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胸膜病变Ptc细针穿刺活检的临床价值

来源:INTERNET
摘要:1999年1月~2003年6月间,我们对9例胸膜病变病例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介入超声诊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9例胸膜病变病例,其中男7例,女2例,年龄28~68岁。胸部X线、CT及超声示:9例均有胸膜不均匀增厚3~5mm,以肋膈角增厚明显及局限性肿物大小为12。7例患者经抗结核,抗炎治疗及胸......

点击显示 收起

  1999年1月~2003年6月间,我们对9例胸膜病变病例进行了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介入超声诊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9例胸膜病变病例,其中男7例,女2例,年龄28~68岁。胸部X线、CT及超声示:9例均有胸膜不均匀增厚3~5mm,以肋膈角增厚明显及局限性肿物大小为12.6mm×13.9mm,23.3mm×10.2mm,反复查胸水,未见癌细胞。7例患者经抗结核,抗炎治疗及胸腔积液穿刺排液,未见好转,来我院就诊。
   
  在超声引导下,行细针穿刺活检术.仪器是采用美国产Harmonic-AU5及西门子产Vesa-pro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5~10MHz,日本八光21G穿刺针21GPtc细针沿超声引导线,直入增厚胸膜及肿物病变部位,迅速提插旋转2~3次后退针,将针内组织条推到滤纸上,放入10%甲醛组织液里,针尖残留物涂片,一同送病理,做到一针二用。9例患者穿刺均一次成功,取材满意。穿刺完毕后,患者平卧位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无气胸,方可让患者离开。
    
  2 结果
    
  2例局限性肿物,其中1例病理为良性胸膜间皮瘤,1例病理为肺癌转移灶。另外7例胸膜不均匀增厚,1例病理为胸膜炎性增厚,6例为恶性间皮瘤。
    
  3 讨论
    
  X线、CT、MRI、超声可以全面反映胸腔情况,能及时发现胸膜,肺部病灶,但定性诊断尚存在困难,本组9例患者均行X线、CT、超声或MRI检查及胸水生化检查及涂片,仍难定性,单靠声像图作为分类及判断良、恶性很不准确,故行超声穿刺活检术病理定性,使胸膜病变诊断达到组织学,细胞学水平。
   
  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活检安全可靠,并发症少。总之,我们体会到,超声细针穿刺活检术具有操作简单,安全,取材准确率高,组织学及细胞学诊断准确性高,并发症少,无痛,尤其对无法定性的病变,可以弥补影像检查的不足,故介入超声穿刺活检术值得推广。
    
  * 基金项目:本课题研究为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基金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150040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彩超室

作者: 许云峰 张雪松 韩波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