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顺铂腹腔输注治疗卵巢癌8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顺铂腹腔输注治疗卵巢癌的疗效与安全性,并与静脉输注治疗进行比较。方法我院于1998年1月~2004年5月采用前瞻性对照研究方法将13例卵巢上皮癌患者随机分为腹腔输注(8例)组及静脉输注(5例)组。结果腹腔输注组疗效明显优于静脉输注组,两组的有效率为100%,但腹腔输注组的毒副反应明显低于静脉输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顺铂腹腔输注治疗卵巢癌的疗效与安全性,并与静脉输注治疗进行比较。方法  我院于1998年1月~2004年5月采用前瞻性对照研究方法将13例卵巢上皮癌患者随机分为腹腔输注(8例)组及静脉输注(5例)组。结果  腹腔输注组疗效明显优于静脉输注组,两组的有效率为100%,但腹腔输注组的毒副反应明显低于静脉输注组。结论  顺铂腹腔输注治疗卵巢癌不仅疗效显著,而且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药物毒副作用。

    【关键词】  卵巢癌;顺铂;腹腔输注

    近年来,卵巢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仅次于宫颈癌及子宫内膜癌,据2003年FIGO第17次年会资料显示,卵巢癌患者的生存率有了明显改善,卵巢肿瘤5年生存率比1980年增加16%,手术+以铂类制剂为主的化疗得到了临床充分肯定。我院自1998年1月~2004年5月采用顺铂腹腔输注治疗卵巢癌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998年1月~2004年5月在我院经临床及病理确诊手术治疗的卵巢上皮癌患者13例,年龄44~58岁,平均年龄51.6岁,其中绝经后2例,合并糖尿病2例,合并高血压1例,体重超重2例,有肿瘤家族史2例,所有病例均表现为持续性下腹隐痛、腹胀、纳差、双下肢水肿、消瘦。随机分成两组,即腹腔输注(8例)组和静脉输注(5例)组。

    1.2  方法  所有病例均于手术后28天再次入院,常规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肾功、心电图、胸片、B超,全面了解病员恢复状况,两组病例均采用CP方案,腹腔组8例采用单次腹腔穿刺法,常规消毒铺巾,用规格18G静脉穿刺留置针,取患者左髂前上棘与脐连线的中外1/3交点处进针,抽出针芯,留置塑料软管于腹腔,并与输液器连接,向腹腔输入顺铂100mg/m2+0.9%NaCl 500ml(避光),之后再输入0.9NaCl 500ml后拔出腹腔留置软管,无菌敷贴覆盖针孔,配合水化、利尿、补钾2天,总疗程6次。静脉组按常规静脉输入顺铂20mg/m2,连用5天,总疗程亦为6次,两组均同时配合使用同量的环磷酰胺3天。两组病例均于治疗后10天返院复查全血图、B超、肝肾功及血镁浓度。

    2  结果

    2.1  两组间疗效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2.2  两组间毒副反应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毒副反应比较从表1及表2可见,两组间疗效及毒副反应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经过6次化疗,所有病例均达临床治愈,有效率100%,6例晚期病例,每次化疗前出现双下肢膝关节以下水肿,腹腔化疗后第2天完全消退,且腹腔肿块缩小。

    3  讨论

    腹腔化疗就是在腹腔内周期性重复性给予细胞毒药物,并利用其高浓度进行治疗[1]。早在1995年美国SWOG.GOG.及COG联合调查结果显示:平均生存率:腹腔化疗组49个月,静脉化疗组41个月;病理完全缓解率:腹腔化疗组40%,静脉化疗组31%。腹腔化疗组的合理性在于腹腔内药物能达高浓度,可大大高于血清中最大耐受浓度而不增加药物毒性,而且卵巢癌扩散多在盆腹腔内,又常合并腹水,腹膜面及横膈下常有广泛种植,腹腔用药直接接触肿瘤,增加了药物对肿瘤的作用,其疗效与药效呈正相关,而且比血浆浓度高10~1000倍[2]。据石一复教授等研究剂量相同的情况下,腹腔给药后血清中的药物浓度高于静脉给药,而且维持时间长,给药后4~8天组织中药物浓度仍高于静脉给药[3]。腹腔疗法不仅增加了抗癌效果,还降低了全身毒性反应,患者容易接受,腹腔输入药物还可分送至肝、横膈、腹膜后淋巴结等处。

    【参考文献】

    1   C Paul,Morrow John,P Curtin(著),汤春生(译).妇科肿瘤手术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554-555.

    2  顾美娇.临床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958.

    3  石一复.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593.

   作者单位:1 636001 四川巴中,巴中市鸿福医院

    2 四川巴中,巴中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李俊华,周上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