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少腹逐瘀胶囊在药物流产中应用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临床应用已有10余年历史,但阴道出血时间长、量多,是目前临床面临的主要问题,我院在药物流产过程中加服少腹逐瘀胶囊,观察胎囊排出时间、阴道流血时间、阴道流血量等问题,本文就此结果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本院门诊早孕患者并要求药物流产者,年龄20~34岁,尿HCG阳性,B超检查确定宫......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临床应用已有10余年历史,但阴道出血时间长、量多,是目前临床面临的主要问题,我院在药物流产过程中加服少腹逐瘀胶囊,观察胎囊排出时间、阴道流血时间、阴道流血量等问题,本文就此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门诊早孕患者并要求药物流产者,年龄20~34岁,尿HCG阳性,B超检查确定宫内妊娠,孕囊直径小于30mm,共83例妇女,随机分为A组43例、B组40例。

  1.2  药物来源  米非司酮25mg,米索前列醇200μg,均由北京紫竹药业提供,少腹逐瘀胶囊由东阿澳东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1.3  方法  A组:第1、2日晨空腹服米非司酮50mg,晚餐后半小时服25mg。第3日晨空腹服米索前列醇600μg。B组:第1、2、3日服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方法同A组,第3日服米索前列醇同时服少腹逐瘀胶囊,每日3次,每次3粒连服1周。第3日服药后留院观察6~8h,记录胎囊排出时间及阴道流血量,并分别于胎囊排出后第7天、第15天来院随诊。

  1.4  观察指标

  1.4.1  胎囊排出时间  口服米索前列醇至胎囊排出时间。

  1.4.2  排囊出血量  少:+、相似:++、较多:+++。(同平时月经量最多的一天比较)。

  1.4.3  阴道流血持续时间  孕囊排出至阴道流血停止。
 
  2  结果

  两组胎囊排出时间、阴道流血时间情况比较,结果示A组胎囊排出时间平均2.53h,B组胎囊排出时间平均1.83h,P<0.05,差异有显著性。A组阴道流血持续平均15天,B组阴道流血持续平均11天,P<0.05,差异有显著性。排囊出血量,A组18例+,21例++,4例+++。B组17例+,20例++,3例+++。经统计学检验,P>0.05,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出血量无差别。

  3  讨论

  药物流产过程中,米非司酮主要作用是阻断孕酮,使蜕膜变性、坏死、出血。加用米索前列醇目的是加强子宫收缩,排出胎囊和绒毛组织,绒毛组织排出完全者,蜕膜组织在较短的时间内呈碎片随阴道出血排出,出血时间较短。因个体差异,部分病人子宫收缩强度不够,绒毛组织排出不全,蜕膜残留,造成药流后阴道出血时间长、大出血、感染等并发症。

  少腹逐瘀胶囊是纯中药制剂,具有起效快、作用强、疗程短、无明显毒副作用的特点。少腹逐瘀胶囊能够兴奋子宫平滑肌,提高子宫张力,增强子宫平滑肌收缩的幅度和频率,促进排除瘀血,具有显著的镇痛和抗炎作用,迅速缓解临床症状。经临床观察证实少腹逐瘀可以缩短胎囊排出时间,缩短阴道流血时间。总之,少腹逐瘀胶囊与药物流产药物配合使用,提高了药物流产的安全性、有效性,更增加了药物流产的可接受性。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作者: 齐红,冯志辉,康慧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