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气相色谱法测定药用奥扎格雷纳原料中4种有机溶剂残留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药用奥扎格雷纳原料中4种有机溶剂残留量的分离测定方法。方法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FID检测器,色谱柱为AB-CarboWax(30m×0。25mm)毛细管气相色谱柱,载气为氮气,柱温为60℃,测定了奥扎格雷纳原料中甲醇、乙醇、乙醚和丙酮的残留量。结果4种有机溶剂完全分离,在所考察范围内线性关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药用奥扎格雷纳原料中4种有机溶剂残留量的分离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FID检测器,色谱柱为AB-CarboWax (30m×0.25μm×0.25mm)毛细管气相色谱柱,载气为氮气,柱温为60℃,测定了奥扎格雷纳原料中甲醇、乙醇、乙醚和丙酮的残留量。结果 4种有机溶剂完全分离,在所考察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加样回收率均得到满意结果。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灵敏、准确,适用于奥扎格雷纳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检测。

【关键词】  气相色谱法;奥扎格雷纳;有机溶剂残留量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four residual organic solvents in sodium ozagrel raw material drug by GC.Methods  The AB-CarboWax capillary column(30 m ×0.25?m×0.25mm) was used to determinate the contents of  four residual organic solvents:methanol, alcohol, aether and acetone in sodium ozagrel raw material drug, with nitrogen gas as carrier and FID as detector. 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30℃.Results  The four residual organic solvents were separated completely. There was a good linearity in the experimental concentration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satisfactory.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ensitive and accurate, and it can be used to determinate the residual organic solvents in sodium ozagrel raw material drug.

    【Key words】  GC;sodium ozagrel;residual organic solvents

    奥扎格雷纳原料是化学合成的一种广泛应用于临床的治疗心脑血管病的原料药,在化学合成过程中由于使用了对人体有害的乙醚、丙酮、甲醇和乙醇4种有机溶剂,因此在制定质量标准时必须考察该原料药有机溶剂残留量问题。本文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残留溶剂测定法指导原则,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对4种有机溶剂进行测定和验证,方法简便,精密度较高,可有效对奥扎格雷纳原料中残留的4种有机溶剂进行控制,为药品质量标准的修订和生产工艺的改进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惠普6890气相色谱仪;惠普FID检测器。乙醚、丙酮、甲醇和乙醇均为色谱纯,二甲基亚砜为分析纯,奥扎格雷纳原料为长春精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50101,20050102,20050103。

  2  气相色谱条件

    色谱柱:美国产AB-Carbowax (30m×0.25μm×0.25mm)毛细管气相色谱柱;检测器:氢火焰离子检测器;柱温先在60℃维持11min,再以每分钟30℃的升温速率升至150℃,维持2min,进样量1μl,检测器温度:280℃,进样温度:250℃,载气氮气流速:1ml/min,氢气流速:40ml/min,空气流速:400ml/min,分流比:20:1。

  3  溶液的制备

    3.1  标准储备液制备  分别用微量注射器量取分析纯甲醇380μl、乙醇634μl、乙醚701μl、丙酮635μl置于100ml容量瓶中,加二甲亚砜至刻度,摇匀,配制成每毫升分别含甲醇3.0mg、乙醇5.0mg、乙醚5.0mg、丙酮5.0mg的溶液,作为标准储备液。临用前分别精密量取标准储备液0.63、1.25、2.5、5.0、10、25、50ml, 置于100ml容量瓶中,加二甲亚砜至刻度,混匀,作为标准溶液Ⅰ~Ⅶ。

    3.2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奥扎格雷纳供试品约20mg,精密称定,置2ml量瓶中,加二甲亚砜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

  4  方法与结果

    4.1  空白溶剂干扰试验  精密量取二甲亚砜溶剂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空白溶剂在0~10min之间不出峰。

    4.2  有机溶剂峰定位  取甲醇、乙醇、乙醚、丙酮溶液各1μl进样,记录色谱图,确定各组分的出峰时间峰位为:甲醇8.944min、乙醇9.847min、乙醚6.449min、丙酮7.771min。

    4.3  系统适用性试验  精密量取混合对照溶液4号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由色谱图可知:乙醚出峰时间为6.429min,丙酮出峰时间为7.736min,理论塔板数为69311;甲醇的出峰时间为8.879min,理论塔板数为42255;乙醇出峰时间为9.755min,理论塔板数为47817;各组分之间的分离度分别为13.08、7.86、4.98。综合分析可知,各组分能达到良好的分离。见图1。

    4.4  最低检出限确定  在本方法所确定的实验条件下,逐步稀释标准储备液,根据乙醚、丙酮、甲醇和乙醇4种有机溶剂在气相色谱上响应值与噪声的比值(S/N=3),确定最低检出限分别为3.125、3.125、1.875、3.125μg/ml。

    4.5  线性关系考察  取标准溶液Ⅰ~Ⅶ各1μl,在60℃进样,记录色谱图,标准溶液Ⅳ色谱图见图1。峰面积为纵坐标,浓度(X,mg/ml)为横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线性回归方程。结果见表1。表1  回归方程与线性范围

    4.6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标准储备液的10倍稀释液,分取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连续测定10次,记录色谱图。结果测定甲醇、乙醇、乙醚、丙酮峰面积的RSD(n=10)分别为0.65%、0.34%、0.55%、0.44%。

    4.7  稳定性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于0、6、12、24h分别进样测定,各组分测定甲醇、乙醇、乙醚、丙酮峰面积的RSD(n=4)分别为0.77%、0.43%、0.64%、0.55%。

    4.8  重复性试验  精密配制标准储备液5份,分取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测定甲醇、乙醇、乙醚、丙酮峰面积的RSD(n=5)分别为0.88%、0.45%、0.65%、0.75%。

    4.9  回收率试验  取本品(已知溶剂含量)50mg,共9份,精密称定,置10ml量瓶中,分别加入下述溶液各5ml(照“3”项下标准储备液的制备方法,按《中国药典》附录指导原则中规定[1],照各溶剂检查限度的80%,100%和120%分别称取相应的对照品各3份,置100ml量瓶中加二甲亚砜至刻度),加二甲亚砜至刻度,摇匀,照“2”项条件得样品加入相应浓度溶液的色谱图。按内标法计算回收率,乙醚、丙酮、甲醇、乙醇回收率分别为:0.99972、1.00000、0.99999、1.0000。

    4.10  供试品测定结果  精密量取标准储备液的10倍稀释液和3批供试品制备液,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3批样品中4种有机溶剂均未检出。

  5  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方法灵敏、准确,适用于奥扎格雷纳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检测。参照奥扎格雷纳标准并考虑到用药的安全性,根据本品有机溶剂残留未检出检查结果,将有机溶剂残留量检查不列入药品标准中。

    本品有机溶剂残留未检出检查结果,是由于企业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的结果,另甲醇、乙醇、乙醚、丙酮又具有挥发性,经过一定时间挥发后所致。

    本实验先期用填充柱得到气相色谱检测数据发现,聚乙二醇类填充柱检出限和分离度已经无法适应本产品的要求,改为聚乙二醇类毛细管气相色谱柱,可以比较理想地完成该4种有机溶剂的检测。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一部,二部.


作者单位:130012 吉林长春,长春市食品药品检验

作者: 雷晓利,吕虹静,李雨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