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检验与临床

抗环瓜氨酸多肽(抗-CCP)抗体检测的临床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由于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具有高特异性,因此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体外检测人血清或血浆中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可用于其诊断。RA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常规的血清学检测是类风湿因子(RF)的测定,RF是针对免疫球蛋白IgG稳定区的抗体,但RF在其它自身免疫疾病和传染病中的阳性率也较高,而且也......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5)02-0178-01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最常见的系统性自身免疫疾病之一。由于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对类风湿关节炎具有高特异性,因此利用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ELISA),体外检测人血清或血浆中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可用于其诊断。

    RA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36%,但其病因至今不明。RA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常规的血清学检测是类风湿因子(RF)的测定,RF是针对免疫球蛋白IgG稳定区的抗体,但RF在其它自身免疫疾病和传染病中的阳性率也较高,而且也可见于部分健康人群,尤其是老年人。

    近年来不断发现对RA具有特异性抗体,如抗核周因子(APF)在大约50%的RA病人中有此表达,特异性大约90%。近来已证实抗核周因子的抗原决定簇是聚角蛋白微丝蛋白中的瓜氨酸残基,并由此发现其它能被RA特异识别的多肽抗体。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与关节的病变相关,可出现于RA的早期。本试验是以高纯度合成的环瓜氨酸多肽为抗原,检测患者血清中的抗环瓜氨酸多肽抗体,对于RA的诊断具有很高的价值。抗-CCP抗体的敏感性在患病人群中的特异性为97%。

    实验原理:本试验使用ELISA分析法,环瓜氨酸肽预先包被在酶标板上,加入稀释后的病人血清或血浆后孵育,如果存在特异性抗体,抗体将与抗原特异结合,未结合的物质被洗掉,结合的抗体用山羊抗人LgG(HRP)标记进行检测,然后再冲洗,用底物孵育结合的抗体,出现变色,用酶标仪检测光密度值(OD)来判断结果。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李健美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