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卵巢妊娠12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卵巢妊娠卵巢妊娠是一种发生率极低的异位妊娠类型,其发生率占异位妊娠的0。该病往往误诊为输卵管妊娠或黄体破裂。现将我院12例分析如下。1一般资料1996年7月~2007年7月间我院收治异位妊娠1070例,其中卵巢妊娠12例,发生率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卵巢妊娠

    卵巢妊娠是一种发生率极低的异位妊娠类型,其发生率占异位妊娠的0.36%~2.74%[1]。该病往往误诊为输卵管妊娠或黄体破裂。近年来发病率逐年升高,早期易发生破裂、大出血,甚至休克,难以诊断,故应引起关注。现将我院12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6年7月~2007年7月间我院收治异位妊娠1070例,其中卵巢妊娠12例,发生率1.12%,平均年龄30岁(22~42岁)。7例误诊为输卵管妊娠破裂,3例误诊为黄体破裂,1例误诊为阑尾炎,1例误诊为附件包块扭转。所有病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诊断标准为:(1)双侧输卵管必须正常;(2)囊胚必须位于卵巢组织内;(3)卵巢及囊胚必须以卵巢固有韧带与子宫相连;(4)囊胚壁上有卵巢组织[2]。12例中6例有宫腔操作史,2例有慢性盆腔炎,4例有腹部手术史。避孕方式:5例宫内节育器(IUD),6例行绝育术,1例无措施。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腹痛,有3例休克,有停经史的6例,占50%,1例妇科内诊触及包块,阴道后穹隆穿刺10例为阳性。

    1.3  辅助检查  12例均行HCG检查,5例为阳性,2例为弱阳性,5例为阴性。B超检查8例术前B超提示附件区包块,并伴有盆腔积液,均未见宫内妊娠囊。

    1.4  治疗  12例全部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患侧卵巢明显增大,全部发生破裂,3例患者破裂口2mm,余9例破裂口5mm以上,有绒毛组织附着。均有腹腔内出血,出血量500~1500ml。伴有输卵管炎及慢性盆腔炎2例,1例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输卵管扭曲,粘连明显。2例结扎术后,2例剖宫产术后。术中3例行单侧附件切除术,1例单侧卵巢切除,8例卵巢部分切除或楔形切除。所有病例术后第3、5天查血HCG,如无下降则予MTX 1mg/kg肌注1次,随诊正常。

  2  讨论

    卵巢妊娠是指受精卵在卵巢组织内着床和发育[3]。因临床症状不典型,术前很难诊断,术中也有一定的误诊率。但与输卵管妊娠相比,具有腹痛常见而停经及阴道出血少见,停经时间短,内出血严重等特点。提高卵巢妊娠的诊断率,首先应加强对此病的认识,应仔细询问病史。本病多发生于20~30岁育龄妇女,与月经周期有一定关系。

    关于卵巢妊娠的发病机制和病因,目前还不清楚。一种学说认为卵子在输卵管内受精,然后由输卵管到卵巢,种植于卵巢表面、间质、髓质或排卵后破裂的卵泡内。很多报道认为卵巢妊娠发生率的上升与宫内节育器(IUD)有关[2]。IUD的存在可产生炎性细胞浸润,其分解产物改变了宫内环境并累及输卵管,但不影响卵巢,同时IUD改变了前列腺素的合成,使输卵管逆蠕动增加,导致了卵巢妊娠。本组中6例置IUD,故IUD为卵巢妊娠的危险因素。另外一种学说认为卵巢妊娠由于多种机械因素阻止了卵子的排出而精子进入卵巢或卵泡内受精。一般认为盆腔炎及既往盆腔手术史对卵巢妊娠的发生有一定作用。炎症使白膜增厚致卵泡内液体相对压力不足,造成卵巢排卵障碍,使卵细胞置于破裂的卵泡内,受精于卵巢。

    由于卵巢组织血管丰富,易发生早期破裂出血,且因卵巢缺乏肌性组织,一旦出血不易止住,其危险大于输卵管妊娠,其中约25%的患者出现休克,35%的患者需输血。但是卵巢妊娠发生率低,对生殖影响小[4]。因此,对异位妊娠治疗后,诸多学者进行了生殖状态分析,认为再次宫内妊娠率高,而卵巢妊娠发生率低。MTX不增加自然流产率及胎儿畸形的发生,是安全的[5]。

 

【参考文献】
  1 王德志,罗焕府,石一复.中国妇产科专家经验文集.沈阳:沈阳出版社,1994,95.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16.

3 张志诚.临床妇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86.

4 Varras M,Polizo D,Kalamara CH,et al.Primary ruptured ovarian pregnancy in a sportaneous conception cycle:a case report and review of the obstet.Gyrecal,2002,29(2):143-147.

5 Melilli GA,Avantario C,Farnelli C,et al.Ovarian pregnancy:a case report.Clin Exp Obstet Gynaecol,2001,28(1):63-64.


作者单位:053300 河北武强,武强县医院

作者: 欧新辉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