高患肢的肌力,对于骨性关节病等非骨折患者十分重要。对于骨折需要进行THA的患者也应进行股四头肌的长收缩训练。术前肌力的恢复对于术后康复和早期活动很有益处,同时有利于减少卧床并发症,特别是下肢深静脉栓塞(DVT)的发生率。向患者讲解术后康复锻炼的方法使患者在术后能按计划进行康复训练。

  2.3 术后康复指导
   
  2.3.1 预防术后并发症 髋关节脱位、感染和栓塞是关节置换术后主要并发症。(1)术后回到病房后,立即在其患肢下垫一个软垫,将患肢抬高,直至患者可以下地活动。并给患肢穿高弹袜,长度从足部到大腿根部,鼓励患者进行患肢的功能锻炼。踝关节和趾关节可以进行主动的背伸运动,主要目的是保持肌肉张力,促进下肢血液回流,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 [1] 。两大腿之间放置软枕,患足穿木板鞋外固定,防止外旋和内收。移动患者时,用双手将髋部水平拖起,防止髋关节脱位。拖起时动作应轻、稳、准。(2)术后及时使用抗生素,防止伤口感染,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褥疮。鼓励患者有痰及时咳出,防止肺部感染。鼓励患者多饮水,勤排尿,预防泌尿系感染。

     2.3.2 康复训练 (1)术日,术后6h,在患者可以耐受的情况,指导患者进行踝关节的屈伸运动。(2)术后第1天,指导患者进行股四头肌的等长收缩和足趾活动,每个动作收缩状态5s,放松状态5s。20~30次/组,2~3组/日。指导患者在活动的同时,进行深呼吸,自我调整呼吸运动,防止肺部并发症 [2] 。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将床头摇起30°~ 60°。但要注意防止髋关节内旋,如患者不能耐受,应及时 取舒适位。(3)术后第2天,取仰卧位进行髋关节的屈伸动作,收缩股四头肌,将患肢足跟向臀部滑动,使髋屈曲,足尖保持向前,注意防止髋内收内旋,屈曲角度不宜过大,以免引起髋部疼痛。保持髋部屈曲5s后回到原位,放松5s重复,20~30次/组,2~3组/日。同时行患肢肌力和膝关节、踝关节的功能锻炼。(4)术后第3天,指导患者进行直腿抬高练习,患者可做床边,做直腿抬高动作,患肢抬高维持5~10s,目的是恢复股四头肌功能,增加腿部力量,为下床行走做准备。护士可在床边协助,注意安全。锻炼过程中,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如有不适,及时休息。(5)术后第4天,患者可进行站立练习。初次站立,可在助力器协助下进行,离床时,协助患者把臀部移至健侧床边,用双手拖住患肢,健肢先着地,患肢再着地,站立5~10min。上床时,指导患者先向患侧转身,协助患者抬患肢至床上,再抬健侧肢体。(6)术后第5~8天,协助患者扶助行器下地行走。指导患者双手提起助行器,向前方移动10cm左右再放下,依靠助行器支撑身体的重量,患肢向前走一小步,再移动助行器,健肢向前走一步,以上动作反复进行。转弯时,应以健肢为支点,患侧向健侧转动,逐渐移动患肢,完成转弯动作,避免患肢过度外旋。初次练习,时间不要超过30min,练习的同时,指导患者做好髋、膝、踝关节的协调屈伸动作。
   
  2.3.3 生活方式指导 术后12~15天进行上下楼梯的训练,下楼梯时,先迈患肢,脚尖先着地,并探出台阶的1/4,上楼梯时,身体稍微前倾,先迈健肢,足跟部先着地,迈至台阶的3/4。穿袜时,坐在床边沿双足着地,伸直健侧膝关节,术侧髋关节外展外旋,膝关节屈曲,用足跟沿健侧下肢前方向近端滑动,然后适当弯腰,伸直双上肢达到患肢穿袜的目的。做椅子应选择高度在45cm带有扶手的椅子。坐便最好使用可以升高的恭凳。
   
  2.4 出院指导 指导患者每日坚持锻炼,循序渐进,如有轻微疼痛,说明达到了预期的锻炼指导强度。3个月内,不能向患侧翻身,活动时屈髋不能超过90°,保持髋关节的外展中立位。预防各种感染,定期门诊复查。
    
  参考文献
    
  1 娄湘红.同时完成双侧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护理34例.实用护理杂志,2003,19(9):17.

     2 赵云鹤,朱延兵,王伟华.股骨颈骨折患者的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17(1):12-14.    
  作者单位:221000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黄希红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