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浅谈高血压人群状况的分析与控制方法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人群状况控制方法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及中青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不断上升。国家对高血压人群非常重视,列入了慢性非传染病行列,而对于病人而言却没有引起真正的足够重视,特别中青年人人群处于工作繁忙之中,往往被疏忽,导致控制不佳。因此有必要谈一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 人群状况 控制方法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及中青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不断上升。国家对高血压人群非常重视,列入了慢性非传染病行列,而对于病人而言却没有引起真正的足够重视,特别中青年人人群处于工作繁忙之中,往往被疏忽,导致控制不佳。由此引起的不良后果,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与心身健康。因此有必要谈一下高血压人群如何来控制好血压,减少发病率和后果。

  1 情况分析

  宜兴市疾病控制中心2009年1-12月对高血压人群的统计情况(男女不分),见表1。表1 2009年高血压人群的统计情况

  从表1数据统计情况分析:40~69岁年龄数发病率相对较高,并有上升趋势,所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能总认为50~60岁才可能得高血压,其实不然,30~40岁人群中照样有发病。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病的“人类健康头号杀手”,必须及早注意与重视。

  2 浅谈如何控制

  2.1 全社会加强宣传力度使中青年提早就对血压重视关注 中老年人要对高血压病有足够了解,熟悉预防和治疗,防止并发症以及了解对人体的危害性及程度,用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高血压。只要有效控制好血压,可使其健康和长寿。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及更严重后果。

  2.2 指导高血压病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和咸菜、腌制品摄入。戒烟限酒,减少脂肪的摄入。多摄入叶绿素、奶、豆制品及鱼类蛋白质,做到膳食平衡。

  2.3 加强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实质是充分燃烧糖和脂肪,使其生成CO2+H2O。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不中断和持续时间较长,如跑步、健身操、爬楼梯、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划船、交谊舞、扭秧歌、登山、跳绳等,做到持之以恒。

  2.4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合理安排好工作与休息,防止过度紧张与疲劳,做到心情开朗、意志坚强、精神乐观、少生气、不发火、平衡心态。

  2.5 加强用药知识讲座,按时按量用药,经常定时不定时测量血压,了解药物作用与副作用,尽可选用一种适合自己控制血压的药物,必要时可联合1~2种药物协同治疗,达控制为目的,适时调整剂量,服用时段,经常与医生沟通,了解自己的血压与药物的有效性。

  2.6 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既要重视又不要恐慌,通过综合调理与药物相结合,是可预防可控制的疾病,只要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能确保一生平安。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高血压人群越来越多,年龄偏向中青年,也引起国家与社会的高度关注。让我们共同努力,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关注好自己的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有健康良好的身体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使社会及家庭和谐、幸福、健康向上。

  

作者: 储庆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