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对分娩效果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对分娩的临床效果。方法对100例孕周37~42周,临产后证实无严重妊娠合并症,无头盆不称及产道异常的情况产妇为观察组,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分娩,未行此方法的100例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分娩的结果。手抱膝仰卧位可以促进产程进展,减少产后出血及提高经阴道分娩的质量,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对分娩临床效果。方法  对100例孕周37~42周,临产后证实无严重妊娠合并症,无头盆不称及产道异常的情况产妇为观察组,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分娩,未行此方法的100例为对照组,比较两组分娩的结果。结果  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01)。手抱膝仰卧位可以促进产程进展,减少产后出血及提高经阴道分娩的质量,减少新生儿窒息,降低了手术产率。结论  第二产程采用抱膝仰卧位分娩,可以降低难产的发生。

    【关键词】  妊娠;第二产程;体位

     为了减少难产,我院在第二产程中,改变传统的膀胱截石位,改为抱膝仰卧位,并抬高床头30°~60°,发现可缩短产程,降低手术产率、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等,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选200例孕37~42周的头位临产初产妇,产妇无严重妊娠合并症,无头盆不称及产道异常的情况,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两组产妇的年龄、孕周、胎儿双顶径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观察组产妇宫口开全后,嘱其在宫缩时双下肢屈曲外展,双手抱膝,大腿尽量贴近腹部,并且抬高床头30°~60°,然后向下使用腹压,宫缩间歇时,产妇可以自由体位充分休息。对照组宫缩时采用膀胱截石位,双手握住产床把手,使用腹压。

    1.3  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产妇第二产程及分娩方式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产妇第二产程及分娩方式比较

    2.2  两组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比较  见表2。表2  两组新生儿1min Apgar评分比较注:χ2=6.71,P<0.05

    2.3  不良反应  观察组产后出血1例,对照组产后出血5例。

    3  讨论

    3.1  手抱膝仰卧位可以促进产程进展,减少产后出血  在分娩过程中,采取抱膝仰卧位,可减少骨盆的倾斜度,增大前后径,并抬高床头30°~60°,使胎体纵轴与产轴保持一致,有利于先露下降完成分娩机转,利于胎儿娩出。缩短了因持续性横枕位、胎头下降阻滞或延缓导致的产程延长,缩短了第二产程。有利于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3.2  提高经阴道分娩的质量,减少新生儿窒息,降低了手术产率  仰卧位分娩时,妊娠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导致血流受阻,回心血量减少,循环血量下降,导致胎盘循环障碍,造成胎儿缺氧;传统分娩体位,第二产程相对延长,胎头及脐带受压时间延长,胎儿代偿能力随之下降,容易导致新生儿窒息的发生。采用观察组姿势,缩短第二产程,减轻下腔静脉受压,使回心血量增加,提高经阴道分娩的质量,减少新生儿窒息,降低了手术产率。

   作者单位: 030013 山西太原,太原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

  (编辑:余  强)

作者: 左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