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7期

老年急性脑卒中与其心电图变化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急性脑卒中的性质、范围及部位与其心电图异常的关系。方法对263例老年急性脑卒中病例出院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心电图异常率在出血性卒中组明显高于缺血性卒中组。大的单灶卒中的的心电异常率最高,但与多灶卒中相比无显著性增高,而二者均较小单灶卒中明显增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急性脑卒中的性质、范围及部位与其心电图异常的关系。方法  对263例老年急性脑卒中病例出院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心电图异常率在出血性卒中组明显高于缺血性卒中组;大的单灶卒中的的心电异常率最高,但与多灶卒中相比无显著性增高,而二者均较小单灶卒中明显增高;在部位上脑干卒中心电异常率最高,脑叶也较高,二者均明显高于丘脑-基底节组及小脑组。结论  老年急性脑卒中的心电图改变与卒中性质、范围及部位有关,也与卒中的严重程度一致。

     【关键词】  老年;急性脑卒中;心电图

       The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ged acute stroke and electrocardiogram

     QIAN Chun-xian.Sijing Hospital of Songjiang,Shanghai 20161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nd research the relationship of between aged acute sroke in nature,range or site and electrocardiogram.Methods  263 patitents  were retrospective anlysed.Results  The analysis abnormal rate was more high in cerebral hemorrhage group than cerebral ischemia,electrocardiogram abnormal rate of  the big single focus group was more high than many foci. Electrocardiogram  abnormal rate of stroke in brain stem  was most high,but it was not markedly high compared with stroke in lobar. Electrocardiogram  abnormal rate of stroke either in  brain stem or in  lobar  was  markedly high than that in thalami-basal nucleolus and in cerebellum group.Conclusion  The electrocardiogram changes of aged acute sroke was connected  with the quality,range or site. It was related to serious degree of  stroke.

     【Key words】  aged; acute stroke; electrocardiogram

     近年来,急性脑卒中的心电图改变日益受到临床重视,并认为这是反映病情严重程度和预后的一项重要指标,故也称之为脑心综合征。笔者分析了近7年的老年急性脑卒中病例的出院病历资料,以探讨老年急性脑卒中与其心电图变化的关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除了符合急性脑卒中的诊断标准外,还需具备以下条件:(1)年龄≥60岁;(2)发病5日内有CT记录;(3)发病5日内至少有1次完整的12导联心电图记录;(4)既往无明确的心脏病史或发病前2个月内记录的心电图无异常;(5)无电解质紊乱。符合上述条件的病例共有263例入选,其中男162例,女101例;年龄60~92岁,平均73.8岁。出血性卒中151例,缺血性卒中112例。心电图显示ST-T改变102例,Q-Tc延长53例,U波增高31例,窦性心动过缓29例,窦性心动过速11例,类心肌梗死样改变9例,房扑4例,房颤6例,房早9例,室早12例,尖端扭转室速3例(死亡病例),房室传导阻滞6例,左前分支传导阻滞14例。

     1.2  方法  根据CT显示病灶的情况分为出血性卒中组和缺血性卒中组;按病灶范围又分为多灶卒中组、大单灶卒中组及小单灶卒中组;按部位分为脑干、脑叶、丘脑-基底节及小脑组(多灶卒中以病灶最大的部位为准)。在多次心电图检查中以最重的一次为准。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病例资料的异常心电图百分率均采取χ2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性质脑卒中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本组有197例心电图异常,占74.90%(见表1)。表1  不同性质脑卒中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由表1可见:老年急性脑卒中心电图异常率较心电图正常率显著增高,其中在出血性卒中组心电图异常率明显高于缺血性卒中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脑卒中范围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  见表2。表2  脑卒中范围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由表2中可见:大单灶卒中的心电图异常率最高,但与多灶卒中相比无显著性增高,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二者均较小单灶卒中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

