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利尿剂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利尿剂临床医生及患者经常到药局咨询,哪些利尿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应用。药剂科临床药学师在参与查房和查阅病历中,也发现给糖尿病患者选择使用的利尿药有不当之处。1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糖尿病为一遗传的全身慢性、进行的代谢疾病。糖尿病的发病率为欧洲2%,美国5%,日本3%~4%,我国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利尿剂


    临床医生及患者经常到药局咨询,哪些利尿药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应用。药剂科临床药学师在参与查房和查阅病历中,也发现给糖尿病患者选择使用的利尿药有不当之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笔者查阅资料整理如下,供临床参考。

    1  糖尿病及其合并症

    糖尿病为一遗传的全身慢性、进行的代谢疾病。由于相对的或绝对胰岛素缺乏,致使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内分泌代谢障碍,继发脂肪、蛋白质代谢障碍,水电解质丢失以及急慢性并发症,使肝糖原和肌糖原不能合成,因而出现了血糖、尿糖升高,糖耐量降低。

    糖尿病的发病率为欧洲2%,美国5%,日本3%~4%,我国为0.67%,并有上升趋势;疾病的死亡率仅次于心血管、脑血管、肿瘤等疾病。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等三多一少症状。严重时可出现酮症酸中毒,昏迷以至死亡。还可合并一系列的心、肾、眼底等微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化脓性感染及结核病等。糖尿病性肾病即肾小球的结节性肾小球硬化和肾小球弥漫性硬化。一般尿蛋白大于3g/d或眼底视网膜微血管病变严重者几乎都有肾病变。

    2  临床治疗原则

    糖尿病性肾病治疗时应该注意饮食调节,对症处理。合并高血压者,可用降压药;肾损害、水肿及顽固性水肿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并给以利尿药防止血尿素氮的升高。但是,利尿剂最重要的副作用是对2型糖尿病患者能使其对糖的耐受量更差。所以,阐明哪些利尿剂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的应用,是十分重要的。

    3  利尿药分类与应用

    利尿药按作用部位、化学结构及作用机制可分为四类:第一类主要作用于髓袢升支髓质部,属于高效利尿剂;第二类主要作用于髓袢升支皮质部,属于中效利尿剂;第三类主要作用于远曲小管后部和集合管等为留钾利尿剂,故属于弱效利尿剂;第四类主要作用于近曲小管,包括碳酸酐酶抑制剂也属于弱效利尿剂。此外,还有一类不归属于利尿药类,但也具有利尿作用的药物,如黄嘌呤类—氨茶碱,呈酸性盐类—氯化氨,渗透性脱水药—甘露醇,山梨醇等。

    利尿药是一类直接作用于肾脏,促进钠和水的排出,降低细胞外液容量,消除水肿的药物。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原因所致的水肿。亦用于治疗高血压、尿崩症、肾功能衰竭等。

    4  糖尿病患者慎用或禁用的利尿药

    呋塞咪、利尿酸、丁苯氧酸,这3种药物是强效利尿剂,用药后均可引起血糖升高,并与降血糖药产生拮抗作用。因此,强效利尿剂用在糖尿病患者时都应慎用或禁用。

    氢氯噻嗪、环戊噻嗪、卞氟噻嗪、氯噻酮,这4种药物是中效噻嗪类利尿剂,此类药物有20余种,不一 一列举。噻嗪类利尿药能使胰岛分泌减少,使前驱糖尿病变成永久性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利尿治疗时不要轻易使用噻嗪类的利尿剂,若必须用一定要特别谨慎,同时也要监测血糖、尿糖、肾功等化验指标。氨苯蝶呤、氨氯吡咪,这两种药物是弱利尿剂,也慎用于糖尿病患者。

    总之,强效利尿剂,中效的噻嗪类利尿剂,用于糖尿病患者,对血糖、尿糖及糖尿病病情变化影响都比较大,应用时必须引起临床医生的重视。

    5  可供糖尿病患者选择应用的利尿药

    可应用的强效利尿药有:汞撒利,吡咯他尼,氯苯唑胺;可应用的弱效利尿药有:螺内脂,乙酰唑胺,双氯磺酰胺,一氯磺酰胺,乙氧唑磺胺,醋甲唑胺,甲酸呋胺喋啶,氯甲苯二磺,硫汞灵;可应用的渗透性脱水药是:醋酸钾,甘露醇,山梨酸;可应用的排尿酸利尿药是:替尼酸。上述所推荐的利尿剂在糖尿病治疗应用中可根据糖尿病的病情综合酌情地选择应用。


作者单位:110015 辽宁沈阳,辽宁电力中心医院药剂科

作者: 赵琪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