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白细胞分类检测的影响因素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影响血液细胞分析仪测定白细胞分类的因素,排除假性增高和假性降低情况,必要时必须血片复核,准确地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治依据。方法使用SysmexKX-21血液细胞分析仪及目视显微镜,同时对150例标本进行检查,对比分析。结果操作不顺利、标本采取后放置时间、温度及上机前标本混匀、振荡时间、力度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血液细胞分析仪测定白细胞分类的因素,排除假性增高和假性降低情况,必要时必须血片复核,准确地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治依据。  方法  使用Sysmex KX-21血液细胞分析仪及目视显微镜,同时对150例标本进行检查,对比分析。结果  操作不顺利、标本采取后放置时间、温度及上机前标本混匀、振荡时间、力度等均可影响血液细胞分析仪正确对白细胞的分类。结论  血液细胞分析仪并不能完全代替目视显微镜进行白细胞分类,对出现疑有异常白细胞警告报警,应分析原因,目视显微镜下白细胞分类或重新采血。

    【关键词】  血液细胞分析仪;白细胞分类;影响因素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factors that can effect the blood cells analyer to measure the classification of leukcyte and remove the situation of the pseudo increasing and decreasing and push a blood piece to examine and provide the clinical doctors with the reliable indentification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ccurately.  Methods   With the Sysmex KX-21 blood cell analyer and the visual microscope,150 blood specimens were examinecl and had the constrary analysis in one time.Results  Being unsmooth on operation, setting aside the specimens for a long time after collecting, the temeprature and the mixture of specimens, the duration and power of osillation and so on are all effect the accurate classification of leukcyte in the blood cells analyer.  Conclusions   The  blood cells analyer cannot compeletely replace the visual microscope to examine the classification of leakcyte. When appearing the doubts and warning reports on the unusual leakcyte, reasons should be analied and classification should be in the visual microscope or blood specimen should be collected again.

    【Key words】  blood cells analyzer; classification of leukocyte; the influential factors

    外周血白细胞分类,是白细胞分析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几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型号血液细胞分析仪,在各级医院检验科已广泛应用,特别是白细胞自动分类和异常白细胞警告提示,改变了目视显微镜分类方法,大大减轻了检验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但是,目前很多检验人员因对三分类血细胞分析仪性能缺乏足够的认识,误认为血细胞分析仪分类结果,完全可以代替目视显微镜分类结果,而忽视某些结果需要复片的重要性。为此,本文将对日本Sysmex公司生产的KX-21血细胞分析仪白细胞分类,与目视显微镜复片分类,对异常白细胞检出率进行对比分析。找出使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白细胞分类的影响因素,现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血液细胞分析仪(Sysmex KX-21),为日本Sysmex公司产品。

    1.2  试剂  全部配套试剂和质控液。

    1.3  方法  随机抽查门诊患者150例,静脉采血,EDTA-K2抗凝。室温放置15min后,充分混匀,上机测试。同时推血片一张,室温自然干燥,瑞氏染色,目视显微镜下进行白细胞分类。将两种方法对异常白细胞检出率进行对比分析。

    2  结果

    150例标本经血液细胞分析仪检测,白细胞分类结果,出现疑有异常白细胞警告报警有20例,报警率(阳性率)13.3%。目视显微镜复片,发现有不同程度异常白细胞12例,阳性率8.0%。20例阳性标本,目视显微镜复片,其中有8例可见有不同程度异常白细胞(有幼稚细胞1例,杆状核粒细胞增多1例,嗜酸粒细胞增多2例,嗜碱粒细胞增多1例,异常淋巴细胞增多3例),占阳性标本的40%。130例阴性标本(无警告),目视显微镜复片,有2例发现有不同程度的异常白细胞,占阴性标本的1.5%。其中1例为已确诊急性淋巴白血病在化疗中,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偏低,血细胞分析仪分类淋巴细胞百分比增高,仪器无异常白细胞警告,显微镜复片,幼稚细胞8%。另1例为发热待查儿童,血液中白细胞总数正常,血细胞分析仪三分类百分比基本正常,没有出现异常白细胞警告,目视显微镜复片,异常淋巴细胞达10%。

