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实验研究

TCJ的安全性及抗氧化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TCJ的急性毒性、致突变性及抗氧化作用。方法安全性试验按《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抗氧化试验用20月龄大鼠作为衰老模型,分老年对照组、低剂量试验组、中剂量试验组和高剂量试验组,另设1个青年对照组(3月龄大鼠),实验组分别给予27、135、675mg/(kg·bw)的TCJ,老年对照组和青年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TCJ的急性毒性、致突变性及抗氧化作用。 方法  安全性试验按《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抗氧化试验用20月龄大鼠作为衰老模型,分老年对照组、低剂量试验组、中剂量试验组和高剂量试验组,另设1个青年对照组(3月龄大鼠),实验组分别给予27、135、675mg/(kg·bw)的TCJ,老年对照组和青年对照组同时给予蒸馏水,连续2个月。实验期满后,股静脉杀鼠取血、制备10%肝匀浆,测定血清中超氧化歧化酶(SOD)活性、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和肝组织中丙二醛(MDA)含量。 结果  TCJ无毒、无致突变性,可降低自然衰老模型大鼠肝组织中MDA含量、升高血清中SOD活性和GSH-Px含量。 结论  TCJ安全无毒,有抗氧化作用。

          
  甜菜碱是一种水溶性季氨盐,是最有效的甲基供体,其甲基化作用有延缓衰老、防治肝损伤、抗应激、提高免疫力等功效。TCJ是以甜菜碱为功效成分的一种保健食品,本实验室对其进行了急性毒性、致突变性及抗氧化试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与试剂 TCJ,白色片剂,人体日摄入量为0.027g(kg·bw)。SOD试剂盒、GSH-Px试剂盒、MDA试剂盒(试剂盒均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生产)。

     1.2 实验动物 昆明种小白鼠;雌性wistar大白鼠18月龄鼠40只,购入后在本实验室饲养2个月,体重306.8~409.5g,3月龄鼠10只,体重145.3~201.5g,均由中国医科大学提供。

     1.3 仪器 722分光光度计、匀浆机、离心机等。

     1.4 方法 安全性试验按《食品安全性评价程序和方法》进行;抗氧化试验用自然衰老模型。

     1.4.1 小鼠急性毒性试验 采用霍恩氏法进行试验。小鼠体重为18.0~21.7g。每个性别小鼠随机分成21.50、10.00、4.64、2.15g/(kg·bw)4个剂量组,各剂量组蒸馏水配制。小鼠灌胃后连续观察14天。

     1.4.2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采用间隔24h经口灌胃法进行试验,小鼠体重25.1~28.7g,按体重随机分组,每组10只,雌雄各半。受试物剂量为0.94、1.88、3.75、7.50g/(kg·bw),环磷酰胺[40mg/(kg·bw)]为阴性对照,蒸馏水为阴性对照。每只动物计数1000个嗜多染红细胞(PCE)的微核发生率(千分率)。

     1.4.3 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用体重30.0~35.0g的性成熟雄性小鼠,按体重随机分组。受试物剂量1.88、3.75、7.50g/(kg·bw)。环磷酰胺[400mg/(kg·bw)]为阳性对照,蒸馏水为阴性对照。每组5只动物,每只动物计数1000个结构完整的精子,计算畸变精子发生率。

     1.4.4 Ames试验 采用经鉴定符合要求的鼠伤寒沙门氏菌组氨酸缺陷型TA97、TA98、TA100、TA102四个试验菌株进行试验。采用多氯联苯(PCE)诱导的大鼠肝匀浆作为体外代谢活化系统。试验设0.313、0.625、1.250、2.500、5.000mg/皿5个剂量,同时设空白对照、阴性对照(蒸馏水)和阳性对照(非活化系统TA97、TA98、TA102为敌克松50.0μg/皿,TA100为叠氮钠1.5μg/皿。活化系统采用二氨基芴10.0μg/皿)。每个剂量做3个平行。整套试验在相同条件下重复做两次并分别统计。

     1.4.5 抗氧化功能实验 根据体重将老龄鼠随机分为4组,即老年对照组、低剂量试验组、中剂量试验组和高剂量试验组,另设1个青年对照组。各试验组连续给药(对照组给蒸馏水)2个月后,股静脉杀鼠取血、制备肝匀浆,测定血清SOD、GSH-Px、肝组织MDA值。

     1.5 实验数据统计 抗氧化实验数据统计均采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小鼠急性毒性试验 灌胃后,21.5g/(kg·bw)剂量组动物出现呆卧少动、步态蹒跚等症状,雄性动物死亡3只,雌性动物死亡1只,根据结果判断,该受试物小鼠急性毒性LD 50 >15g/(kg·bw),为无毒级。

     2.2 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 经卡方检验,各剂量组微核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阳性对照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该受试物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试验为阴性。

  2.3 小鼠精子畸形试验 经Wilconson秩和检验,各剂量组精子畸形率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阳性对照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小鼠精子畸形试验为阴性。

     2.4 Ames试验 各剂量组回变菌落数均未超过阴性对照组回变菌落数的2倍,亦无剂量-反应关系。说明该受试物对鼠伤寒沙门氏菌组氨酸缺陷型TA97、TA98、TA100、TA102四菌株,加与不加S9,均未呈现遗传毒性。

     2.5 抗氧化功能试验 肝组织MDA和血清SOD和GSH-Px水平见表1,自然衰老大鼠模型肝组织MDA含量明显升高(P<0.01),而血清SOD、GSH-Px的活性明显降低,TCJ可使衰老模型大鼠肝组织MDA含量明显降低(P<0.05),血清SOD、GSH-Px的活性明显升高(P<0.05)。

  表1 TCJ对肝组织MDA血清SOD和GSH-Px的影响 (略)

  3 讨论
    
  TCJ主要成分是甜菜碱,甜菜碱的抗衰老作用是通过“甲基化作用”来实现的,甜菜碱的1个甲基可使高半胱氨酸甲基化,形成内源蛋氨酸和二甲基苷氨酸,内源蛋氨酸形成S-腺苷蛋氨酸并释放甲基,二甲基苷氨酸通过释放甲基形成5-甲基四氢叶酸,5-甲基四氢叶酸是高半胱氨酸合成蛋氨酸的甲基供体。甲基化生成的S-腺苷蛋氨酸(SAMe),具有良好的抗衰老作用,而甜菜碱———高半胱氨酸甲基转移反应可以降低体内危险因子———高胱氨酸的水平,可保护DNA,延缓细胞衰老。本试验结果表明,TCJ安全无毒,有抗氧化作用。    

  作者单位:130061吉林省卫生监测检测检验中心

作者: 隋自洁 宋昕恬 王琳等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