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老年人无症状性脑梗死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加强对无症状脑梗死(SBI)的认识,以便针对性地做好无症状脑梗死的早期防治。方法回顾性分析干休所从2003~2007年确诊的42例经头颅CT和头颅MRI扫描证实的无症状脑梗死(SBI)的临床资料。结果共发现梗死灶97处,多为腔隙性脑梗死。结论加强对基础疾病的防治,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症状性脑梗死(SB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加强对无症状脑梗死(SBI)的认识,以便针对性地做好无症状脑梗死的早期防治。方法 回顾性分析干休所从2003~2007年确诊的42例经头颅CT和头颅MRI扫描证实的无症状脑梗死(SBI)的临床资料。结果 共发现梗死灶97处,多为腔隙性脑梗死。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为其重要的危险因素。 结论 加强对基础疾病的防治,可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症状性脑梗死(SBI)的发生,且有利于改善预后。

【关键词】  老年 无症状 脑梗死

    无症状脑梗死(SBI)是指无卒中病史,无明确神经系统定位体征,由影像学或尸检发现梗死灶。包括无卒中患者存在脑梗死病灶和卒中患者存在不能解释其症状和体征的梗死灶(非责任灶)。现将干休所2003~2007年离休干部经CT和MRI确诊的42例SBI做回顾性分析,探讨其病因和发病规律,以便更好地做好本病的防治工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梗死组共42例,其中男34例,女8例;年龄62~85岁,平均78±2.9岁。对照组(未发现梗死灶的离休干部)60例,其中男53例,女7例;年龄63~83岁,平均77±3.1岁。

    1.2  诊断依据  SBI组无明确神经系统定位体征;既往无卒中病史;全部病例均经头颅螺旋CT和(或)MRI证实有大脑梗死灶。

    1.3  影像学资料  SBI组头颅CT检查发现23例,头颅MRI检查发现19例,头颅CT和MRI均检查发现者10例;单发8例,多发34例,分别分布于:基底节区19例,放射冠区13例,脑叶4例,丘脑3例,脑干2例,小脑1例。其中腔隙性脑梗死38例,病灶直径5~15mm。

    1.4  SBI危险因素分析  SBI组中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高脂血症的患病率明显高于非SBI组。经χ2检验,二者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SBI危险因素分析

    2  讨论

    SBI是CT、MRI或尸解发现有脑梗死病灶,而缺乏临床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体征。美国1990年脑血管病新的分类标准被列为第一种脑血管损害[1]。本文结果显示SBI多为腔隙性脑梗死,部位大多在基底节、放射冠等白质区,梗死面积小,直径在15mm以内,由于多发生在大脑深部的一些部位,供应这些部位血液的动脉多是脑动脉的末梢,分支细小,供血范围有限,单一小支的阻塞引起很小范围的脑组织坏死,坏死的脑组织被吸收形成小的腔隙。因梗死面积小,临床症状不明显,或有轻微的神经功能缺失但不被患者察觉。

    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是SBI的主要危险因素,与对照组比较,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这些高危因素加速了脑动脉的粥样硬化斑形成,从而导致SBI的发生。SBI的发生实质上是小动脉的微栓塞[2]。

    SBI在老年人中发病率高,因无症状容易被忽视。但反复多次发作可导致有症状脑梗死、认识功能障碍、血管性痴呆等,因此,积极防治这些基础疾病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 高旭光.无症状性脑梗塞.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12):743.

2 赵昕,于雪凡.无症状性脑梗死.实用老年医学,2006,20(5):356.


作者单位:350003 福建福州,福建省军区福州第三干休所

作者: 程鸿荣 王运盛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