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特点及规律,为老年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对河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集上报的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进行回顾性分析与评价。结果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中,死亡占6。用药30min内发生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为7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特点及规律,为老年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方法 对河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收集上报的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进行回顾性分析与评价。结果 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中,死亡占6.8%;静脉滴注占83.0%;过敏性休克占60.2%;用药30min内发生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为70.6%。结论 老年人应慎重选用静脉滴注的用药途径;在用药初期的30min内,应高度警惕老年人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关键词】  药品不良反应;严重;分析;老年人

Analysis of 88 old severe ADR patients

  YAN Dong-hai,LI Wen-wu.Henan Evaluation Center for Food and Drug, Zhengzhou 4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regular pattern of severe old ADR patients and provide the information for safe use of medicine.Methods 87 cases of severe old ADR that had been submitted to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ADR Monitoring in Henan from 2004 to 2006 were analyzed by retrospective investigation.Results In the 88 cases of severe old ADR, the mortality rate was 6.8%, the intravenous drip rate was 83.0%, the anaphylactic shock rate was 60.2%, and severe old ADR occurring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30 minutes accounted for 70.4%.Conclusion Intravenous drip should be used with caution for olds. We should be on the alert for anaphylactic shock in the use of drug for olds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30 minutes.

  【Key words】 adverse drug reaction; severe; analysis; old

  药物对人体都具有利弊双重性。老年人因生理、病理的原因,各种器官功能逐渐衰退,机体耐受性降低,对药物的敏感性发生变化;老年人又往往同时患有多种疾病,需要用多种药物合并治疗, 药物相互作用导致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几率也增加。所以,老年人即使按药品说明书正常用药,也比年轻人更容易引起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因此,加强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并分析总结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显得十分重要。笔者通过检索河南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数据库,对2004-2006年的88例60岁以上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了对老年人安全用药有重大指导意义的规律和结论,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4-2006年河南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上报国家中心的65298份病历报告中,88例为60岁以上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以此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为资料,经统计分析了解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特点和规律。

  1.2 方法 将88例老年人严重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表用Excel 进行处理,分别对患者性别和年龄、不良反应因果关系与转归结果、药品联合使用情况、用药途径分布、ADR居前十位的药品品种、不良反应发生时间、不良反应类型与临床表现、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类别与品种、对原患疾病的影响等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性别与年龄 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男52例(59.09%),女36例(40.91%),显示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与性别关系不大,男性比例稍高于女性。

  年龄分布最小60岁,最大90岁,平均70.2岁。其中60~65岁28例(31.8%),66~70岁24例(27.3%),71~75岁17例(19.3%),76~80岁10例(11.4%),>80岁9例(10.2%)。由于年龄愈大,老年人基础数量愈小,所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与年龄的关系不易确定 表1 年龄分布表

  2.2 不良反应的因果关系与转归结果 根据国家ADR监测中心制定的ADR判断标准评价,肯定2例(2.3%),很可能42例(47.7%),可能33例(37.5%)。不良反应的转归结果见表2,其中死亡6例(6.8%),有后遗症4例(4.5%),显示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有生命危险和有可能留有后遗症,应引起高度注意。表2 不良反应的转归结果

  2.3 药品联合使用情况 报告中使用一种药品的51例(58.0%);2种药品联合使用的25例(28.4%);3种药品联合使用的6例(6.8%);4种药品联合使用的5例(5.7%);5种药品联合使用的1例(1.4%)。在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中,2种以上药品联合使用的有37例(42%),显示老年人联合用药情况比较普遍。

  2.4 用药途径分布 见表3。其中静脉滴注83例(83.0%),显示静脉滴注是发生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用药途径。表3 用药途径分布

  2.5 ADR居前十位的药品品种 按病例数统计,居前十位的药品品种见表4。抗生素引起的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最多,显示抗生素是引发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药品类型,其中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例数最多,应引起重视。表4 居前10位的药品品种

  2.6 不良反应发生时间 报告中有时间记载的51例,无时间记载的37例。对有时间记载的进行统计,不良反应发生时间结果见表5。用药30min内发生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比率为70.6%,显示绝大多数老年人严重不良反应是在用药初期的30min内发生的。

  2.7 不良反应类型与临床表现 按病例数统计,各不良反应类型所占的比率见表6,显示过敏性休克是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类型。

  2.8 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类别与品种 引起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药品类别与品种见表7。

  2.9 对原患疾病的影响 按病例数统计,对原患疾病的影响情况见表8。其中,导致死亡的7例(8.0%),病情加重的6例(6.8%),病程延长的16例(18.2%),显示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对原患疾病有较大影响。表5 不良反应发生时间表6 不良反应类型与临床表现表7 引起不良反应的药品类别与品种

