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双侧卵巢黄体同时破裂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入院诊断:黄体破裂,失血性轻度贫血。术中见腹腔积血约400ml,子宫正常大小,双侧输卵管正常,左卵巢破口直径约4mm,右侧卵巢破口直径约6mm,破口处均有活动性出血,双侧卵巢正常大小。常规修补卵巢破口并切取少量卵巢组织及清理破口处血块送病理检查。病理报告为:双侧卵巢黄体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5岁,结婚1年未孕。因停经38天、下腹痛4h伴头晕、恶心于2005年5月20日入院。患者平素月经不甚规律,13岁月经初潮,3~7/25~40 天,末次月经2005年4月12日。因晨练后开始下腹部持续坠痛,进行性加重伴头晕、恶心。入院查体:T36.8℃,P 100次/min,R 22次/min,BP 80/40mmHg,轻度贫血貌,心肺正常,肝脾肋下未触及,下腹部有压痛及反跳痛,以双附件区为著,腹肌紧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正常。脊柱四肢及神经系统未见异常。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式,发育正常,阴道畅,宫颈光,口闭,后穹窿饱满,有举痛及摇摆痛,子宫前位,正常大小、质中、活动可,压痛(+),双附件区未触及明显包块,压痛(+),肛门无异常,辅助检查:B超示子宫大小为5.5cm×4.6cm×3.1cm,宫内回声均质,双附件未探及明显异常,陶氏腔有大量积液,提示:盆腔大量积液。化验血常规:WBC 8.5×109 /L,Hb 85g/L;尿HCG(-)。行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血6ml。入院诊断:黄体破裂,失血性轻度贫血。立即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积血约400ml,子宫正常大小,双侧输卵管正常,左卵巢破口直径约4mm,右侧卵巢破口直径约6mm,破口处均有活动性出血,双侧卵巢正常大小。常规修补卵巢破口并切取少量卵巢组织及清理破口处血块送病理检查。病理报告为:双侧卵巢黄体破裂。术后经抗炎对症治疗7天拆线,切口甲/1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卵巢排卵多发生在两次月经中间,即下次月经来潮前7~10天左右,偶尔也可发生在月经前2~3天,卵子可由两侧卵巢轮流排出,也可由一侧卵巢连续排出,若两侧卵巢同时排卵,卵子受精,则可形成双卵双胎;若没有受精,排卵后卵泡壁塌陷成皱壁。间质中毛细血管向塌陷的卵泡伸展,破口即愈合。卵泡内的颗粒细胞积聚黄色脂质而形成黄体, 本病多无停经史,如果临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再结合辅助检查HCG及B超,B超可观察到卵巢增大,外形不规则或附件区不均质包块,术前应能做出正确诊断。它可发生于妇女生育期的各个阶段 ,黄体破裂的原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黄体血肿或囊肿的形成:卵巢在排卵后形成黄体,此时也为卵巢黄体血管化时期,其周围丰富血管网出血可形成卵巢黄体血肿。此外,正常成熟黄体大小直径1~2cm,非囊性;如黄体腔内有大量的积液,囊腔直径超过3cm者,称为黄体囊肿;黄体囊肿形成是黄体破裂的好发因素之一。(2)外力、性生活或妇科检查挤压,有可能导致卵巢黄体破裂。(3)凝血机制异常,如慢性抗凝治疗后,亦可诱发黄体破裂。据报道,卵巢黄体破裂易发生在右侧,这可能与右侧卵巢动脉由腹主动脉直接分支而动脉压较高和乙状结肠保护左卵巢免受外力影响等因素有关 ,本例可能双侧卵巢同时排卵因剧烈运动造成双侧卵巢黄体同时破裂,这种情况极罕见。因此,有黄体破裂发生时,术中应仔细探查对侧卵巢,以免漏诊导致严重后果。


作者单位:810700 青海乐都,乐都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陈韩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