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专家呼吁加强临床营养学科建设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临床营养学是营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也促进了营养学、医学的发展。但是,我国目前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比较艰难。有关专家呼吁,应重视医院临床营养学科的建设,积极发挥临床营养师在医疗中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营养学是营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终在医学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发展也促进了营养学、医学的发展。但是,我国目前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比较艰难。有关专家呼吁,应重视医院临床营养学科的建设,积极发挥临床营养师在医疗中的作用。
  ■营养师严重不足
  营养师有公共营养师和临床营养师之分,他们分别承担着不同的任务,当然也有着不同的职业资质。临床营养师是必须经过系统的医学专业培训,经国家卫生部考试认证具有临床营养师资格,对住院患者进行营养评价、营养治疗和营养指导的营养专业工作者。
  2002年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对全国400多所医院住院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外科有43%、内科30%~35%、ICU病房有60%~65%的患者发生营养不良。中国营养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李淑媛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患者因为营养不良而影响到疾病的治疗效果,延长康复过程,严重时威胁到生命。她说,临床营养学是现代医学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上临床营养学经过两次较大的革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挽救了成千上万的危重病人。世界医学界已公认:医疗、护理、营养是临床治疗的三大重要环节,而营养治疗是疾病的基础治疗,在疾病发生、发展、转归的全过程发生作用。大量的临床实践证实,正确的营养支持和营养治疗与临床各部门密切配合,能显著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提高病床周转率,减轻患者痛苦,节约大量医药费。
  然而,目前我国专业的临床营养师十分匮乏。据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伟介绍,国际上对临床营养师的要求是按医院床位来折算,大约150~200张床位就需要有一个营养师。而北京协和医院有2000张床位,可专业营养师只有6名。与标准配制相差一倍。
  北京协和医院的这一数据在李淑媛教授看来“还算是好的”。她介绍的一份资料表明,我国营养人员与床位比,在教学和省级医院是1∶200~300,某教学医院甚至是职业高中烹饪专业毕业生在充当临床营养师的会诊;而在市级医院只有1∶400~1000不等。一所有1010张床位的医院仅有一名护士负责住院患者的营养治疗。大部分医院的营养科负责人是管理员或厨师,尤其是部分三甲医院和教学医院也是如此,这给营养专业人员正常开展营养治疗工作带来困难。
  她说,由于医院后勤社会化的问题,有的医院取消营养科或者由食品公司或快餐公司或个人承包,营养师被迫改行或完全无法开展工作。
  李淑媛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这样的病例,一位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的患者因食用普通膳食而发生大出血,错误的饮食不仅威胁了患者生命,也使其医疗费用增加数十倍;还有一位危重患者营养支持管饲匀浆膳就可以解决营养改善问题,但是却首先选择了静脉营养,每日仅静脉营养一项约200元~300元。如果有营养师,选用天然食物,操作仅需要10分钟,每日费用仅需30~50元。
  ■认识不足致使发展缓慢
  李淑媛教授分析了我国目前临床营养工作出现问题的根源。她说,我国临床营养工作起步于1931年,尽管受到多次政治风云的干扰,但是,学科的发展一直没有被阻止,因为医学在发展,近30年来,在分子生物学和基础营养学发展的基础上得以迅速发展,
  由于部分领导对临床营养的认识还存在不少误区,认为营养科的工作是管理和提供患者膳食的部门,似乎与职工食堂没有本质区别,只是就餐对象不同。甚至在后勤社会化的大潮中,将营养食堂、营养科简单地推向了后勤服务公司。
  营养治疗大部分是通过调整膳食中的营养成分、营养结构或食物的性状、供给营养物质的途径等完成的,营养厨房就相当于营养治疗必须的营养药房,二者是密不可分的。这就使一些不明真相的领导,似乎很充分的有理由决定营养科就应该厨师管理,甚至厨师也可以“会诊”,把营养治疗简单化为订食谱、定餐。营养科的管理模式同职工食堂,营养师反而成为营养科多余的人,导致了临床营养专业人才流失。几所医学院校的医学营养系的毕业生终因无法就业,只得忍痛停办,这成了营养科学教育史上的一件憾事。
  ■立法是重中之重
  为探讨我国临床营养工作发展中的有关问题,今年3月初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临床营养质控中心经验交流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现在仍然需要贯彻1985年国家卫生部“关于加强临床营养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该通知曾明确提出:临床营养工作是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临床营养学已成为一门独立学科。营养科是医院的医技科室,加强营养科(室)建设;加强营养专业队伍建设;要重视临床营养科研工作;落实有关政策、巩固营养专业队伍;加强领导、搞好改革等五点意见。
  李淑媛说,营养科(室)工作与临床医技其他科室工作相比其专业特点较强,只有用规范的质量标准进行控制,才能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发展。1996年天津在全国率先成立临床营养质控中心,通过制定各级医院营养工作规范,监督、检查和考核,促进了各级医院临床营养工作质量的提高,推动了天津市临床营养工作的建设和发展,创立了“临床营养质控中心”的工作模式。1997年上海也成立了质控中心。目前,浙江、河南和沈阳等地也相继成立了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使营养工作为各家医院配合临床治疗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了临床医师及患者的好评。
  李淑媛教授建议通过立法来加强我国临床营养工作。她说,营养改善已超出市场的决策视界,是长期高汇报率而短期低汇报率的投资,必须政府介入,必须经几代人不懈地、承前启后的努力,才可以使我们的民族真正强大起来,其出路只有一条——立法。由于目前我们尚无“营养师法”,导致高等医学院校营养专业毕业生、研究生人才大量流失,使医学营养学专业教育萎缩,营养专业的高等人才来源枯竭,临床营养学科发展不能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同时,由于无“营养师法”保证,营养专业人员工作的开展十分艰难。
  李淑媛教授强调,医院建设不能忽视临床营养学科的发展和临床营养工作的建设,曾有国际权威人士斥责那些忽视临床营养学科发展的人说:“如果花几百万美元建立如核磁共振诊断仪,X线断层扫描仪,而忽视重要的基础营养学科的建立,那等于犯罪!”。
  营养专业工作者以及全国百姓在期待着我国与营养相关法规的早日出台。 图为李淑媛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医药报记者 朱国旺
作者: 2007-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