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护理

脑出血患者的出院指导

来源:INTERNET
摘要:脑出血已成为老年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做好脑出血患者的出院指导,对患者的康复及提高生活质量均有重要意义,也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要提早进行,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提前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尤其对于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患者,我们要多次讲解,并要求患者复述,直到他们掌握,现将具体出院指导......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出血已成为老年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做好脑出血患者的出院指导,对患者的康复及提高生活质量均有重要意义,也是护理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要提早进行,待患者病情稳定后,提前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尤其对于一些文化水平较低的患者,我们要多次讲解,并要求患者复述,直到他们掌握,现将具体出院指导报告如下。
    
  1 心理指导
    
  患者常有忧郁、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等情绪的存在,因此家人应从心理上多关心体贴患者,与患者增加交流,安慰鼓励患者,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耐心的解释病情,消除患者的疑虑及悲观的情绪,建立和巩固功能康复训练的信心和决心,保持情绪稳定,有利于疾病康复。

  2 预防并发症
    
  (1)定时帮助患者翻身拍背,每日至少6~8次,每次拍背10min左右,这主要是预防肺部感染的发生,一旦发现咳黄痰,发热,气促,立即就诊。(2)鼓励患者多饮水,并每日进行会阴部的清洁,预防尿路感染,如发现尿液混浊,伴有发热,一般是泌尿系感染的征兆。(3)瘫痪患者多有便秘,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有些患者还因为用力排便致使脑出血再次发生,因此需注意调整患者饮食结构,进低盐、低脂、高蛋白、高热量及粗纤维蔬菜水果,少吃动物脑、内脏,保证足够的水分,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必要时应用通便药物或灌肠。(4)预防褥疮发生:床铺要保持干燥清洁,置海绵垫于患者的骨隆突处,每2~3h翻身一次,避免拖拉、推等粗暴动作,定期温水擦浴,按摩,增加局部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状况。(5)每日进行四肢向心性按摩,每次10~15min,促进静脉回流,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下肢肿痛,应及时诊治。

  3 保持功能位
    
  保持瘫痪肢体功能位是保证肢体功能顺利康复的前提,仰卧或侧卧位时,头抬高15~30°,下肢膝关系略屈曲,足与小腿保持90°,脚尖向正上,上肢前臂呈半屈曲状态,手握一布卷或圆形物。

  4 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每日3~4次,幅度次数逐渐增加,随着身体的康复,要鼓励患者自行功能锻炼,并及时离床活动,应严防跌倒踩空,同时配合针灸、理疗、按摩,加快康复。(1)上肢功能锻炼:护理人员站在患者患侧,一手握住患侧的手腕,另一手置肘关节略上方,将患肢行上、下、左、右、伸、曲、旋转运动,护理人员一手握住患肢手腕,另一手做各指的运动。(2)下肢功能锻炼:护理人员一手握住患肢的踝关节,另一手握住膝关节略下方,使髋关节伸、屈、内收外展,护理人员一手握住患肢的足弓部,另一手做各趾的活动。
    
  5 其他
    
  (1)定时定量用药,定期测血压,定期复查。(2)家庭护理的最终目的是使患者达到生活自理或协助自理,逐渐训练患者吃饭、穿衣、洗漱、入厕及一切室外活动,由完全照顾过渡到协助照顾,直至生活自理。日常生活动作锻炼,康复训练过程艰苦而漫长,要鼓励患者增强信心,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

作者: 迟爱迪 魏国荣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