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社区输液中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我院社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安全合理静脉用药的意识。方法对我院2007-2008年临床27例静脉用药不良反应进行统计与分析。结果抗感染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最多,临床表现以过敏反应为主。结论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任重道远,应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社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安全合理静脉用药的意识。方法 对我院2007-2008年临床27例静脉用药不良反应进行统计与分析。结果 抗感染药引起的不良反应最多,临床表现以过敏反应为主。结论 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任重道远,应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医药护人员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警惕药源性疾病。

【关键词】  药品不良反应;静脉用药;社区

        按照WHO国际药物监测合作中心的规定,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s, 简称ADR)系指正常剂量的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功能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国内外有关文献表明,目前住院病人的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一般为10%~20%,住院病人因药品不良反应死亡的比率为0.24%~2.9%,因药品不良反应而住院的病人约为0.3%~5.0%。ADR已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将我院社区2007-2008年临床27例静脉用药不良反应进行监测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统计我院社区2007-2008年静脉用药不良反应27例。按照患者年龄、药品类型、不良反应涉及系统、给药途径等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病例资料与评价  在27例静脉用药出现药品不良反应个案中,男8例,女19例;患者年龄最大82岁,最小18岁(见表1)。根据不良反应因果关系判定标准进行评价,肯定4例(已上报),可能21例,可疑2例。

  2.2  引起药品不良反应的药品分类  在ADR报告中涉及药品27例次,分类结果见表2。从表2可以看到,引起ADR药物中以抗微生物药物最多,占总数的77.8%。在抗微生物药物中又主要以喹诺酮类(左旋氧氟沙星、洛美沙星等)、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氨苄青霉素、头孢曲松、头孢呋辛等)、克林霉素类为主,见表2。

  表1  27例药品不良反应的年龄与分布(略)

  表2  各类药物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比例(略)

  2.3  ADR影响机体的系统及主要临床表现  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以皮肤过敏反应为多见,主要表现为皮疹、荨麻疹、瘙痒等,在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也有各种临床表现。见表3。

  3  讨论

  3.1  药品不良反应处理与结果  根据药物不良反应的各种临床表现,及时对症治疗处理。治愈9例,好转18例。

  3.2  结论  通过对我院社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了安全合理静脉用药的意识。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任重道远,应加强药物不良反应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静脉用药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医药护人员对药物不良反应的认识,警惕药源性疾病。

  表3  不良反应类型与临床表现(略)

作者: 曾爱华,梁德坚,刘贤团,谭秋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