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医学

老年肺结核84例以肺外症状首诊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老年肺结核以肺外症状首诊的临床分析与总结,为避免老年肺结核延误诊断与治疗,提供一些经验。方法对84例以肺外症状首诊的老年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及诊断过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84例患者分别以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水电失衡及离子紊乱、脑膜炎、术前检查、健康体检等方式就诊,造成30例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老年肺结核以肺外症状首诊的临床分析与总结,为避免老年肺结核延误诊断与治疗,提供一些经验。 方法  对84例以肺外症状首诊的老年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及诊断过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84例患者分别以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水电失衡及离子紊乱、脑膜炎、术前检查、健康体检等方式就诊,造成30例患者延误诊断及治疗。 结论  老年人在生理及心理上较年轻人发生很大变化,各器官系统功能衰退速度加快,机体免疫调节功能下降,往往会出现对疾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或症状缺失,从而延误诊断及治疗。
    
     
  自1997年6月~2002年5月我院共收治老年肺结核患者235例,其中84例以肺外症状首诊,占全部235例患者的35.74%,其中60例患者延误诊断,误诊率达25.53%。为提高对老年肺结核的认识,减少误诊,提高诊断率及治愈率,对42例老年肺结核患者的临床资料并结合有关文献,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

  1 临床资料
    
  84例患者年龄60~87岁,男44例,女40例,性别差异无显著性。其中28例分别以心悸、胸闷、气短以及气急、紫绀、水肿等心血管疾病症状就诊,其中8例有冠心病史。心电图检查24例患者有不同程度心肌供血不足表现,4例出现房颤波形,超声心动图24例患者均无明显器质及功能改变,另外4例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有二尖瓣狭窄合并不同程度关闭不全,并伴有不同程度心功能不全。治疗上分别给予针对性扩冠、抗凝、抗心衰、抗风湿治疗,1周后症状有所改善,但均不理想,且病程中部分患者出现不同程度咳嗽、发热症状,全面体检,胸部X线或肺部CT检查,发现肺部结核灶,其中有5例局部播散,经专科检查,确诊肺结核,28例患者全部延误诊断达1周以上。有18例患者以恶心、反酸、嗳气、呕吐,部分以腹痛、腹胀、便秘等消化道症状就诊,其中10例首先选择胃镜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给予制酸、健胃、增加胃动力及抗炎治疗,1周后仍无明显效果,进一步检查,发现肺部病灶,专科确诊肺结核,误诊达1周以上;而另外8例患者首先选择胃肠钡餐透视,当时发现肺部病灶,进一步确诊肺结核,未延误诊断。有14例患者以衰竭、恶液质状态就诊,患者于前1月至半月内均出现不明原因消瘦、厌食,并逐渐出现恶心、乏力,曾反复就诊均未查明原因,直至实验室检查有严重离子紊乱及酸碱失衡。其中4例出现少尿、肢端湿冷、嗜睡及昏迷而急诊入院,患者入院后全面系统检查确诊肺结核,14例患者均延误诊断达半月以上。有8例患者以头痛、恶心、呕吐就诊,无明显发热,首诊医院均给予镇痛药口服,以上症状仍逐渐加重,我院以结核性脑膜炎收住院,常规肺部X线检查,均发现肺部广泛播散结节影,呈亚急性表现,8例患者亦延误诊断达半月以上。有6例患者为外科疾病常规术前X线检查,10例患者为无症状体检,发现肺部病灶,进一步检查,确诊肺结核。84例患者确诊后积极抗痨治疗,首诊症状迅速缓解,病情逐步好转,治疗效果较为满意。

  2 结果分析
      
  近年来全球性肺结核呈复燃趋势,而随着人们平均寿命延长,人口老龄化,使得老年肺结核发病人数亦呈上升趋势,发病率上升 [1] 。本文84例患者与5年来我科收治全部235例老年肺结核患者相比,比例高达35.74%,造成60例患者延误诊断,误诊率高达25.53%,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认真思考,本文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考虑主要原因为老年人各器官系统功能衰退,机体免疫调节及代谢功能急剧下降。主要表现在:(1)呼吸系统:支气管黏膜纤毛老化,运动能力减弱,肺间质纤维化程度逐渐增加,使其功能减退,而导致肺部症状不明显。(2)循环系统:由于心脏工作能力降低,一旦与之密切相关的呼吸系统稍有改变,则首先受累,加重心脏负担,并使心脏本身供血不足,也使心脏原有疾病进一步加重,而出现胸痛、胸闷、心悸、气急、紫绀、水肿等症状,而首先以心脏疾病就诊。(3)消化系统:老年人胃肠道及其他消化器官消化、吸收、分泌以及代谢功能减退,身体稍有不适,其功能就会受到影响,且症状容易察觉,往往成为各种疾病的首趋表现。(4)水电解质及内分泌系统:老年人体内水分明显减少,体液自我调节及肾脏的调节能力均已下降,各系统疾病尤其慢性消耗性疾病,都可首先导致水电及酸碱失衡,而成为疾病首发症状。(5)神经系统:老年人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逐渐萎缩,功能减退,导致对疾病的感觉及反应迟缓,缺少相对应的反射,导致疾病症状缺失或表达错位,而不能及时就诊 [2] 。(6)免疫系统: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尤其细胞免疫功能低下,对感染缺乏免疫反应,导致临床症状不典型 [3] 。(7)并存疾病:老年人往往或轻或重存在某些慢性疾病,在另外一种疾病影响下可导致复发或加重,而原有疾病的复发往往又掩盖新发疾病的症状,如果首诊医生经验不足,原有疾病病史往往会局限、固定医生的思维,造成误诊或漏诊 [4] 。
   
  通过对老年人肺结核以肺外症状首诊的临床分析与总结,提醒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在以后工作中,在对老年患者诊病过程中,不能局限于就诊症状,只限于本系统以及原有疾病的检查,而更应该全面、细致的全身检查,以免延误诊断、耽误治疗,危及生命。并提醒广大老年人定期全身体检,对各种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安享晚年。

  【参考文献】
    
  1 张敦熔.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410-416.

  2 明安宇.老年肺结核诊疗特点.实用老年医学,1997,11(2):52.

  3 朱文倩.老年肺结核103例分析.实用老年医学,1996,10(3):139.
   
  4 李友良,李学义.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特点.实用老年医学,1995,9(2):720. 

  作者单位:024076内蒙古赤峰,平煤集团公司总医院

作者: 张晓力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