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4期药物与临床

纳洛酮临床应用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纳洛酮(Nalooxone,NAL)是阿片受体拮抗剂,其化学结构与吗啡很相似,对阿片受体的亲和力比吗啡大,能阻止吗啡样物质与阿片受体结合,为阿片碱类解毒剂[1]。近年来发现NAL除对抗吗啡类药物呼吸抑制外,其临床应用又有新进展,现简述如下。曹元刚报告[2]72例芬太尼静脉全麻患者注入NAL后在手术后40min内全部清醒......

点击显示 收起

  纳洛酮(Nalooxone,NAL)是阿片受体拮抗剂,其化学结构与吗啡很相似,对阿片受体的亲和力比吗啡大,能阻止吗啡样物质与阿片受体结合,为阿片碱类解毒剂 [1] 。近年来发现NAL除对抗吗啡类药物呼吸抑制外,其临床应用又有新进展,现简述如下。

    1 拮抗麻醉镇痛剂过量

    NAL可解除复合麻醉后引起的呼吸抑制,拮抗β-内啡肽,对非麻醉性镇痛药物也有特异性拮抗作用从而使中枢兴奋,达到催醒目的。曹元刚报告 [2] 72例芬太尼静脉全麻患者注入NAL后在手术后40min内全部清醒,认为NAL可以缩短患者应用麻醉镇痛药物后清醒的时间,且副作用小。

    2 治疗安定类药物中毒

    33例安定急性中毒病人在常规抢救治疗的基础上静脉内注射纳洛酮0.4~2.0mg,对照组41例仅作常规洗胃输液处理 [3] ,结果纳洛酮组在清醒时间,住院天数和转归等方面疗效均优于常规治疗的对照组。Bell报道 [4] 1例27月龄的女孩因误服安定昏迷,立即皮下注射NAL0.1mg后苏醒。纳洛酮可拮抗脑啡肽的作用,从而解除了安定急性中毒的呼吸抑制状态。

    3 治疗急性酒精中毒

    邬长兴等 [5] 对53例处于兴奋状态的急性酒精中毒患者静脉注射NAL0.4~0.8mg,平均20min后清醒,对昏迷者7例注射NAL0.8mg静注后4min清醒。对7例昏迷并伴瞳孔散大,呼吸浅慢等急性呼吸衰竭症状的患者除应用NAL外并辅以其他对症治疗后均恢复清醒。NAL主要是通过拮抗β-内啡肽的中枢抑制作用使患者迅速恢复正常。

    4 治疗耳鸣眩晕

    王晓秋等 [6] 以耳外伤后耳鸣眩晕者30例为治疗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入纳洛酮0.8mg溶于5%葡萄糖盐水250ml中静滴每日1次。另28例同样症状的患者为对照组仅做常规治疗。13天后NAL治疗组治愈率(51%)明显高于对照组(29%)。耳外伤使内源性β-内啡肽浓度升高,同时损害前庭及耳蜗,出现听力下降,耳鸣眩晕而NAL拮抗了β-内啡肽的活性使耳鸣减轻。

    5 治疗脑梗塞

    邓先容报道 [7] 4例脑梗塞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NAL0.8~1.2mg静脉注射,3h后全部呈清醒状态,对照组4例只用常规治疗未应用纳洛酮1~2天后才逐渐清醒,刘志新 [8] 报道32例脑梗塞患者应用纳洛酮治疗有效率达93.4%。脑梗塞后偏瘫的发生与脑内的内啡肽浓度升高有关,应用NAL可以逆转神经功能障碍。

    6 治疗新生儿缺氧性脑病(HIE)

    庄宇德等报道 [9] 25例HIE患儿在综合治疗基础上静注纳洛酮0.2mg,续以0.05~0.1mg/h维持至呼吸纠正或好转。对照组25例综合治疗同前但不加用纳洛酮,结果10天后治疗组有效率84%,对照组有效率52%,两组比较P<0.05。

    7 治疗新生儿窒息

    NAL用于治疗分娩时使用麻醉药,止痛药中所产生的中枢和呼吸功能低下的新生儿,能缩短新生儿窒息的时间。刘喜文 [10] 给18例患儿用NAL30s后出现自主呼吸,皮肤青紫转为红润。

    8 治疗休克

    实验和临床均证明NAL对内毒素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出血性休克均有良好的抗休克作用。Putterman等 [11] 研 究观察了10例休克患者,在休克30min后立即静脉注射NAL0.4mg~0.8mg,血压由75mmHg±10mmHg升至130mmHg±25mmHg。任成山 [12] 对14例危重休克患者注射NAL后,平均血压升高15.6mmHg。

    9 治疗Ⅱ型呼吸衰竭

    锦波等 [13] 将37例Ⅱ型呼吸衰竭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19例、对照组18例,两组均用抗生素祛痰,低流量吸氧及静脉滴注氨茶碱治疗。观察组在静脉氨茶碱后加用纳洛酮0.8mg溶于5%GS250ml中,每日1次静脉滴注连用3天。治疗前后做血气分析。结果治疗后血氧分压升高及二氧化碳分压下降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纳洛酮在加强呼吸中枢兴奋的同时还能减轻肺间质水肿,从而改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利于气体交换。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1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12.

    2 曹元刚.纳洛酮用于芬太尼静脉全麻手术后的催醒.新药与临床,1992,11(3):147-149.

    3 丁勇.纳洛酮抢救地西泮急性中毒.新药与临床,1997,16(1):29.

    4 Bell.纳洛酮的新治疗作用.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85,6(5):201-202.

    5 邬长兴,王泽惠.纳洛酮治疗急性酒精中毒67例临床观察.北京军区医药,1992,1(4):60-61.

    6 王晓秋,杨慧萍.纳洛酮治疗耳鸣.新药与临床,1997,16(5):311.

    7 邓先容.纳洛酮治疗急危重患者中的应用.临床荟萃,1995,10(7):327-328.

    8 刘志新.纳洛酮治疗脑血栓形成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5,10(6):271-272.

    9 庄宇德.纳洛酮/胞二磷胆碱与脑活素治疗新生儿缺氧性脑病.新药与临床,1996,15(4):246.

    10 刘喜文.纳洛酮试用新生儿窒息复苏.临床麻醉学杂志,1994,10(5):286.

    11 锬燕宁.纳洛酮抗休克研究进展.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0,11(5):272.

    12 任成山.纳洛酮抗休克作用机理的研究.中国急救医学,1994,14(6):4-6.

    13 锦波,陈扬选.纳洛酮治疗Ⅱ型呼吸衰竭疗效观察.临床荟萃,1996,11(4):174.

    作者单位:210002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作者: 魏 国 葛才荣 齐玉琴 2005-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