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皮下埋植避孕引起面部皮损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皮下埋植避孕患者,女,30岁,于2003年自愿来本站行皮下埋植术,平素体健,月经正常,G2P2。局麻下于左上臂内侧按常规皮下放置皮下埋植剂(上海达华制药厂生产二根型皮埋剂),手术顺利。面部下颌部位大量色素沉着,瘙痒,且逐渐加重,无发热等其他体征,多次到县医院皮肤科诊治,拟诊面部湿疹。因过去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皮下埋植避孕

    患者,女,30岁,于2003年自愿来本站行皮下埋植术,平素体健,月经正常,G2P2。体温36.5℃,P 78次/min,R 20次/min,BP 98/64mmHg,心肺听诊无特殊症状,腹平软,无压痛,未触及异常包块,全身皮肤无异常发现,妇科检查B超提示:子宫及附件未发现异常。局麻下于左上臂内侧按常规皮下放置皮下埋植剂(上海达华制药厂生产二根型皮埋剂),手术顺利。

    患者于2003年7月5日来本站咨询,要取出皮埋剂,自诉从5月份开始月经半月来一次,量少。面部下颌部位大量色素沉着,瘙痒,且逐渐加重,无发热等其他体征,多次到县医院皮肤科诊治,拟诊“面部湿疹?”给予抗过敏治疗,经治疗20余天无效。因过去无类似病史,也无明显过敏源接触史,故怀疑因皮埋引起,检查发现下颌部皮肤色素沉着呈暗紫色,浸润肥厚,除此未见其他阳性体征。因笔者未见有关皮埋可引起湿疹样皮损的报道,故嘱其“湿疹”继续治疗,并加了调整月经周期的药物,注意生活中有否可疑过敏源接触史,每隔1个月来复诊。经3个月治疗,皮损不但无好转,且有加重趋势,遂于9月来本站取出皮埋剂。为便于观察皮损是否与皮埋剂有关,嘱其如症状无明显加重,1周内暂時不要用药治疗。此后随访得知取出后患者在未经治疗情况下,于2周左右皮损消退,30余天后消失,2个多月上门随访,面部皮损已痊愈,尚留有色素沉着,无瘙痒。

    讨论:由于患者取出皮埋剂后皮损不治而愈情况,以及过去无类似病史情况看,该病由皮埋引起,湿疹是多形性皮损伴瘙痒,过敏性体质是其主要因素,内分泌紊乱,药物刺激均可诱发或加重。该患者可能在其过敏性体质基础上,因皮埋剂的18-曱基炔酮干扰机体内分泌所致。

    据资料报道[1],皮埋剂反应主要有月经失调、面部色素斑增加、体重增加、臂痛、乳房胀痛等,而面部湿疹样皮肤变态反应症状尚无报道,当出现类似情况时易主观认为是其他原因所致,延误患者的及时治疗,希望能引起同行重视。

【参考文献】
  1 吴志华.皮肤性病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4,150.


作者单位:811700 青海贵德,贵德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乜国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