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腹部B超诊断双侧肾盂子宫内膜异位症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但发生于肾盂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极其少见。现将应用腹部B超确诊1例双侧肾盂子宫内膜异位症报告如下。B超检查发现双肾大小正常,肾盂增宽。...

点击显示 收起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但发生于肾盂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极其少见。现将应用腹部B超确诊1例双侧肾盂子宫内膜异位症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34岁,经产妇。自18岁起出现规律性痛经,自服药物对症治疗,23岁始伴有双侧腰痛,偶见肉眼血尿,仍未介意和未行任何检查及治疗,症状可自行缓解,自23岁始,血尿症状明显并伴有腰酸腰痛。每月经期内血尿及腰痛症状明显,月经后症状消失。因发现症状与月经周期有关的明显规律性而就诊。B超检查发现双肾大小正常,肾盂增宽。右侧肾盂下极见4.7cm×4.9cm的圆形低回声团块。边界清晰、光滑,内部回声欠均匀。左肾盂与输尿管有连续性扩张,远端无阻塞。左侧肾盂上极见2.9cm×3.0cm的圆形低回声团块,边界模糊,内部粗糙,有较丰富的血流信号。根据患者双侧肾盂出现的低回声团块影,且临床症状有明显的与月经有关的周期规律性,故B超诊断为双侧肾盂子宫内膜异位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低回声团块为机化的血块,纤维增生,钙化。囊壁检出部分子宫内膜样组织。病人手术后血尿及腰痛消失。

    2  讨论

    子宫内膜异位症以发生在卵巢最为多见占80%,其次发生于宫骶韧带,直肠子宫陷凹和子宫后壁下段等部位。此外,也可发生于胸膜、乳腺、肾脏、膀胱,甚至手、大腿、淋巴结等处[1]。正因为发生于这些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极其罕见,临床上常易于忽视和漏诊。本文报告的病例为发生于双侧肾盂的子宫内膜异位,其B超的主要特点为:(1)双侧肾盂的原型低回声团块;(2)边界是否清晰不定,内部回声欠均匀;(3)较丰富的血流信号。此种超声图像与肾脏良性肿瘤、恶性肿瘤、肾盂肿瘤和肾盂血块有相似之处,较难以鉴别。其B超的主要鉴别要点: (1)肾癌:多为圆形和椭圆形占位性病变,多为低回声。可推挤或侵蚀肾窦回声使其受压或缺损。肿瘤内部血流多不丰富且单发多见。(2)肾血管瘤、脂肪瘤、肾平滑肌瘤、肾纤维瘤均为良性肿瘤,单发多见,体积一般较小,较少出现血尿,预后佳。(3)肾盂肿瘤:以间歇性无痛血尿为主,且发生早,肿瘤>1cm时出现肾窦回声分离。出现肾盂积水时肿瘤较易显示。血流不明显。(4)肾盂血块:要结合血尿病史,转动体位及观察血块的动态变化有助于确诊。以上病症无月经规律性的变化是最主要鉴别点[2]。总之,肾盂子宫内膜异位症虽然较为罕见,但其有明显的与月经周期有关的症状和体征,为B超诊断本病提供了最为重要的依据。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87-390.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019-1023.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116013 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

作者: 赵晶,孙正洪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