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柳叶刀》:给盖茨基金会提五条建议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据英国著名医学《柳叶刀》(TheLancet)杂志报道,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共同创立的慈善组织,1994年成立以来所提供的全球卫生保健基金的数额惊人。当前,盖茨基金会每年开支约为30亿美元,令全世界开始重新思考挽救低收入群体的更具雄心的良策。盖茨基金会给全球卫......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著名医学《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报道,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共同创立的慈善组织,1994年成立以来所提供的全球卫生保健基金的数额惊人。

  

当前,盖茨基金会每年开支约为30亿美元,令全世界开始重新思考挽救低收入群体的更具雄心的良策。盖茨基金会给全球卫生事业带来了活力、可靠性和吸引力。特别是,它开启了科学界对全球卫生事业奉献的新时代。例如,越来越多颇负盛名的基金组织,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正是在盖茨基金会的推动下,如今开始更为严肃地承担起帮助各国疾患之人走出困境的责任。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盖茨基金会孕育的对全球卫生事业新的、负责任的政治承诺。盖茨基金会在许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全球疫苗和免疫接种联盟最初在1999年从盖茨基金会获得7.5亿美元的捐赠,如今已成为该组织推动全球卫生事业最重要的捐赠对象。另外,盖茨基金会对位于西雅图的卫生公共网络和评估研究所的积极支持已对国际决策和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是全球卫生项目重要而独立的科学监督机构。

  

然而,除了对其投资流向的种种质疑以外,盖茨基金会还几乎未受到外部监督。去年,一份调查报告称,盖茨基金会的大部分资金都捐赠给了高收入国家的组织,在疟疾和艾滋病方面的捐赠也存在重大偏见,对肺结核、儿童健康及营养的投入相对不足,同事,从未向慢性病研究投过一分钱。

  

在最新一期《柳叶刀》杂志上,戴维·麦考伊(David  McCoy)及同事通过评估盖茨基金会在1998年至2007年的捐款流向,进一步延伸了上述发现。他们的研究更为有力地说明了一个事实,即盖茨基金会的捐赠并未反映出世界最为贫穷的群体所承受的病痛。在同期刊登的一篇评论中,罗伯特·布莱克(Robert  Black)及同事讨论了盖茨基金会捐赠与儿童疾病研究优先之间的关联。

  

很多长期在低收入环境中工作的科学家向我们表达他们的担心:重要的卫生程序正被盖茨基金的赠予所扭曲。例如,在一些其他疾病造成更多人类危害的地区,对疟疾的关注让政治家、议员和卫生工作者趋之若骛,其破坏力显而易见。在有的国家,基金的宝贵资源正被浪费,更紧迫的卫生项目反而缺乏资金。

  

基金运作的透明度也让人非常担心。基金的未来计划是什么?这很难知道。盖茨基金会的第一个指导性原则是被“盖茨一家的兴趣和激情驱使”的。比尔·盖茨在总结这些激情的一份年报中提到,报纸、书刊和一些偶然事件形成了盖茨基金的策略。对全球卫生系统中一个如此重要而又有影响力的投资者来说,这么一个古怪的管理原则难道就足够了吗?基金策略的制定是谁的建议?悲哀地说,盖茨基金已经获得了不爱听从朋友建议的名声。虽然盖茨基金的理念是“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但是,盖茨基金似乎不相信每个声音都是平等的,尤其是那些来自寻求最多帮助的声音。

  

我们为盖茨基金会提出5条建议。第一是改善管理。这包括雇佣在全球健康方面很有经验的各种领导人,他们熟知你的策略和操作方法。第二是决策更透明,并对自己的决策更负责。公开解释你制定某个策略的用意,并根据他人的建议和各种迹象不断进行改进。第三是制定最高奖项计划,更加准确及时地对抵御全球疾病这个重任做出响应,并根据那些受苦受难的人的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第四是为改善低收入国家的健康体系和提高它们的研究能力,进行更多投资。第五是学会倾听,并随时准备与朋友合作。该基金会拒绝《柳叶刀》邀请它回答迈考伊(  McCoy)和同事们在论文中提出的问题,并把它的注意力从全球健康问题上转移开,对此该杂志感到非常遗憾。

  

盖茨基金会表示,随着该基金会不断成长,它一直坚持“公开修正”相关原则,并不断学习更多对这项工作有帮助的知识。现在是该基金会成立以来的一个转折点,是一个需要变革的时刻。
作者: 2009-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