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慢性肾脏病亟须引起重视———我国启动首个“世界肾脏日”活动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记者靖九江3月9日,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在京启动以“早期发现和预防慢性肾脏病”为主题的第一个“世界肾脏日”活动。国家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北京市各大医院的肾脏病专家等参加了该活动的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也以健康咨询、专......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 记者靖九江 3月9日,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在京启动以“早期发现和预防慢性肾脏病”为主题的第一个“世界肾脏日”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特为此发来致辞。国家卫生部、解放军总后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北京市各大医院的肾脏病专家等参加了该活动的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也以健康咨询、专家讲座、健康查体等形式,对“世界肾脏日”作出响应。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顾勇教授在介绍“世界肾脏日”发起的背景时指出,从全世界总体情况来看,慢性肾脏病防治工作正面临两方面的挑战,即“三高”——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合并心血管疾病率高和死亡率高;“三低”——慢性肾脏病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和合并心血管疾病认知率低。即使是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大多数慢性肾脏病患者,仍没有得到早期诊断和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此,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IFKF)不久前联合提出倡议,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以促进医护人员、卫生部门和政府决策者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强化个人和家庭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并号召及激励全世界为遏制慢性肾脏病作出努力。
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教授说,慢性肾脏病已经成为一个威胁全球人类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这是公共卫生学专家和医学专家最近十几年来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认识到的客观事实。
在发达国家的普通人群中,约有6.5%~1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肾脏疾病。其中,美国的肾脏病患者已超过2000万人;医院每年收治肾脏病患者为100多万人;这些患者在数量上只占美国医疗人群的7%,但其每年的医疗费用却占美国每年医疗预算费用总额的24%。
目前,我国尚无全面的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但我国著名肾脏病专家王海燕教授等,于2004年~2005年在北京市开展的一项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40岁以上人群的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为8%~9%。以此发病率推算(如果进行全面调查,发病率可能会有所下降),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约有4000多万人。其中,1%患者的慢性肾病,会发展成为终末期肾病。按照目前我国每一位接受替代治疗的终末期肾病患者每年约10万元的平均治疗费用计算,仅这些终末期肾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就达500多亿元。
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特别强调了早期防治慢性肾脏病的重要性。他认为,实现慢性肾脏病的早期防治,主要在于社区医院、普通医生、媒体的努力和提高公众认识。其中,社区医疗起着关键的作用,而发展和推动社区医疗和社区肾脏病临床研究,是促进慢性肾脏病早期防治的有效措施。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