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扬州大学参建“国家遗传工程鼠库”

来源:扬州日报
摘要:由扬州大学、南京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日前成功建成。但长期以来,我国开展遗传工程的小鼠都依赖进口。从2002年开始,扬大与南大开始“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工程科研攻关,培育诸如糖尿病小鼠、高血脂小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遗传工程小鼠品系,为我国生命科学、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由扬州大学、南京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日前成功建成。该项目成功繁育出64种不同品系小鼠和4种近交系品系小鼠总计1.2万只,改写了我国在此方面依赖进口的历史。  



据介绍,小鼠是继人类之后第二个完成基因组测序工程的哺乳类动物,其基因与人类的同源性高达90%以上。小鼠的遗传研究已经成为生命科学的最前沿,直接影响基因药物产业和  相关医疗领域的研究,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但长期以来,我国开展遗传工程的小鼠都依赖进口。  



从2002年开始,扬大与南大开始“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工程科研攻关,培育诸如糖尿病小鼠、高血脂小鼠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遗传工程小鼠品系,为我国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支撑。扬大主要承担小鼠质量控制,包括遗传质量和微生物质量等,同时培育眼睛疾病和毛色等方面的小鼠模型。  



经过数年的努力,“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已成功繁育出68种品系小鼠、总计1.2万只。这些小鼠品系中包括糖尿病、肥胖症、白内障等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些可能的致病基因。
作者: 2008-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