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全天候、全开放为生命科学研究服务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记者兜兜转转,问了好几个人,误走了好几个教学楼,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的遗传楼才在校园的一个角落里向记者露出了它的一角。实验室的楼道内并不像外面的缤纷的春天那么热闹,几乎没有什么人在走动。就是在这些看似教室的房间里,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室主任余龙教授领导下取得了多项令人注目的丰硕成......

点击显示 收起

        三月的上海春意正浓。走在复旦大学整洁的校园里,久违了的书香气让人心情舒畅。记者兜兜转转,问了好几个人,误走了好几个教学楼,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的遗传楼才在校园的一个角落里向记者露出了它的一角。  

  实验室的楼道内并不像外面的缤纷的春天那么热闹,几乎没有什么人在走动。探头望一望,房间里面却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就是在这些看似教室的房间里,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室主任余龙教授领导下取得了多项令人注目的丰硕成果。其中近5年来的代表性科研成果就有很多:肝癌糖尿病和肺结核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10项重要发现;176个人类蛋白编码基因的克隆、特征和功能分析;“从基因到药物”的药靶鉴定和新药先导小分子化合物的筛选;抗口蹄疫O型基因工程疫苗;DNA多态性和东亚人群的迁徙等等。  

  据陪同参观的卢大儒老师介绍,实验室的技术平台建设包括一库、二室、八平台。一库是细胞库;二室是定向开放实验室和成果产业化研究室;八平台包括基因测序与遗传模式分析技术平台、基因表达谱分析技术平台、蛋白质分析技术平台、分子互作分析与新药筛选技术平台、细胞学分析技术平台、中试生产及蛋白质纯化技术平台、模式生物技术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及结构模拟技术平台。  

  在卢大儒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其中几个研究小组的实验室。卢大儒说,实验室除了科研成果显著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方位、全天候的开放服务。  

  “全方位开放和全天候的服务是我们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平台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这里的仪器每天晚上、周末、节假日全开放;不仅实验室内部开放,而且对其他单位也开放。‘开放’在我们这里是做得最好的。”卢大儒对此不无自豪地说。  

  在生化分析与双向电泳实验室里,我们就看到一位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利用里面的仪器做实验。卢大儒跟她打着招呼,很熟络的样子。  

  在蛋白质分析室,我们看到了被卢大儒称作开放利用率最高之一的圆二色仪。眼前的这台机器跟我们平常所用的电脑长得很像。不过,它的作用却是不一般。它可以通过分子光谱的变化来测定大分子的结构。  

  “因为分子结构改变了,它所反映出来的光谱也会不同的。曾经有一位别的学校的老师请了两位气功师,用圆二色仪测定气功师发功前后蛋白质结构。结果发现气功师发功前后的蛋白质结构确实发生了变化。”另一位陪同参观的黄兴华老师插了一段趣话。  

  我们也发现,实验室外墙上贴着的仪器使用情况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外单位在使用这台机器。华东师大、上海药物所、第二军医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等都到这里来做实验。  

  其实不仅仅圆二色仪是这样,我们在其他的几个实验室都看到了相同的情况。实验室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激光介导的细胞显微切割仪,是比较先进的细胞学研究的仪器,通过这些仪器,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把细胞结构观察得比较清楚。利用这台机器已经发表了不少好文章,其中就包括外单位合作的成果。  

  卢大儒说:“我们对外单位的人来这里做实验的服务同样是全方位的,这里的技术平台同样会为他们科研服务。他们在这里取得了成果,我们会为他们感到高兴。”
作者: 2007-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