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7期预防医学

山东省博兴县食品着色的监测分析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具有一定的香味,更要求色、香、味俱全,不少商家为了追求颜色鲜艳,以改善感官性状,有些食品保持本身的色彩,有些需添加食用天然色素,有些则添加食用合成色素。因为食用合成色素均以煤焦油为原料制成,多数对人体有害,少数低毒,故我国食品卫生标准严格限定食......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食品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具有一定的香味,更要求色、香、味俱全,不少商家为了追求颜色鲜艳,以改善感官性状,有些食品保持本身的色彩,有些需添加食用天然色素,有些则添加食用合成色素。因为食用合成色素均以煤焦油为原料制成,多数对人体有害,少数低毒,故我国食品卫生标准严格限定食用合成色素仅有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亮蓝6种,并规定使用范围、最大使用量,苋菜红和胭脂红为0.05g/kg,柠檬黄、日落黄和靛蓝为0.1g/kg,亮蓝为0.025g/kg,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我们对有色食品进行了监测,现将2002~2003年我县食品着色监测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采集样品为本县生产的汽水29份、果汁23份、雪条18份、雪糕21份、冰水16份、烧烤肉制品31份和其它果干16份,共计154份。
   
  1.2 食用合成色素标准试剂 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靛蓝、亮蓝等6种标准色素,均由山东省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提供。
   
  1.3 食用合成色素检验方法 按GB/T5009.35-1996规定的方法操作,以薄层层析色谱检查。

  2 结果
      
  检测食品154份,着色126份,占81.8%,其中使用食用合成色素80份,占着色食品63.5%,使用非食用色素46份,占着色食品36.5%。
   
  汽水、果汁有96.1%(50/52)的样品着色,色素种类有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同份样品着两种以上色素者31份,占汽水、果汁着色食品的62%(31/50)。
   
  雪条、雪糕、冰水着色率为65.5%,主要为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烧烤肉品(烧鸭、烧烤猪)31份,着色28份,占90.3%,食品卫生标准除允许汽水、果汁、配制酒着色外,冷饮品、饼干和烧烤肉不得着色。
   
  其他果干16份,着色12份,占75%,主要着色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还检出非食用合成红色色素2份。

  3 讨论与分析
    
  食用色素分二大类,即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一般较为安全,合成色素常以苯、甲苯、萘等化工产品为原料经过诸如磺化、硝化、卤化、偶氮化等一系列有机反应而制成。由于经过较复杂的工艺过程,混入有害物质的机会较多,制成的色素也可能有一定毒性。随着科学的发展,尤其是毒理学的发展,发现某些合成色素有慢性毒性或致癌性等,但由于合成色素的成本低且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多样,故仍被广泛的应用。我国准许使用的合成色素,是世界上公认安全性较高的。
   
  本文对有色食品共154份进行监测,结果着色126份,占有色食品的82%,使用较多的合成色素是柠檬黄和日落黄,其次是胭脂红及苋菜红,特别指出的是使用非食用色素有赤癣红和不属我国规定的红色色素46份,占着色食品的36.5%,从检测结果看,大部分食品都存在滥用人工合成色素现象,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必须加强对有色食品的监测工作,加强对食品生产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素质,增强食品生产的安全意识。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博兴,博兴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张新生董萍韩慧英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