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2期

食管引流型喉罩通气道用于术中及术后需保留胃管的胃肠手术麻醉的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
摘要:【关键词】食管引流型喉罩通气道术中术后胃管胃肠手术麻醉食管引流型喉罩通气道(ProsealLaryngcalmaskairway,PLMA)是临床麻醉和重症医学中重要的气道管理工具,由于其安全性的提高逐渐取代了普通型喉罩,通过对100例胃肠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PLMA可用于术中及术后需保留胃管的胃肠手术的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食管引流型 喉罩通气道 术中 术后 胃管 胃肠手术麻醉

 食管引流型喉罩通气道(Proseal Laryngcal mask airway,PLMA)是临床麻醉和重症医学中重要的气道管理工具,由于其安全性的提高逐渐取代了普通型喉罩,通过对100例胃肠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PLMA可用于术中及术后需保留胃管的胃肠手术的麻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ASAⅠ~Ⅲ级,年龄18~80岁,体重45~75kg,口咽部无异常病变,拟行术中及术后需保留胃管的胃肠手术患者100例,呼吸通气采用4号PLMA。

  1.2 方法 患者术前常规禁食。放喉罩前检查罩囊有无漏气,同时在尖端及两侧边缘涂及少量石蜡油,静注咪唑安定0.04mg/kg(2~3mg),丙泊酚1~2mg/kg诱导保留自主呼吸,入睡后操作者左手将患者唇齿分开,右手持喉罩固定器将喉罩自上腭滑入,放入喉罩成功后第一次给喉罩气囊充气(20ml),再自鼻腔经导丝插入胃管,第二次喉罩气囊充气(10ml),气囊压力维持在60cmH2O,听两肺呼吸音、观察胸廓起伏、气道压力以进一步判断位置无误。随后将造影剂注入喉罩气囊,观察喉罩气囊、喉罩胃引流导管(反流腔)、鼻腔胃管的位置关系。术中麻醉维持采用异氟醚吸入,丙泊酚瑞芬太尼TCL注射,维库溴铵静注,观察静注诱导剂前、静注诱导剂后、放入喉罩后手术开始前和术后取出喉罩前MAP、HR、SpO2变化,麻醉中及麻醉后应用术前口服亚甲蓝Borker方法观察有无反流和误吸[1]及患者有无咽部黏膜损伤等并发症发生。

  2 结果

  放入喉罩后能够顺利将胃管经鼻腔插入且通气正常(图1)。通过造影显示鼻腔胃管和喉罩胃管同在食管开口位置,病例中有2例错位后漏气,其中1例调整位置后通气正常,另1例喉罩引流胃管(反流腔)滑向声门开口(图2),反复调整位置后仍有漏气现象,随即封闭喉罩胃管(反流腔)(图3),通气正常。

  胃肠吻合手术中,可根据手术需要直接提、送胃管,若遇胃管提送困难时可将喉罩气囊中放出7~10ml气体,完毕后再充入(喉罩气囊放气前胃管提送前应对胃管和口腔内进行吸引)。静注诱导剂前`静注诱导剂后、放入喉罩后手术开始前和术毕取出喉罩前MAP、HR、SpO2变化见表1。表1 MAP/HR/SPO2与基础值相比较结果 (x±s)

  有22例手术患者在术中和术毕喉罩胃引流导管(反流腔)显示有亚甲蓝色素,说明有反流发生,随即吸引,无一例误吸现象发生。

  术后患者完全清醒,经随访无一例咽喉黏膜损伤,其中有2例咽痛声音嘶哑,无特殊处理24h后自愈。与喉镜直视气管内插管对咽喉损伤有明显的差异。

  3 讨论

  PLMA为新一代气道管理设备,日渐为临床麻醉所普及使用,其优越性逐渐被医患双方所认识。

  气管内插管麻醉注入诱导剂后、插管时和术后拔管时手术患者心脑血管反应明显,生命体征波动较大,且插管时喉镜易损伤齿龈和口咽黏膜,气管导管易损伤声门及气管等组织,即使采用高容量低压套囊仍有引起气管损伤的可能[2],这些不良并发症一直为人们所困扰。PLMA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了以上不良并发症的发生,尤其不进入下呼吸道,置入时轻便、快捷、刺激小,即使减少了麻醉诱导药的剂量,患者心脑血管反应变化仍然轻微。且PLMA为硅胶导管气囊,柔软而有弹性,操作时不易损伤牙齿、牙龈及咽喉黏膜。放入喉罩后经鼻插入胃管减少了因麻醉术前插胃管对患者的局部刺激和精神心理的不适感。喉罩气囊、喉罩胃引流导管(反流腔)、鼻腔胃管的位置正常,不影响正常通气。

  误吸导致肺炎是LM可能发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3],PLMA反流腔的独特设计和鼻腔胃管的插入相应到了防止反流误吸的效果。有统计其发生率为0.06%(1/1 553),并没有出现误吸现象,本研究中也有反流现象但是没有发生误吸。因此,为安全起见在手术中以及术后拔出喉罩前应反复吸引胃管及口腔,以免拔出喉罩后发生误吸。

【参考文献】
   1 Guyton DC…//Crit Care Med .1997,25(1):91-94.

  2 欧阳葆怡. 声门上气道管理器具的进展.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06,2:99-102.

  3 张峙,陈愉. 喉罩通气道的并发症.中国麻醉与镇痛,2002,1:76-78.

  

 

作者: 杨建勇,郭胜艳作者单位:253100 山东平原,平原县第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