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1期

大段异体骨移植治愈肱骨骨纤维结构不良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因在学校上体育课时摔伤左上臂,当即感左上臂肿痛,活动受限,拍片以“左肱骨中上段病理性骨折”收入院。X线片示:肱骨中上段骨皮质变薄、骨体增粗、骨皮质断裂,髓腔呈膨胀性溶骨性改变,呈多房性,骨体向外弯曲,病变周围界限清楚,无骨膜反应。临床诊断:左肱骨中上段骨纤维结构不良并病理性骨折。治疗过程:根据X线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12岁。因在学校上体育课时摔伤左上臂,当即感左上臂肿痛,活动受限,拍片以“左肱骨中上段病理性骨折”收入院。查体:神志清,精神好,营养可,左上臂肿胀,无皮肤破溃,中上段压痛、叩击痛,肘腕关节及手指活动好。X线片示:肱骨中上段骨皮质变薄、骨体增粗、骨皮质断裂,髓腔呈膨胀性溶骨性改变,呈多房性,骨体向外弯曲,病变周围界限清楚,无骨膜反应。临床诊断:左肱骨中上段骨纤维结构不良并病理性骨折。治疗过程:根据X线片测量患者整个肱骨体长为20cm,中上段病骨为7cm,骨破坏区上端离骨骺线4cm,下端为6cm,骨干直径约1.7cm。以此为依据,征得家属同意后以同种异体腓骨移植,手术取左上臂外侧弧形切口,依次切开各层,骨膜下剥离肱骨体,术中见包膜完整,病损部囊性变,囊内含有浆液,切除病变肱骨体,上下离骨骺2cm,移植异体腓骨13cm,上端1枚克氏针固定,下端克氏针、钢丝固定,依次缝合切口,包扎。上肢过肩过展石膏固定。半个月拆线刀口愈合良好。病理报告同临床诊断。术后随访:3个月拍X线片复查见移植骨上下端与宿主骨有骨痂生长,继续石膏固定。5个月拍X线片见骨上下端已愈合,解除石膏行功能锻炼,9个月左上肢功能完全恢复,遂取出内固定。2年随访骨病无复发并能从事正常体育活动。

  2  讨论

  骨纤维结构不良女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1∶2~3,发病多在10岁左右,单发病损多位于股骨、胫骨、肋骨或颌面骨,多发病损常偏一侧肢体,常见症状为骨病损,病损症状轻重与年龄、病程及受患部位有关,年龄越轻,症状越重,大多数早期病例可存在多年无明显症状,继而出现疼痛、功能障碍、畸形、病理性骨折后就医。治疗以手术为主,单纯刮除植骨复发率高,本例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1)术中一定保护好骨膜,凡未受病变侵蚀的骨膜都要完整保留,以利于骨膜生骨。(2)要把病变的骨组织彻底清除,不留死角,预防复发。(3)术中注意勿损伤血管神经,特别是桡神经。(4)在切除病变后内固定时要尽量保护好骨骺,以免影响生长发育。(5)要坚强有效的外固定。(6)要定期复查,指导功能锻炼,及时解除外固定和取内固定。

  作者单位:261000 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骨科十五病区

  (编辑:邓  锋)

作者: 张尔坤吕明宋雪飞薛丁山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