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小剂量环磷酰胺、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47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治疗3个月后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6个月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结论小剂量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可促进卒中后神经康复,不良反应轻,安全性高。【关键词】脑卒中小剂量环磷酰胺秋水仙碱急性炎症反应脑卒中是一组突然起病,以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为共同特征的急性脑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使用小剂量环磷酰胺、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患者,观察药物副作用的发生率,评价其治疗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法、将经头颅CT确诊的脑卒中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及对照组。每组病人采用脑卒中神经功能缺损评分量表 (NFA)和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为主要观察指标、追踪观察半年。结果 经观察两组治疗前、治疗3个月后、治疗6个月后的脑卒中患者的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NDS)和日常生活能力(ADL)的评分,并进行比较。治疗前两组NDS和ADL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3个月后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6个月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结论小剂量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可促进卒中后神经康复,不良反应轻,安全性高。

【关键词】  脑卒中 小剂量 环磷酰胺 秋水仙碱 急性 炎症反应


    脑卒中是一组突然起病,以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为共同特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是最常见的神经科疾病,脑卒中的世界平均发病率约为200/10万, 我国不同地区脑卒中发病率以6城市调查和21省农村调查的平均年发病率,城市为219/10万,农村为185/10万,属于脑卒中高发地区,根据1997年我国人口死因分析,城市人口死亡原因中肿瘤占第一位,脑血管病占第二位,农村人口死亡原因中呼吸系统疾病占第一位,脑血管病占第二位。我院自2004~2007年共收治脑卒中患者109例,现将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共47例经头颅CT 检查确诊的住院脑卒中患者,出血性脑卒中27例占57.4%,缺血性脑卒中20例占42.5%,其中男34例占72.3%,平均年龄57.54±8.30岁,女13例占27.6%,平均年龄60.78±5.60岁, 治疗组24例,对照组23例,入组标准为卒中后1~6个月能配合各项检查,以往无失语、痴呆者列入本组。

    1.2  诊断标准  脑卒中诊断符合1986年中华医学会第2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第3次修订的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标准。

    1.3  测定时间  所有病例在入院后、3个月后、6个月后进行NFA和ADL测定,以评价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日常生活能力。

    1.4  统计学处理  NFA和ADL评分测定数据用±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及预后  对照组以对症治疗、保护脑组织、营养脑细胞及降低颅内压治疗。治疗组加用环磷酰胺、秋水仙碱,环磷酰胺每日100~200mg静脉点滴,秋水仙碱0.5mg,每日2次口服,均使用1周。用药后治疗组明显不适者4例, 副作用发生率12.5%,均为胃肠道反应,其中恶心4例、伴呕吐3例,经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

    2.2  结果  观察两组治疗前、治疗、治疗后的脑卒中患者的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NDS)和日常生活能力(ADL)的评分,并进行比较。治疗前两组NDS和ADL评分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治疗3个月、6个月后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中治疗前与治疗2周、4周后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而治疗2周与4周后比较无统计学差异。

    3  讨论

    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受损将导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医学研究发现急性脑卒中病变部位周围有大量的炎症细胞浸润,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可有效抑制病变部位脑细胞的炎症反应、减轻脑水肿从而保护神经元细胞,而地塞米松没有类似作用。但磷酰胺及秋水仙碱的副作用发生率高,考虑与使用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用药量较大而且时间较长有关,本研究以小剂量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减少药物副作用的发生率并达到治疗的目的,因此小剂量环磷酰胺及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卒中,可促进卒中后神经康复,不良反应轻,安全性高。

 

【参考文献】
  1 杜林,罗祖明.环磷酰胺、秋水仙碱治疗急性脑梗塞的临床观察.华西医学,1999,14(1):78.

2 徐严明,罗祖明,何俐,等.环磷酰胺、秋水仙碱联合治疗急性脑梗塞病人的随机对照试验.华西医学,1999,14(1):28.


作者单位:529100 广东江门,江门市新会区会城医院

作者: 黄卫东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