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阿替洛尔致睡眠中惊叫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睡眠中惊叫1病例资料患者,男,62岁。因睡眠中突发惊叫1个月余,于2007年2月9日来院就诊。1个月前患者因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12次/min),伴窦性心律不齐,遵医嘱口服阿替洛尔(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11021111),每日2次,每次1片。用药2天后心律正常,用药5天后,经常出现夜间睡眠中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睡眠中惊叫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2岁。因睡眠中突发惊叫1个月余,于2007年2月9日来院就诊。1个月前患者因窦性心动过速(心率112次/min),伴窦性心律不齐,遵医嘱口服阿替洛尔(北京益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11021111),每日2次,每次1片。用药2天后心律正常,用药5天后,经常出现夜间睡眠中突发大声惊叫,伴心前区压迫感、呼吸困难等症状。惊叫后有时清醒,有时持续睡眠。停用阿替洛尔后,惊叫症状消失,但窦性心动过速症状出现。自行减少阿替洛尔用量,每日2次,每次半片,惊叫症状好转,但仍时有发生。本病例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来院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根据病情,嘱停用阿替洛尔,口服慢心律。随诊4个月,心律正常,夜间惊叫症状消失。

    2  讨论

    阿替洛尔是一种选择性的β1阻滞剂,对心脏有较大的选择性作用,而对血管及支气管的影响较小,具有作用持续时间久且比较安全的特点,临床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及心律失常,对青光眼也有效。不良反应为头晕、四肢冰冷、疲劳乏力、肠胃不适、精神抑郁等,个别患者用药后出现心动过缓。本病例口服阿替洛尔5天后出现睡眠中惊叫,停药症状消失,笔者认为是由于睡眠中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弱,心肌收缩力下降,心律减慢,加之阿替洛尔有降低血压、减慢心率的作用,且作用时间持久,可造成夜间睡眠时心肌短暂供血不足、缺氧,而反射性地引起大声惊叫,以增加换气量,减轻缺氧症状。再者虽然阿替洛尔比较安全,但患者62岁,对药物的代谢、分布、排泄减弱,所以应适当减少用药量。通过本病例,注意在使用该药过程中应监测心率、血压,合理调整用药量,以减少药物的毒副作用。


作者单位:071051 河北保定,解放军95866部队门诊部

作者: 张创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