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2期

胸上中段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胸上中段食管癌因手术切除不彻底,易复发、转移,进而求助于放射治疗,常规放射治疗食管癌5年生存率在10%左右[1,2],随着放射生物学的发展,放疗过程中肿瘤干细胞的加速再增殖是食管癌局部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临床上产生了以缩短治疗时间为主的后程加速超分割(latecourseaccelerated......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胸上中段食管癌因手术切除不彻底,易复发、转移,进而求助于放射治疗,常规放射治疗食管癌5年生存率在10%左右[1,2],随着放射生物学的发展,放疗过程中肿瘤干细胞的加速再增殖是食管癌局部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临床上产生了以缩短治疗时间为主的后程加速超分割(late course accelerated hyperfractionation,LCAF)[3,4]以提高胸上中段食管癌的局部控制率,减轻放疗毒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8月~2002年3月,75例胸上中段病理检查明确为食管鳞癌,卡氏评分>70,年龄在48~83岁之间,中位年龄72岁,病变长度≤8cm。无锁骨上及纵隔淋巴结转移,无穿孔征象,能进半流质饮食,一般情况尚可。随机分为2组,常规放疗组35例,后程加速组40例。

  1.2  放疗方法  常规体架真空负压垫固定,并用三维激光灯对位,螺旋增强CT扫描,扫描前口服造影剂,扫描层厚5mm,传入治疗计划系统。2组均采用直线加速器6MV-X线,通过三维治疗计划系统(3DTPS)做食道病灶计划,肿瘤上下界各放3~4cm。常规放疗组66Gy/33F/qd,2Gy/次。后程加速超分割组(LCAF),常规放疗41.4Gy/23F/qd,1.8Gy/次,5次/周,重新CT定位缩野治疗,更改治疗计划为27Gy/18F/bid,1.5Gy/次,间隔≥6h,DT68.4Gy。总时间42天左右[5]。

  1.3  疗效评价  比较两组近期疗效3年局部控制率及生存率,放疗毒副反应评价参照RTOG(radiation therapy oncology group)及EORTC(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of cancer)放射毒性标准。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采用Kaplan-Meier法计算生存率,差异显著性用Logrank法检验

  2  结果

  2.1  随访情况  全部病例随访3年,随访率100%。

  2.2  局部控制率和生存率  常规放疗组和LCAF组1、2、3年局部控制率分别为40%、32%、26%和72%、60%、56%(P<0.01),两组差异有显著性。生存率分别为54%、30%、18%和76%、56%、44%(P<0.01),差异有显著性。

  2.3  放射治疗反应  治疗中的急性毒副反应主要表现为急性放射性食管炎,气管炎及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等;后程加速超分割组主要表现为Ⅰ度和Ⅱ度放射性食管炎,反应高峰时间是疗程第5周。后程加速超分割组较常规放疗组,放疗后反应重,但经过对症处理后2组患者均能按计划完成治疗。晚期放射反应主要表现为食管狭窄、肺纤维化,并发症有食管出血和穿孔,食管瘘。

  2.4  死亡原因  考察2组病例死亡原因,后程加速超分割组主要死于局部复发,其次是淋巴结及远处转移。常规放疗组主要死于局部病灶未控复发。

  3  讨论
  
  我国自1988年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率先开展食管癌后程加速超分割放射治疗研究以来[1,6],许多报道显示后程加速超分割的疗效明显优于常规分割放疗[7],1998年国际食管癌放射治疗研讨会和1999年第四届全国放射肿瘤学学术会议上与会代表们已给予充分肯定并达成共识。后程加速超分割放疗40例胸上中段食管鳞癌与35例常规放疗组相比,明显提高了局部控制率和生存率。急性放射治疗反应也可以耐受,患者都顺利完成治疗,不影响放射治疗疗程。因此,后程加速超分割放疗将代替常规放疗成为食管癌放射治疗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施学辉,吴根娣,刘新伟,等.后程加速超分割放射治疗食管癌的长期疗效.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7,6:12-15.

  2  谷铣之,殷蔚伯,刘泰福,等.肿瘤放射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493-509.

  3  韩春,杨香然,高献书,等.食管癌后程加速放射治疗前瞻性随机研究.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9,8:192.

  4  赵快乐,汪洋,施学辉.食管癌后程加速超分割放射治疗的临床分析.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01,10:14-16.

  5  唐启信,陈显钊,韦雄,等.食管癌放射治疗非常规分次方案的剂量-效应分析.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2001,10:77-79.

  6  韩春,万均,周道安,等.100例食管癌后程加速放疗的研究.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7,6:16-18.

  7  万钧,肖爱勤,高淑珍,等.食管癌放疗后近期疗效评价标准.中国放射肿瘤学,1989,3:205-207.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255213 山东淄博,淄博万杰医院放疗一科

作者: 杨世强,赵胜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