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药师在口服药使用中的指导作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临床医药学的任务是用药安全、合理、有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通过对患者用药前的教育,用药过程中的正确指导,保证其能够正确、合理地使用药物,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实现或提高治疗效果,保证药物发挥最佳效应,从而使患者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药师在药房日常工作中针对口服药的使用方法,应对患者做以下几方......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药学的任务是用药安全、合理、有效。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可通过对患者用药前的教育,用药过程中的正确指导,保证其能够正确、合理地使用药物,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实现或提高治疗效果,保证药物发挥最佳效应,从而使患者得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药师在药房日常工作中针对口服药的使用方法,应对患者做以下几方面的指导。

    1  给药时间

    给药时间包括早、中、晚、饭前、饭后、睡前等。饭前、早晨、睡前服药的次序对药物疗效有明显的区别。因为饮食对药物的作用有一定的影响,食物能延缓胃的排空,可延缓口服药物的吸收,推迟药效的出现,并可能影响药物作用的强度和持续时间。对一般口服抗生素来说,为避免对胃肠道的刺激,大多采用饭后服药的方法,但有个别却标明要求饭前空腹服药,如罗红霉素、四环素、氟哌酸等,要求饭前服用,更有利于药物吸收。多酶片、胃蛋白酶片、乳酶生等助消化药物宜饭前或食间服用,以利及时发挥治疗作用。对于驱虫药、盐泻药适宜在空腹时服用,使药物迅速入肠发挥作用,并保持较高浓度。对于吲哚美辛、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抗酸药、消胆胺等对消化道刺激性大,饭前服用可引起胃溃疡、胃出血等病症,所以,在饭后服用避免对胃产生刺激,减少副作用,且通过胃体较快。可见,在一天中服药时间的选择应作为治疗因素而加以重视,加强指导,以发挥药物的正常疗效。

    2  药物的用法

    需咀嚼吞服或舌下给药,这主要因其特定药理作用和病人所患疾病性质而决定。胃黏膜保护药如硫糖铝片宜嚼碎服用,缓控释制剂宜整片吞服;一些活菌制剂需凉开水送服,而缓解心绞疼痛的硝酸甘油片剂一定要舌下含服给药,如果口服给药吸收缓慢,且在肝内灭活,血药浓度仅为舌下含服的十分之一。对于这些特殊用法与常规用法的不同,需要药师向患者重点交待说明,正确指导服药,以免患者仍按常见用法使用,简单地把药物吞服,使一些本应及时发挥疗效的药物起不到快速作用,而延误疾病的治疗。因此,药师要主动给予患者用药指导,尤其是特殊药品的使用方法交待,用药指导必须语言平实易懂,清楚明了,保证药物发挥最佳效应。

    3  联合用药,注意药物的相应作用

    为了提高疗效,或者为了治疗出现在同一个病人身上的多种疾病或症状,不得不多种药物联合使用,合并用药中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有的对人体有利,有的对人体有害。比如利尿药氢氯噻嗪作为基础降压药与各类降低血压药物配位,均可起到增强降压效果,减少用药剂量和不良反应,而达到利尿消肿的作用,这是一种有益的药物相互作用。反之,利尿药尤其是一些作用强烈的利尿药(如呋噻米等髓袢利尿药)与氨基苷类抗生素配位,则可造成听觉神经和肾功能发生不可逆的损害,这就是有害的药物相互作用。所以在合并用药时应该掌握药物相互作用的结果,趋利避害,指导病人合理用药,发挥药物疗效。

    4  避免相忌药物同用

    有不少药物因同时服用发生化学或物理作用,而降低疗效。如复方新诺明不能与维生素C等酸性药物同时服用,因复方新诺明在酸性环境下疗效降低,二者合用易产生尿路结晶。同时复方新诺明也不宜与茄配伍,因为茄能使复方新诺明的肠道吸收延缓,而降低疗效。四环素类药物与钙、镁、铝、铋等无机盐类抗酸药,或与含铁的抗贫血药物合用会形成配位化合物影响吸收,降低四环素的抗菌效果。对于作用相忌药物需同时应用时可时隔2~3h分别应用,减少在消化道内产生接触的机会,防止理化反应,从而保证药物疗效。

    综上所述,药物的合理应用,需要药师的正确指导,而用药指导工作作为临床药学的一项具体工作,它直接关系到药物疗效的正常发挥。

    门诊药房是药师接触患者的最前沿,应用医学和药学以及相关学科知识正确指导患者用药,防范药品不良反应,发挥药物疗效,是临床用药的核心。作为药师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知识,针对药物合理应用中需注意的问题,做出正确的指导,自觉地担当起参与合理用药的使命,建立完善、安全、合理、有效的现代药学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医疗水平的提高,把临床合理用药工作推向一个高层次。

      作者单位: 430073   湖北武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卫生处

   (编辑:邓  锋)

作者: 崔琳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