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氯氮平致强迫症状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氯氮平是一种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药物,近年来已广泛用于治疗各类精神疾病,特别是对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较好。由于近年来使用日益广泛,出现强迫症状(OCS)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现将我们应用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并发OCS的4例典型病例报告如下。曾住精神病院3次,均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应用氯丙嗪、奋乃静、氟哌啶......

点击显示 收起

   氯氮平是一种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药物,近年来已广泛用于治疗各类精神疾病,特别是对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较好。由于近年来使用日益广泛,出现强迫症状(OCS)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现将我们应用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并发OCS的4例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病例1:男,23岁,工人,未婚。1985年高考落榜后,表现少语少动,常独自发呆,以后出现言语行为紊乱。曾住精神病院3次,均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应用氯丙嗪、奋乃静、氟哌啶醇等药物治疗,每次症状缓解出院后,因不能坚持服药而复发。末次住院为1996年10月,主要表现幻听、思维散漫,关系妄想,被害妄想和非血统妄想,情感迟钝,意志行为低下,MMPI为6/8廓图(偏执、分裂),BPRS 62分。应用氯氮平治疗,最高剂量500mg/d,精神症状消失,5年来一直维持氯氮平300mg/d。在此期间,患者出现明显的焦虑、紧张状态,反复核对物品,如床上的床单、枕头等,并主动诉说脑子里出现一些不可控制的想法,表情痛苦,要求医生治疗。逐渐停用氯氮平,加用舒必利1.2g/d治疗,患者的强迫行为和强迫观念消失,情绪平稳,随访1年症状稳定。

  病例2:男,33岁,干部,离婚,1990年无明显原因表现敏感多疑,坚信有人要害自己,认为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并听到许多人在议论他,从而紧张恐惧不安,有时冲动、伤人、毁物。MMPI为6/8廓图,BPRS 58分。诊断“精神分裂症”。开始应用奋乃静66mg/d治疗,因副作用大,症状不能控制,改用氯氮平治疗,最高剂量400mg/d,经4个月的治疗,精神症状消失。出院后氯氮平维持治疗在250mg/d。1996年5月患者出现反复核对时间,每5min看1次钟表,反复核对时间,当家里把表收起来时,又反复核对一个熟知的词句,反复查看字典,反复背诵,严重时不能按时吃饭,不能料理家务,患者和家人感到非常痛苦。经门诊合用氯丙米嗪治疗,最高剂量达400mg/d治疗,40天后强迫症状消失。1997年2月因减氯氮平又出现幻觉妄想症状,改用氯丙嗪700mg/d治疗,停用氯丙米嗪,精神症状无明显好转。1997年8月又换用氯氮平275mg/d治疗,2个月精神症状消失。6个月后再次出现上述强迫检查症状,逐渐停氯氮平后又出现精神症状,后换用维思通7mg/d治疗,精神病症状和OCS趋于稳定。

  病例3:男,31岁,干部,未婚。1989年无明显原因出现被人跟踪监视感,自己的想法和一举一动别人都知道了,有许多男女在评论自己,以此惊恐万分,紧张不安,有时外走,不进家门,住入某精神病院。MMPI为6/8廓图,BPRS 52分。诊断“精神分裂症”,应用氯氮平300mg/d,大约9个月精神症状消失痊愈出院。出院后氯氮平维持治疗175mg/d,2001年参加工作后,出现强迫性检查,对什么都放心不下,出门怕穿的衣服不整齐,怕说错话,怕写错字,怕认错人,怕戴错眼镜,怕吃错药等等,每次行动前都要反复检查核对数十遍,但还不放心。由于不相信自己,重复检查核对,严重影响正常的社会功能和人际交往。经门诊加用氯丙米嗪300mg /d治疗,OCS依然存在。当逐渐停用氯氮平治疗后5周,OCS消失,改用高抗素30mg/d治疗,精神症状稳定,强迫症状消失。

  病例4:男,25岁,农民,未婚。1991年10月无明显原因出现失眠,自言自语,认为周围人要加害于他,有时对空大骂,有时紧张恐惧,大喊大叫,有时不敢出门,并听到有人在议论自己,存在幻听、被害妄想、被控制感,曾因上述症状2次住院治疗,MMPI为6/8廓图,BPRS 59分。均用氯氮平治疗,末次出院服用氯氮平400mg/d,精神症状稳定。近8个月后脑子里反复出现不可控制的“强奸自己的母亲和女儿”的想法,患者感到痛苦,患者对此紧张焦虑,要求医生治疗。当把氯氮平加到600mg/d,强迫观念加重,加用阿普唑仑0.4mg,每天3次,焦虑情绪有所好转,但强迫症依然存在。后逐渐停用氮氮平治疗,改用舒必利1.0g /d治疗,6周后OCS消失,精神症状稳定。

  2  讨论

  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过程,既可以引起OCS,也可以治疗OCS,因此,这可能与个体生物学差异有关,特别是与个体的5-HT受体的多样性有关。

  近年来药源性OCS在不断增加,特别是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问世以后,其药物机理是由于强烈阻断了5-HT2受体,使5-HT功能增强[1],为产生OCS提供了重要的生物学基础。本文4例患者均是在氯氮平治疗中出现了OCS,停用氯氮平治疗后OCS消失,表明氯氮平是诱发OCS的主要因素。文献报道氯氮平类药物发生OCS的几率高达10%~20%左右[2],少数报告在氯氮平撤药过程中出现OCS。因此,提示治疗各类精神障碍不能首选氯氮平药物。

  本文患者是在氯氮平治疗精神症状缓解期或开始缓解的时候发生的OCS,多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多见,患者对OCS虽然有一定痛苦体验,但反强迫的行为不明显,换药或停药后OCS逐渐减轻或消失。这说明本文4例患者符合药源性OCS的特点。

  在鉴别OCS是精神分裂症的部分症状,还是药物所引起的OCS是十分重要的,如果OCS是精神症状的一部分应加大抗精神病药物,是药源性OCS,则尽量选择不容易引起OCS的药物,以免与精神分裂症的OCS相混淆,使治疗复杂化。

  如果有充分证据表明为药源性OCS,那么就要适当的减少氯氮平药物剂量,但要保证其他精神症状不复发基础上,如果减药量OCS仍不缓解,可以尝试联用抗强迫药物,如氯丙米嗪,SSRI类药物,选择抗强迫药物时,应注意肝代谢酶的影响,以免引发药物之间的不良交互作用,而加重药源性OCS,如果症状仍不能缓解,可尝试换用另一类抗精神症药物。

  我们的体会是,精神病性症状消失,而OCS依然存在,可以适当加用抗强迫药物或换用其他抗精神病药物,如果精神病性症状与OCS同时存在,可以适当加大抗精神症药物剂量或合用抗强迫症药物。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4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66.

  2  李焕德,阎小华,赵靖平,等.氯氮平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及副作用关系的临床研究.中国药学杂志,1993,28(7):419.

  作者单位:050031 河北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

  (编辑:卉  梅)

作者: 刘小玉王学义金圭星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