  抗生素(包括注射剂) 注射用青霉素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头孢哌酮钠,注射用头孢拉定,注射用阿奇霉素,注射用奥沙利铂,注射用顺铂,注射用舒巴坦钠-头孢哌酮钠,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硫酸庆大霉素注射液,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注射用羟基喜树碱,盐酸头孢吡肟,氟尿嘧啶注射液,阿莫西林胶囊,氨苄西林,注射用磷酸克林霉素,利福平胶囊,双氯芬酸钠片

  中药注射剂 注射用双黄连,清开灵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参芪扶正注射液,紫杉醇注射液

  化学药品注射剂 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右旋糖酐40氯化钠注射液,注射用降纤酶,曲克芦丁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门冬氨酸钾镁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

  化学药品口服剂 吡嗪酰胺片,辛伐他汀片,吲达帕胺缓释片剂,安乃近片

  癌症用药 吲达帕胺缓释片剂,二羟丙茶碱注射液 表8 不良反应对原患疾病的影响

  3 讨论

  3.1 老年患者应该慎用注射剂 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注射剂86例次(86 .0%);口服制剂12例次(12.0%);外用制剂2例次(12.0%)。统计结果表明,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几率明显高于其它剂型。当然,注射剂已成为我们在医疗中最重要、最常用的剂型之一,尤其是它在抢救危急重症病人时的独特作用,是其他剂型所不能比拟的。但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通常较重,发生频率也比较高。这与注射剂特殊的注入途径有关,与注射剂使用频率有关,与注射剂本身存在着诸多复杂因素有关。提醒人们慎用注射剂,减少使用频率,即可降低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3.2 老年患者用药时应高度警惕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统计的88例老年人严重药物不良反应中,过敏性休克53例,占60.2%;其中死亡6例,占6.8%;统计还显示发生在30min以内的严重不良反应为36例,占70.6%。过敏性休克是老年患者严重药品不良反应的主要类型,其特点是严重速发,这就要求在用药的初期阶段应加强警惕,医务人员要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判断准确,抢救及时,减轻不良反应的严重后果,以保证老年患者生命安全。

  3.3 应该纠正老年患者的严重不合理用药情况 在对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统计分析的过程中,发现不合理用药的情况比较严重,特别是抗生素的滥用问题。抗生素的滥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影响全体民众健康和用药安全的社会问题,是严重药物不良反应频繁发生的根本原因[1]。88例报告中使用抗生素的43例,占首位(48.9%);其中以头孢菌素类引起的不良反应较多(19例,占44.2%)。仅上呼吸道感染的22例患者中就有21例使用抗生素(占95.5%),而实际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由病毒引起,不需使用抗生素,只有少数患者可给予抗菌治疗[2]。不合理用药已经成为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一个重大因素。因此掌握适应证,避免药物的滥用和不合理使用,以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仍是我们在一段时期内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3.4 注意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引起的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 88例老年人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中,注射用头孢曲松钠例数(9例)最多,应引起重视。 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是半合成的第三代注射用头孢菌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菌所致呼吸道感染,如肺炎、支气管炎等;腹腔感染,如腹膜炎、胆道及胃肠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包括淋病);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耳鼻喉感染,如急性中耳炎;手术前预防感染以及其他严重感染,如脑膜炎、败血症。国家药监局已发出紧急通知,抗生素头孢曲松钠制剂不能与含钙产品合用,否则可能致死。使用这一药品应注意交叉过敏,对一种头孢菌素类药过敏者,对其他头孢菌素类药也可能过敏;对青霉素类、青霉素衍生物或青霉胺过敏者,也可能对头孢菌素类药过敏。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或即刻反应史者不宜使用本药。对青霉素类药过敏者,过敏性体质者,肝、肾功能不全者,胆道阻塞者,有胃肠道疾病史者,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或假膜性结肠炎患者也都应慎用。另外,本药除了不能与钙盐制剂配伍外,与氨基糖苷类药、红霉素、四环素、两性霉素B、万古霉素、氨苯蝶啶、血管活性药(间羟胺、去甲肾上腺素等)、苯妥英钠、氯丙嗪、异丙嗪、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也都有明确的配伍禁忌。用药期间及停药后1周内应避免饮酒,也应避免口服含乙醇的药物、饮料或静脉输入含乙醇的药物。用药后如发热消退或有证据显示细菌被清除,仍应继续用药至少48~72h。一旦发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

【参考文献】
    1 曾繁典.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滥用与危害.药物警戒,2004,(1):25-27.

  2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5,(3):196-202 .

  

作者: 阎东海,李文武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