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肺部感染48例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肺部感染的结果。方法应用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48例肺部感染患者,其中60岁以上患者占64。6%,20例合并呼吸衰竭,48例患者中39例曾应用其他抗菌药物治疗无效。治疗过程中全部采用静脉点滴,平均应用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为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肺部感染的结果。方法 应用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48例肺部感染患者,其中60岁以上患者占64.6%,20例合并呼吸衰竭,48例患者中39例曾应用其他抗菌药物治疗无效。治疗过程中全部采用静脉点滴,平均应用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为7.6g,疗程平均为8.8天。结果 全过程治疗有效率达87.5%,痰菌清除率为85.0%,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17%。

【关键词】  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肺部感染;抗菌活性;治疗

      近十几年来,由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广泛应用,致使耐药菌株迅速增长,给临床重症感染,特别是产酶菌所致的院内感染带来治疗上的困难。2005年6月~2006年5月,我院采用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48例肺部感染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临床确诊的肺部细菌性感染患者共48例,其中男37例,女11例;年龄34~79岁,平均59岁,其中60岁以上31例,占64.6%。其中细菌性肺炎9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24例,其中14例合并Ⅱ型呼吸衰竭,6例合并Ⅰ型呼吸衰竭;肺癌合并感染5例;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3例;支气管哮喘合并感染4例;肺脓肿3例。48例患者中39例曾应用其他抗菌药物治疗无效,其中35例静脉应用抗炎药物,4例应用口服抗炎药物。

    1.2  用药方法及观察指标  氨苄西林钠和舒巴坦钠以2:1(效价)的比率联合应用。轻度感染2.25g/d(氨苄西林钠1.5g和舒巴坦钠0.75g),中度感染4.5~7.5g/d,重度感染9~12g/d,分2~3次静滴,疗程为7~14天,疗程平均为8.8天。治疗期间不联合其他抗生素。治疗过程中详细询问病情变化及体格检查,治疗前后进行痰细菌培养,检查三大常规、肝肾功能及胸部X线摄片等。观察临床症状、体格变化,记录体温及不良反应。

    1.3  疗效判断标准  按国家卫生部药政局1998年颁布的“抗菌药物临床指导原则”,将疗效分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痊愈: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及痰病原菌检查4项均恢复正常;显效: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4项中一项未完全恢复正常;进步:用药后病情好转,但不明显;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有加重。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率。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48例患者经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后,32例痊愈,10例显效,4例进步,2例无效,总有效率87.5%。见表1。 表1  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肺部感染48例疗效

    2.2  细菌学评价  48例痰培养获致病菌40株,其中4例含2种以上致病菌,细菌阳性率83.3%。经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结束后,清除34株,清除率为85.0%。详见表2。

    2.3  不良反应  48例病例中出现恶心、呕吐及上腹部不适1例,皮疹1例。对症处理后症状很快消失,未见肝、肾功能损害,不良反应发生率4.17%。表2  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前后细菌学结果

    3  讨论

    随着抗生素广泛应用,耐药菌株不断增加,氨苄青霉素抗菌作用亦不断减弱。氨苄西林钠和舒巴坦钠以2:1(效价)的比率联合应用。舒巴坦能不可逆地与β-内酰胺酶结合,使其灭活,与氨苄西林钠配伍,能使氨苄西林钠免受病原菌所产生的β-内酰胺酶的降解和破坏。由于舒巴坦钠与氨苄西林钠有相似的化学结构和药代动力学特征,能确保在感染部位抑制病原菌所分泌的β-内酰胺酶,两药合用不但有协同作用,还扩大了抗菌谱。通过48例临床观察,笔者认为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对大多数呼吸道细菌感染有较好疗效,总有效率87.5%,细菌清除率为85.0%,不良反应发生率4.17%,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及皮疹,无明显肝、肾损害。本文结果显示,氨苄西林钠联合舒巴坦钠治疗肺部感染,具有抗菌谱广、安全可靠,效果显著、组织渗透性强等特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67000 河南平顶山,平顶山煤业集团公司建安三处医院

作者: 杨君,王玉华,杨雪丽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