     2.3  脑卒中的部位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  见表3表3  脑卒中的部位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由表3可见:脑干卒中心电图异常率最高,脑叶也较高,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二者均明显高于丘脑-基底节组及小脑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老年急性脑卒中与其心电图变化的关系:本组病例的心电图异常率为74.90%,较文献报道稍高[1~3]。可能因为笔者所研究的是老年人,且包括了出血性卒中,这两个因素都可以使心电图异常率增加。

  张磊等[4]对8例丘脑出血的心电图变化分析,其中6例心电图异常(75%),且以T、ST段不同程度压低为主,其中T波低平2例,ST段下移3例,ST段下移伴QT间期延长1例。由此看出脑出血更易继发脑水肿而压迫丘脑及脑干,丘脑是人体的生命中枢,心脏自主神经系统的紧张性活动节律受下丘脑调节,如果发生脑出血,尤其大量出血直接或间接影响这些敏感部位会出现异常心电图。笔者所研究的病例中,也显示了脑出血组的心电图异常率明显高于脑梗死组,且以ST-T改变及QTc延长为主,与文献报告基本一致。

  关于脑卒中范围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元小冬等[2]经相关分析认为心电图异常检出率与CT显示的病灶大小呈正相关。本组资料也表明大单灶卒中的心电图异常率最高,但与多灶卒中相比无显著性增高,而二者均较小单灶卒中明显增高。大单灶卒中及多灶卒中组中,易出现较严重的心电图变化,尖端扭转室速3例、类心梗样改变9例、房扑4例及房颤6例,房室传导阻滞6例均发生在此组。其原因是大灶卒中脑水肿严重,加重了脑血液循环障碍,通过神经-体液反应机制,神经末梢释放大量儿茶酚胺。当足量的去甲肾上腺素作用于α1受体时导致冠状小动脉收缩或痉挛,引起缺血或类似心梗改变,导致心肌自律性增高,同时儿茶酚胺在心肌积聚,造成心肌损害,出现心肌复极异常。据统计,脑循环功能不全患者中42%有儿茶酚胺升高[5]。复极异常的心电图主要表现为ST-T改变,以ST段下移、T波低平、Q-T间期延长为主,典型脑卒中的高大T波表现较少。脑卒中引起的心电图变化一般在72h内明显,以后逐渐恢复,有部分病例的心电图逐渐加重,但这种变化常常与病情演变相一致。有文献报道[6]:心电图异常者近期死亡率增高,治愈率下降,是影响预后的又一因素。本组中3例尖端扭转室速、9例类心梗样改变均发生在很严重的脑卒中患者中,3~5日内均死亡。

  关于脑卒中的部位与心电图异常的关系,已有文献报道[4],脑叶卒中尤其额颞叶卒中,发生心电图异常更常见,颞叶为主的梗死易引起类心梗样改变。其机制为额-丘脑下部-内脏神经通路受损,额叶眶回13区为迷走神经代表区,它与边缘系统、下丘脑和脑干网状系统形成广泛联系,调节心脏活动的正常进行。这些部位的病变可能直接损害植物神经中枢和传导通路引起支配心脏的交感或副交感神经活动异常导致心电图异常。本组脑干卒中心电图异常率最高,脑叶也较高,二者均明显高于丘脑-基底节组及小脑组,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参考文献】

     1  刘吉林,段德新,吴志英.脑卒中部位与心电图改变相关探讨.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35.

     2  元小冬,王金枝,张爱君.脑血栓形成的部位与心电图改变的相关性分析.心电学杂志,1994,13(1):15.

     3  江涛.急性脑梗死与患者心电图改变的关系.四川医学,2005,26(1):80-81.

     4  张磊,张传英,陈秀英.12例丘脑出血脑干听觉诱发电位与心电图改变分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5(8):772.

     5  李长清,董为伟. 脑卒中对心脏的影响.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6,23(3):113.

     6  赵新民,马莉,陈绍禹,等.急性脑梗死患者近期预后相关因素分析.宁夏医学院学报,2000,22(2):101.

      作者单位: 201601 上海,上海市松江区泗泾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钱春贤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