    3  讨论

    通过以上结果分析,可以看出门诊患者,全血做血液细胞分析,白细胞分类结果,异常白细胞警告较高,假阴性率虽然较低,但也应该引起检验人员的重视。

    根据几年来的工作体会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血液细胞分析仪对白细胞分类不同于常规的涂片染色分类[1],常规分类除细胞大小外,还要根据细胞染色反应,核的形态及染色质的着色情况,胞质的着色及颗粒才能确定为某种细胞。三分类血细胞分析仪法,是根据白细胞直方图分类法,只能反映经溶血剂处理后某种体积的颗粒,即某种大小细胞的多少,而不能反映某种特殊细胞的变化,对少见的正常白细胞和异常细胞不能准确识别,不难看出电阻法白细胞分类只不过是较粗的筛选方法[1]。另外,手指采血,由于采血过程中因操作缓慢、穿刺不顺、组织液混入、混匀不及时等,均会引起白细胞形态变化。对血细胞分析仪分类会产生明显影响,而出现异常白细胞假报警,为此,根据文献介绍和大量实验证明[2],使用末梢血在血细胞分析仪上进行检测,影响因素较多,有些参数不能得出准确结果,其重复性及稳定性都不及静脉血标本,应提倡静脉血。

    血细胞的检测结果,尤其是血小板(PLT)的结果,直接反映试剂的质量。原则上强调使用与仪器检测原理相匹配的试剂[3]。溶血剂是血液细胞分析仪试剂中的主要试剂,能将红细胞溶解,并能使白细胞的体积发生规律性变化。实际工作中发现,若溶血不完全,由于红细胞碎片冲洗不彻底将引起白细胞计数(WBC)假性增高。此外,稀释液的渗透压、离子强度等亦可影响检测结果。特别注意的是,试剂应避免污染,否则,杂质微粒会使本底增高,导致最后计数结果偏高,影响白细胞分类结果的准确性。

    抗凝剂的种类对检测结果影响较大,国际化学标准化委员会(ICSH)推荐用EDTA二钾抗凝。另外,血液和抗凝剂比例也会影响检测质量。血液比例过高时,由于抗凝剂相对不足,血浆中出现微血块的可能性增加。微凝块可能堵塞仪器影响检测结果,从而无法得出正确的结果[4]。

    在正常情况下,血液细胞分析仪对血细胞体积的识别有明显的体积界限:WBC35-450fl。根据Coulter原理,仪器只识别颗粒大小而不能识别颗粒的性质。当其体积异常高于或低于仪器设定的阈值时,往往会造成误判。除以上原因外,标本采取后放置时间、温度及上机前标本混匀、振荡时间、力度等均可影响血细胞分析仪对白细胞分类的准确识别,如采血后标本放置时间小于5min,室温低于10℃,标本混匀不当等,可使白细胞三分类不全及异常白细胞假报警率增高[5]。

    综上所述,目视显微镜法分类,应是目前一种重要的检测手段。血液细胞分析仪法分类,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其优点是速度快,省时少力,重复性及稳定性较高,但易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为此,国内专家多次提出[2],在各种参数及图形均正常的情况下,结合临床表现可以做筛选手段。要坚决反对当前有些单位使用血细胞分析仪后,就一律不再做镜下复检和分类的错误倾向。最好每次标本都先涂一张血片,以备必要时复检。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0-61.

    2  全国血液学自动化分析质量控制研讨会纪要.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2):125.

    3  朱芸.不同血液分析仪试剂使用的比较.河北医药,2000,22(11):854-855.

    4  刘健.抗凝剂对血小板及其参数检测结果的影响分析.国际医药卫生导报,2004,10(8):64-65.

    5  Robert V. Pierre:Peripheral blood film review.Clin Lab Med,2002,22:279-297.

   作者单位: 201318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周浦分院检验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戴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