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过敏反应1病例资料患者,男,55岁。给予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亚宝药业,批号:091223)0。2讨论左氧氟沙星是人工合成抗菌药物,属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为用药期间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食欲不振、腹痛、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 过敏反应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5岁。因患左髌骨粉碎性骨折来我院治疗。给予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亚宝药业,批号:091223)0.4g静脉滴注,40滴/min,10min后,患者出现过敏症状。首先表现为上肢出现红色丘疹,随后出现眼部不适,流泪,感觉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湿冷等症状。查体:BP 105/75mmHg,P 120次/min,R 22次/min,T 36.5℃。立即停药。使患者平卧,给予氧气吸入,改善缺氧症状,立即皮下注射0.1%肾上腺素1ml,密切观察病情变化。30min后,患者平稳,症状逐渐减轻。询问病史及药物过敏史,患者自述平素身体健康无药物过敏史。

  2 讨论

  左氧氟沙星是人工合成抗菌药物,属三代喹诺酮类抗生素。该药口服吸收良好,分布广,组织内浓度高,半衰期长,抗菌谱广。主要用于治疗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肠道及皮肤软组织感染。该药近年来成为临床治疗细菌感染的常用药物,而它的不良反应也随着使用的广泛而逐渐增加,特别是随着剂量的加大和患者年龄的增长,也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左氧氟沙星的不良反应为用药期间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腹泻、食欲不振、腹痛、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失眠、头晕、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皮疹、瘙痒、红斑及注射部位发红、发痒或静脉炎等症状,也可出现一过性肝功能异常;偶见倦怠、发热、味觉异常及注射后出现血管刺激症状等。一般多能耐受,疗程结束后多可消失。本例静脉滴注左氧氟沙星所致的过敏反应即为较严重的不良反应,临床上少见,国内外报道较少。故警示医务人员在临床使用左氧氟沙星时要慎重,并随时做好急救准备,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把危险性降到最低。

  

作者: 汤文静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