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药物学术会议:追药物源头创新有谱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发展创新药物是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来自药物研发源头的创新力度其实最为关键。11月17~20日,“2011年全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中英药物化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作为药物化学界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学术盛会,共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皇家化学会,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北......

点击显示 收起

        发展创新药物是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来自药物研发源头的创新力度其实最为关键。  



        11月17~20日,“2011年全国药物化学学术会议暨第三届中英药物化学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作为药物化学界规模最大、水准最高的学术盛会,共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皇家化学会,以及香港浸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数十所国内外一流院校和科研单位的800多名专家、教授共襄盛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桑国卫等8位院士,以及有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也出席了大会。  



        日前,工信部甫定《“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规划》,将医药制造业重点开发领域圈定为“重大疾病和多发性疾病领域自主知识产权药物,罕见病用药,单克隆抗体药物、疫苗、基因工程蛋白质及多肽药物、核酸药物等新型生物技术药物,市场用量大的新专利到期药物,特色化学原料药,中成药经典名方的二次开发,疗效确切、安全性高、剂型先进、质量稳定可控的现代中药……”  



        在此形势下,本次会议提出了“药物化学——药物的源头创新”的主题,作为药物开发前沿的药物设计师的众多国内外药物化学研究者,在短短3天时间里,充分展示和交流了各自的最新成果,并共同探讨学科发展趋势和前沿科学问题。  



        “大会旨在提供一个学术平台,在展示、交流、思辨、研讨和启迪中开扩发展新思路。”承办单位之一的暨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长江学者叶文才教授向《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以“药物化学——药物的源头创新”为主题,具有特别重要的含义,它为药物化学作为药学的源头和基础作用给予了明确定位。同时,也指出了药物化学发展需要与时俱进,需要与相关学科,包括化学、生物学、药学和计算科学等做更多的交叉和融合,以获得促进药物化学发展新的资源和动力。  



        据悉,大会共组织了包括药物分子设计、药物化学前沿问题、药物合成方法学、天然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以及工业药物化学等约130场主题报告,充分展示了国内外药物研发创新前沿的科学新声。  



        “本次会议令学者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看到了药物化学发展的光辉前景。”叶文才向记者介绍,本次大会由中山大学、暨南大学联合承办,华南新药创制中心协办,也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  



        记者发现,包括礼来、百时美施贵宝、默沙东、药明康德、上药集团、东阳光、远大等国内外知名药企也现身本次会议,紧盯国际新药研发趋势。“药物的源头创新是我国药品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但也不能疏忽制剂的创新。”中山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药学会常务理事吴传斌向记者指出,我国制剂的研发较欧美等发达国家乃至印度落后,质量和研发技术都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制剂创新的主体仍是学院和研究机构,其中人才是很重要的原因。”吴传斌同时指出,现在培养出的高端人才仍比较倾向往高校、研究院流动,可能以后这种趋势会慢慢改变。尽管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激励下,制剂落后的局面已有所改观,但在制剂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需要跟国际同步——由企业在创新制剂产业化方面占主导地位。
作者: 2011-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