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胃肠外科手术图库

肛门环缩术

来源:www.windrug.com
摘要:肛门环缩术转自37度医学网[适应证]适用于肛门收缩无力或肛门已呈松弛的直肠脱垂,常与其他手术相辅应用。也可用来治疗肛门失禁。⑴在肛门左侧空针引进银丝2。切口、穿针引起银丝用尖刀在肛门前、后距肛缘2~3cm处各作一纵行小切口,长0。...

点击显示 收起

肛门环缩术

转自37度医学网

  [适应证]

  适用于肛门收缩无力或肛门已呈松弛的直肠脱垂,常与其他手术相辅应用。也可用来治疗肛门失禁。

  [术前准备]

  1.术前须先去除直肠脱垂的诱发因素,如改善营养,增强体质,治疗腹泻、便秘、排尿困难和慢性咳嗽等。

  2.局部不需特殊准备。

  [麻醉]

  局麻或鞍麻。

  [手术步骤]

  1.体位 截石位。

⑴在肛门左侧空针引进银丝

  2.切口、穿针引起银丝 用尖刀在肛门前、后距肛缘2~3cm处各作一纵行小切口,长0.4~0.5cm。用动脉瘤针或大弯圆针,或弯成半圆形的长穿刺针,从后侧切口插入,通过肛门一侧括约肌外缘的皮下组织,到前侧切口处穿出,将20号银丝(或不锈钢丝)穿过针孔(或穿刺针的针芯),退出动脉瘤针或穿刺针,引起银丝[图1⑴]。

⑵右侧空针引进银丝

  3.对侧穿针引起银丝 按同法将银丝的另一头从肛门前侧切口插入,经对侧皮下在后侧切口引出,使银丝在皮下形成环状[圈1⑵]。

  4.拉紧银丝,缩小肛门 先嘱助手将示指放入肛内,然后逐渐拉紧银丝两端,使肛门缩小至紧贴示指的程度,在后侧切口处拧紧银丝。

⑶拉紧银丝环后缝后切口
图1 肛门环缩术(Thiersch)

  5.缝合 剪除多余银丝,将银丝头扭向尾骨处,埋入皮下组织。最后,用丝线缝合前、后侧切口[图1 ⑶]。

  [术中注意事项]

  1.埋藏在皮下组织中的银丝不能太浅,以病人感觉不出银丝的存在为度。

  2.拉紧银丝时,肛门松紧度应以紧贴示指为度,太紧了将造成排便困难。

  3.前、后切口应在拔出肛门内手指以前缝合,以免污染切口。

  [术后处理]

  早期离床活动,保持大便通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