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PACS系统在医学影像领域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我院通过构建小型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icturearchivingandcommunicaltionsystems,PACS)实现影像诊断设备的网络化,诊断报告书写计算机化、标准化。方法根据我院特点,利用现有GECentricityCRSP1001型CR机(计算机成像系统)与PowerPACS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影像服务器与诊断报告终端、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我院通过构建小型医学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communicaltion systems ,PACS)实现影像诊断设备的网络化,诊断报告书写计算机化、标准化。方法 根据我院特点,利用现有GE Centricity CR SP1001型CR机(计算机成像系统)与PowerPACS 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影像服务器与诊断报告终端、登记终端、富士DRYPix7000型激光相机通过交换机连接成星形拓扑结构的小型PACS网络系统。结果 成功地实现了数字化医学图像在PACS内的传送、存储、浏览图像、图像处理拍摄胶片以及共享打印等功能。结论 PACS智能化的诊断报告系统减少了医生的工作强度,数字化存储减少了档案管理的麻烦;PACS的建立提高了工作效率及管理水平,推动了医生工作模式的变革。

【关键词】  CR;PACS;影像传输;图形处理;影像存储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标准化、网络化作业已经进入医学影像界,并迅猛发展,伴随着一些全新的数字化影像技术陆续应用于临床,如CT、MRI、DSA、PET、US、CR及DR等,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网络化已逐步成为影像科室必然的发展趋势,同时在客观上要求医学影像诊断报告书写的计算机化、标准化、规范化。PACS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发展而来的,为远程医学的发展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提高了影像学科在临床医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我院放射科利用Power PACS软件环境组建Mini-PACS,按照DICOM3.0的标准将数字化影像设备联网,已全面解决了CR图像的存储、显示、传送、拍摄胶片和管理等问题,实现了科室内所有资料的计算机化管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硬件配置:GE5000毫安摄片机两台、PACS服务器,双屏图文工作站,一台GE Centricity CR SP 1001型CR机,一台富士DRY Pix7000型激光相机。(2)软件QCViewer医学影像浏览及传输工作站、Power PACS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

  1.2 方法 CR为GE Centricty SP1001型,DICOM3.0传输接口,PowerPACS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软件直接将CR设备的图像无损接收到影像工作站中,PACS影像服务器诊断报告终端、登记终端、富士DRY Pix7000型激光相机通过国交换机连接成星形拓扑结构的小型PACS网络系统,并实现将影像服务器或刻录到光盘中的图像重新传输到Power PACS 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重新拍摄胶片及对图像进行再处理。

  2 结果

  组建Mini-PACS,按照DICOM3.0标准将数字化影像设备联网后,全面解决了资料CR图像的存储、显示、传送、摄片和管理等问题,实现了科室内所有资料的计算机化管理。

  2.1 图像存储 直接从QC-Viewer医学影像浏览及传输工作站向PACS影像服务器发送选定的病人图像,影像服务器自动将病人图像与登记终端中一般资料对应并存储,供其他终端书写报告时浏览、打印及后期处理。

  2.2 图像传输 将存储在影像服务器或备份光盘中的病人图像重新传输到影像存档与通信系统,供重新向激光相机摄片、对比参考及复杂图像后处理。通过临床实践证明,重新摄片的图像质量与原片完全一致,满足临床诊断病人二次需要胶片的需求。

  2.3 图像处理 在工作站或诊断报告终端可以对存储的图像进行窗宽/窗位调节、单幅/多幅显示、图像有效范围内的放大与缩小、各解剖标记测量等。

  2.4 图像刻录及存储 利用PACS系统的光盘刻录功能,能直接将存储在硬盘中病人的所有资料直接刻录到光盘中,做到永久保存并可以在任意计算机中浏览查看,重新对图像进行后处理,重新打印诊断报告,并提供查询,医师携带光盘即可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可随时调出病人图像及相关资料等。

  3 结论

  构建PACS的必要性及效益评估。(1)影像科室需求:医学图像在疾病诊断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传统的医学图像处理方式存在着保存胶片需要很大的存放空间,在显影、定影、冲洗、烘干、归档等环节上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胶片库手工管理效率低,查询慢且容易把胶片归错档;数年后由于胶片的老化使图像变得模糊不清,给再次查阅和科研工作带来极大的不变;把图像硬拷贝到胶片上,固定的窗宽、窗位已经丢失了大部分原始的信息,保留的只是操作医师认为最有用的诊断信息。现代化医院的发展必然同时伴随医院信息量的急剧增长,其中由于影像设备的种类、数量的增加,及技术方式的改进,导致用于诊断目的信息量更以爆炸的速度猛增。一般医院影像科每天仅传统X线、CT、MRI产生的影像片已达到数百张,甚至上千张左右,显然,如果这些影像资料仍停留于原始的处理方式及传统的管理方法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临床的需要。PACS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旨在全面解决医学图像的获取、显示、存储、传送和网络管理的综合系统。PACS的构建实现了无胶片化无纸化的管理,能用最小的空间、最少的实践及人力解决长期困扰医院的资料存储、归档、查询和传输等实际问题,同时降低了设备的运转费用。(2)未来研究、教学需要PACS通过3~5年的运转将积累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为今后的教学和研究带来极大地方便,并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3)节省空间。采用了PACS系统后,医院将以往留底保存的病人胶片,改存储在光盘等存储介质中,实现了无胶片化管理,减少胶片存储占用的空间,为医院节省日益宝贵的建筑使用面积。(4)有利于计算机辅助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运用PACS可无损失地储存图像资料,待日后调阅发现有价值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的图像,利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成教学幻灯片,采用大屏幕媒体投影仪示教。(5)PACS与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的互联,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急救、科研、教学水平等。

  PACS对医学图像高质量、高效率的管理,证明他具有良好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同时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与中国WTO的加入,在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的同时,医院安装和使用PACS已经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 成明富,王庆,卫平勇,等.PACS的构建及其临床应用.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4,22:158-159.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844000 新疆喀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