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肠间脓肿23例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自1999~2003年共收治肠间脓肿23例,现总结如下。脓肿单发者18例,占78%,多发者5例,占22%,最多为4个脓肿。本组从原发病至脓肿确诊时间,最短7天,最长14个月,其中2~6周者15例。1分型根据肠间脓肿的病理改变和临床特点可分为两种类型:(1)轻症型:本组有15例,主要为感染症状,有不同程度的腹胀和不完全性肠梗......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9~2003年共收治肠间脓肿23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3例患者中,男15例,女8例;年龄最小6岁,最大47岁,其中20~30岁16例。化脓性阑尾炎后所致17例,胃穿孔2例,粘连性肠梗阻术后2例,肠穿孔术后2例。脓肿单发者18例,占78%,多发者5例,占22%,最多为4个脓肿;脓液量30~400ml不等,其中100~200ml15例。本组从原发病至脓肿确诊时间,最短7天,最长14个月,其中2~6周者15例。

  2 讨论
    
  2.1 分型 根据肠间脓肿的病理改变和临床特点可分为两种类型:(1)轻症型:本组有15例,主要为感染症状,有不同程度的腹胀和不完全性肠梗阻表现,腹部可触及有压痛的包块,X线可见小肠积气和肠壁间距增宽。B超检查或穿刺对诊断具有决定意义。(2)重症型:本组8例,主要表现为恶寒、战栗,皮肤苍白,谵妄,呼吸急促,脉速,体温高达39℃以上,全腹胀满,局限性压痛明显,多为麻痹性肠梗阻体征。
   
  2.2 诊断 肠间脓肿是化脓性腹膜炎和腹部手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如病人术后出现发热、反复发作性小肠梗阻体征,如能触及腹部压痛性包块,结合X线、B超,诊断不会有太多的困难。但肠间脓肿的临床确诊目前尚有一定难度,由于脓液被包绕在肠管、肠系膜与大网膜之间,肠管迂曲重迭,脓肿周围广泛粘连,脓肿多埋于腹部深处间隙、肠袢间、结肠旁沟等处,因而症状隐蔽,常因粘连性肠梗阻误诊。因此,设法提高肠袢间的多发脓肿的早期正确诊断与部位,显得特别重要。
   
  2.3 治疗 一经确诊,以手术引流为上策,单纯依靠抗生素,局部热敷,效果不甚理想,小的肠间脓肿,虽然可经非手术治疗而愈,但将延长治疗时间。我们体会到:轻症型的通过抗炎治疗,实践证明是徒劳无功,最终还是免不了切开引流。(2)对重症型首先在消除全身中毒症状的基础上,再择期手术引流,这将在时间和经济上造成浪费。我们的意见是纠正全身状态与手术消除病灶同步实施。术中遵循两清一引的原则,即清灶、清腔、引流,再投以抗生素和支持疗法(输液、输血及血浆、TPN等)。引流多用1~2根胶管置入脓腔。腹腔内感染大多是混合感染,多采用氨苄、庆大霉素及甲硝唑联合用药,效果较好。
   
  本组23例肠间脓肿,无1例死亡。多数病例手术后1周内拔出引流管,观察数日出院。
     
  作者单位:157200黑龙江东宁,东宁县医院

作者: 魏志宇 宫丽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