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成年人颈部淋巴结肿大576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准确判定淋巴结肿大病变性质。方法回顾性分析成年人颈部淋巴结肿大576例病理检验报告。结果淋巴结炎302例。淋巴结核67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准确判定淋巴结肿大病变性质。方法 回顾性分析成年人颈部淋巴结肿大576例病理检验报告。结果 淋巴结炎302例;反应性增生93例;淋巴结核67例;恶性病变114例,其中恶性淋巴瘤37例,淋巴结转移癌77例。结论 恶性病变占19.8%。

【关键词】  淋巴结 淋巴瘤 转移癌


    众所周知,淋巴结是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是接受抗原刺激产生免疫应答反应的场所。正常人体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cm以内,表面光滑,柔软,无粘连,亦无压痛。颈部淋巴结肿大是临床各科常见的病症,也是病理科最常检查、诊断的病变。本文回顾性分析本院自2000年5月~2007年6月,主因颈部淋巴结肿大的门诊与住院成年病人576例,其中男396例,女180例;最小18岁,最大83岁,中位年龄55.5岁;病史最短2周,最长37个月。临床诊断均有病理检验结果为依据。

    1  年龄分布

    见表1。 表1  年龄分布 

    2  病种与年龄分布及分析

    2.1  病种与年龄分布  见表2。

    2.2  分析  淋巴结炎症以青年人为主,占62.5%;结核病集中于18~35岁年龄组,占65.3%。56~60岁淋巴结反应性增生例数增加,与该年龄组恐惧淋巴结肿大,就诊率高有关、淋巴结转移癌较集中56~83岁年龄组,占88.2%,进一步印证恶性肿瘤发病流行病学规律。至于61~83岁少于其低年龄组,分析主要原因是罹患恶性肿瘤,未生存到80岁就已离世。 表2  病种与年龄分布

    3  肿大淋巴结性状分析

    临床实践证明,肿大淋巴结性状有较典型规律性。据此,我们借助肝脏触诊标准[1],把肿大淋巴结按其大小、硬度、活动度、有无融合、有无触痛分为Ⅰ、Ⅱ、Ⅲ型。Ⅰ型:直径≤1.0cm,质地软如口唇,活动良好,无融合,多有触痛。Ⅱ型:直径≥2.0cm,质地硬如鼻尖,可以活动,部分融合,有触痛,但轻微。Ⅲ型:直径>2.0cm,质地硬如额部,活动差,部分融合成团块,多无触痛。淋巴结肿大类型与病变相关性见表3。

    4  病程分析

    淋巴结炎与反应性增生多慢性咽炎、鼻窦炎、齿龈炎等慢性疾病并存,且为淋巴结肿大之原因,淋巴结肿大可持续5年以上。但不应掩盖、忽视伴发其他病变。恶性淋巴瘤淋巴结肿大时间、性状随治疗情况而多变。

  5  淋巴结转移癌分析

    见表4。 表3  淋巴结肿大类型与病变相关性 表4  淋巴结转移病例

    说明:胃癌中有9例为术前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乳腺癌中术前3例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其余为术后1.5~2年后锁骨上淋巴结转移。11例鼻咽癌有7例首先表现为颈部淋巴结肿大。张晓鹏等[2]分析贲门癌淋巴结转移,采用Youden指数法,直径12mm为判断淋巴结转移的最佳切割点,本组病例显示吻合。6  讨论

    成年人淋巴结肿大性状与病变相关性有明显规律性,Ⅰ型以炎性病变为主,占98%;Ⅰ、Ⅱ型多为良性病变,占80.2%;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应引起临床重视,据其性状不易与恶性病变相区别,多以Ⅱ型肿大为主,必须进行病理检验。Ⅲ型肿大几乎全部为恶性病变,占87.6%。年龄分布多在45岁以上。60岁以上病人,更应该考虑恶性病变。无论有无原发病灶,首先考虑恶性病变转移。当然,这已是临床常识。

 

【参考文献】
  1 陈文彬.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9.

2 张晓鹏,崔晓燕,唐垒,等.贲门淋巴结转移相关影像学因素的CT诊断研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7,27(1):67-71.


作者单位:024000 内蒙赤峰,赤峰学院附属医院肿瘤外科

作者: 孙克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