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口服维C银翘片致血红蛋白尿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尿常规:血红蛋白尿、潜血(++++)、蛋白(++)、尿胆原(+++)、镜检(-)。其引起溶血可能有如下两方面机制:(1)首先考虑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或活性低下所致。在红细胞中约10%的葡萄糖经磷酸戊糖旁路代谢,由G-6-PD脱氢使辅酶2(NADP)还原成NADPH,再由谷胱苷肽还原酶将氢传递给氧化型谷胱苷肽(GSSG)生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28岁。平素身体健康,2周前因上感,咽部肿痛,自行服用维C银翘片,2片/次,3次/d,2天后开始出现发热、寒战、头晕、乏力,大量酱油色尿,速来我院就诊。查体:T 38.2℃,BP 110/70mmHg,HR 92次/min,律齐,心音有力,无杂音,神清,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罗音,巩膜轻度黄染,无皮疹。血常规:Hb 90g/L,WBC 12×109/L、N 0.65、L 0.25、E 0.1。尿常规:血红蛋白尿、潜血(++++)、蛋白(++)、尿胆原(+++)、镜检(-)。血液生化:ALT 33IU/L、AST 25IU/L、TBIL 30μmol/L、DBIL 5.8μmol/L。立即停用维C银翘片,给予氢化可的松500mg/d、硫唑嘌呤150mg/d、叶酸30mg肌注,2周后查尿潜血(-)、尿蛋白(-)、Hb88g/L,临床症状基本改善。

  讨论:维C银翘片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C、对乙酰氨基酚。对乙酰氨基酚属苯胺类解热镇痛药,为非选择性环加氧酶抑制药,其不良反应较少,除恶心呕吐外,偶见皮肤、黏膜过敏反应,过量可致急性中毒性肝坏死,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长期使用极少数人可致肾毒性[1]。该例病人仅服用2天,剂量不大,不存在蓄积中毒问题。其引起溶血可能有如下两方面机制:(1)首先考虑为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陷或活性低下所致。在红细胞中约10%的葡萄糖经磷酸戊糖旁路代谢,由G-6-PD脱氢使辅酶2(NADP)还原成NADPH,再由谷胱苷肽还原酶将氢传递给氧化型谷胱苷肽(GSSG)生成还原型谷胱苷肽(GSH)。GSH可使蛋白质分子中的SH维持还原状态,对于维持血红蛋白、红细胞膜及含SH基的酶正常功能有重要作用。当G-6-PD缺陷或功能低下时,磷酸戊糖旁路受阻,NADPH生成障碍,使红细胞内GSH不足,保护作用减弱,故血红蛋白被氧化变性,沉淀而生成Heinz小体,附于红细胞膜 内侧,使红细胞脆性增加,于是在通过肝脾时被破坏而发生溶血[2]。(2) 药物与红细胞膜上的蛋白质结合导致红细胞自身抗体的形成,或因药物作用于抗体形成器官,产生抗自身红细胞的抗体,从而引起自身免疫性溶血[2]。通过对该病例的分析,使笔者对药源性疾病的认识有了提高,在临床医疗工作中,用药一定要合理,充分重视药源性疾病的危害性,以减少药源性疾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国家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指南.药学专业知识(一).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3,119.

  2  高等医药院校选修教材.临床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0-83.

  作者单位: 101200 北京,北京市平谷区医院

  (编辑:黄  杰)

作者: 赵有翼张福海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