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8期

妇科超薄细胞检测的研究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妇科超薄细胞检测的研究探讨(pdf)【摘要】目的通过对液基超薄细胞系统(TCT)的16826例标本结果总结、分析、研究,探讨宫颈癌的发病情况。方法利用妇科液基超薄细胞检测系统(TCT),对妇科子宫颈管刷取的细胞标本进行制片、固定、染色、显微镜检查。根据《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判断标准,做出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妇科超薄细胞检测的研究探讨 (pdf)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液基超薄细胞系统(TCT)的16826例标本结果总结、分析、研究,探讨宫颈癌的发病情况。方法  利用妇科液基超薄细胞检测系统(TCT),对妇科子宫颈管刷取的细胞标本进行制片、固定、染色、显微镜检查;根据《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判断标准,做出诊断。结果  16826例标本中,发现1例鳞状细胞癌;2例CIN-3;12例CIN-2;391例CIN-1,其中263例为CIN-1HPV感染;滴虫感染197例;霉菌感染388例;细菌感染156例;有炎性反应性细胞改变的14410例;无上皮内病变或恶性瘤变的2001例;8例ASC-US;1例AGUS。结论  宫颈癌前病变的比率相当可观,不典型增生和异型增生的细胞在本质上与原位癌的细胞无差异,是同一疾病过程,在上皮内连续的不同程度的病变,早发现、早治疗,有效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率。 

    【关键词】  TCT;    宫颈癌;    TBS诊断系统

       Gynaecological Chaobo cell detection study

    ZOU Cui-wen,HE Qing,SU Xi-lia,et al.Depart of Tests Section NO.3 Hospital of Zibo City,Shandong Province 25502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nd discuss carcinoma of cervix uteri by means of summarization and analysis based  on16826 subjects of TCT.Methods  To coating samples,fix,dye and microcheck based on the subject of the cell acquired from cervical canal;to diagonosis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s or TBS.Results  Among16826 subject cases,1 case of squamous cell caroinoma has been found,2cases of CIN-3,12cases of CIN-2,and391 cases of CIN-1 have been found And among the found cases,there are263 caese of CIN-1 case of HPV infection;197cases of trichomonal infection;388cases of candidal infection,156 cases of bacterial infection .14410cases of inflammatory cell changing;2001 cases of ceri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8cases of ASC-US and1 case of AGUS.Conclusion  The rate of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is very optimistic,the cell of non-typical grouing and the cell of heteromorphism hyperplasaia are not different from the cell of carcinoma in sita They blong to the same process of the disease which is a kind of continuous changing of disease. TO be discovered and treated early is an effeitive way of decreaisng the ratio of carcinoma of cervix uteri.

    【Key words】  TCT;carcinoma of cervix uteri;TBS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仅次于乳腺癌。每年全世界约有50万新发子宫颈癌[1],中国约13万,因此,对宫颈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预防发病显得尤为重要。超薄细胞检测(TCT)是目前国际领先的一种模式液基超薄细胞学检测系统,主要用于女性子宫颈癌的早期筛查。TCT可以检查出宫颈癌前的最严重病变,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2]是根据2001年第三届国际Bethesda工作会议的要求,有著名细胞病理学家Solomon D及Nagar R撰写完成的。是目前有关子宫颈细胞学分类和诊断标准最新最权威的一套系统,美国85%以上的实验室采用TBS系统[3]。本院自2005年3月引进超薄细胞检测系统(TCT),至2006年6月已经完成了16826例标本的检测,回顾16826例标本的检测结果,发现TCT应用于妇科病的检查颇为重要。充分反映出本地区的发病率。现就笔者的检测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16826例标本均为本院妇科门诊及住院病人,年龄19~75岁,平均47岁。

    1.2  标本采集  妇科医生将宫颈刷插入子宫颈内管并轻压,按常规采取标本,将子宫颈刷立即置入保存液中搅拌,这样可以有100%的细胞进入保养液,标本被保存直接送到实验室检测。

    1.3  方法

    1.3.1  仪器  南京东大迪艾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液基超薄细胞检测系统。

    1.3.2  材料与试剂  一次性宫颈刷,细胞保养液,清洁液固定液,过滤杯(膜式),TCT波片,均由仪器厂家提供,95%的酒精。

    1.3.3  制片方法  按仪器操作说明,将样本制片后放置95%的酒精固定,巴氏染色,显微镜检查。

    1.3.4  判断标准  依据《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TBS),此套系统是目前最新最具权威性的一套诊断系统。

    2  结果

    16826例标本诊断结果:(1)无上皮内病变或恶性病变2001例,占12.0%。(2)反应性细胞改变:炎症14410例,占85.6%。其中滴虫感染197例,占1.1%;霉菌感染388例,占2.3%;细菌感染(线索细胞>40%)156例,占1.0%。(3)ASC-US6例,占0.035%。(4)ASC-Ⅱ 2例,占0.012%。(5)CIN-1 391例,占2.3%,其中CIN-1HPV感染263例,占1.56%。(6)CIN-2 12例,占0.07%。(7)CIN-3 2例,占0.012%。(8)鳞状细胞癌1例,占0.006%。(9)AGUS 1例,占0.006%。CIN-1、CIN-2、CIN-3均经过病理活检证实。

    3  讨论

    从结果发现,鳞状细胞癌1例,占0.006%,CIN-3(原位癌)2例,占0.012%,这与资料报道的发展中国家的原始发病率高达十万分之一百,而发达国家约十万分之四到十基本吻合[1,2]。CIN-2 12例,占0.07%,CIN-1 391例,占2.3%。20世纪70年代前后,Richart提出了宫颈上皮内瘤的概念,认为不典型增生和异型增生的细胞在本质上与原位癌的细胞无差异,是同一疾病过程,在上皮内连续的不同程度的病变,两者有着共同的病因,生物学特征和自然病程,具有演变为癌的潜能,为浸润癌的前驱病变。一般的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时间,绝大多数宫颈癌是逐渐变化而不是突发的[4]。CIN-1癌变的潜能低,常属自限性病变,而CIN-2、CIN-3转变为癌的潜在危险高,将CIN-1称为低级别,CIN-2、CIN-3称为高级别,又鉴于大多数轻度异常增生CIN-1能恢复正常,将近50%的中度异常增生,CIN-2也不再进展,即使是重度异型增生,原位癌CIN-3也不一定都进展为浸润癌,虽然高级别病变组病变持续存在,或进展为癌的潜能高于低级别病变组,但对于任何个体来说,生物学行为是不可预测的[3]。癌前病变往往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是可逆的,然后发展成为“原位癌”阶段,此时期不可持续多年,在此期间可以没有临床症状或少有症状,但通过宫颈管的细胞学检查,并经活体组织检查方法可以得出明确诊断[4]。在癌前期阶段癌变为细胞通常不会突破基膜,侵犯间质,更不发生转移,如果在这个时期发现并给予积极治疗,治愈的机会非常高,但当宫颈癌已衍变成浸润癌以后,则发展很快,如果不经治疗,病人可在2~5年内死亡[4]。

    本结果还发现:HPV感染的263例占1.56%,CIN-1的发病率当中HPV感染患者占主要。资料报道在一项全世界范围内上千例子宫颈癌研究中,宫颈癌HPV的感染率99.7%[5]。但是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人不一定都患宫颈癌,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可潜伏在细胞内若干年,发病不发病与机体免疫力有关,与病毒因素、化学物质、宿主因素和环境因素等有关。目前已知的人乳头状瘤病毒已有70余种不同的类型,大约35种型别与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有关,依据人乳头状瘤病毒与肿瘤发生的危险高低,人们把人乳头状瘤病毒分为低危险型和高危险型,低危险型常引起外生殖器湿疣等疾病,高危险型则与宫颈上皮内肿瘤及宫颈癌相关,如果感染了人乳头状瘤病毒而且出现细胞学改变(如上皮内瘤变),要进行人乳头状瘤病毒分型检查,根据其型别来判断发生宫颈癌的危险性,20世纪80年代,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应用,发现了HPV感染与宫颈癌及其前驱病变的病因学关联。CIN-1常由HPV6、2型引起,CIN-2、3则常伴有HPV16、18、31、35型等。联合HPVDNA检测和液基细胞学检测CIN-3和浸润癌的敏感性可达91%~100%,联合检测的阴性预测值超过99%,多数可达100%[6]。

    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是宫颈癌发生的基本因素,其他诸如过早性生活、多产、多性伴、吸烟、服避孕药等都是辅助式诱发因素。知道了宫颈癌的病因,只要认真的定期筛查和随诊,就可以早预防、早诊断和早治愈。由于个体差异,在一些早期宫颈癌的女性事前往往无症状,体征也不明显,做一般的妇科检查,医生靠肉眼也很难对宫颈糜烂与宫颈癌前病变加以区别,所以宫颈普查为发现早期病变、早期治疗提供了很好的鉴别诊断手段,及时发现,终止其向宫颈癌症的发展,就有望使其治愈率达到90%以上[4]。

    本结果还发现:14410例炎性反应性细胞改变的标本中滴虫、霉菌、细菌性感染的比率也是相当可观741例,占4.4%,滴虫、霉菌和其他病原菌性阴道炎,伴随细胞改变也非常显著[7]。13669例反应性细胞改变的病理与其他病原菌感染及物理、化学因素有关。

    巴氏分级报告系统已确实不再能反映当今对宫颈癌的认识,也不能满足对患者进一步检查和处理的需要,液基薄层细胞学诊断技术,克服了巴氏涂片检查方法传统宫颈刮片技术上存在的材料太厚,细胞重叠,背景模糊和染色不佳等问题。

    资料显示,宫颈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51.4岁,病例数相当平均的集中于30~39岁、60~69岁,笔者的检出的结果平均年龄47岁比资料报道的偏低,其原因是年龄大的患者就诊的机会较少。由于本院开展的时间相对来说还较短,遇到各方面的病例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研究这项工作,还将在今后长期的工作中继续进行。

    【参考文献】

    1  Kuhn L,Denny L,Pollack A,et al. Human papillomavirus DNA testing for cervical cancer screening in low-resourle settings. J Natl Cancer Inst,2000,92:818-825.

    2  Mandelblatt JS,Lawrence WF,Womack SM,et al. Benefits and costs of using HPV testing to screen for cervical cancer:JAMA,2002,287:2372-2381.

    3  SolomonD,NagarR.子宫颈细胞学Bethesda报告系统.北京:诊断病理杂志社,2005.

    4  丁华野.病理专家细说宫颈癌,中国妇女报.2005-08-18.

    5  Walboomers JM,Jacobs MV,Manos MM. Human papillomarirus is anecessary cause of inrasive cerrical cancer Worldwide. J Pathol,1999,189:12-19.

    6  Jonathan S. Berek,Neville F. Hacker. 实用妇科肿瘤学.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231.

    7  潘秦镜.液基细胞学筛查宫颈癌的研究.中华肿瘤杂志,2001,(4):309.

   作者单位: 255029 山东淄博,淄博市第三医院检验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邹翠文, 贺 青, 苏希来, 王 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