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在开放中创新 在合作中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资料图片)以我为主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由山东盛瑞公司引进德国创新理念、英国专业产品设计以及日本生产管理方式,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高端自动变速器,刚刚上市就已经接到订单。这一技术是国家“十一五”汽车工业科技攻关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它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汽车制造行业高端自动变......

点击显示 收起

“千人基因组计划”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发展,是基因组科学研究迈向临床医学的转折点。我国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1%的测序工作,又与英、美联合发起了“千人基因组计划”,从项目的“参与者”变为“引领者”。目前该计划第一阶段3个先导项目已完成,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布了迄今最详尽的人类基因多态性图谱。  (资料图片)



以我为主



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



由山东盛瑞公司引进德国创新理念、英国专业产品设计以及日本生产管理方式,开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高端自动变速器,刚刚上市就已经接到订单。



这一技术是国家“十一五”汽车工业科技攻关的三大重点领域之一,它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汽车制造行业高端自动变速器由国外长期垄断、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将结束,盛瑞公司也由此站到了该技术领域的世界最前沿,将成为国际领先的自动变速器自主研发、实验、制造基地,这对于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高,我国国际科技合作实现了从跟踪模仿、一般性的人员互访,到以需求为导向、主动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的跨越。



目前,我国已经与15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同其中9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104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在46个国家的69个驻外机构派驻了141名科技外交官,加入了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



“为了以我为主更好地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我们加强了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并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明确了国际科技合作的优先合作领域。”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说。“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持续加大对国际科技合作的投入力度,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经费大幅增加。



为了更好地整合国内资源,由19个部委参与的国际科技合作部际协调机制在国家层面建成,地方层面上则成立了一批地方国际科技合作联盟,建立了一批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初步形成了国际科技合作协调互动的良好局面。



5年来,我国企业在国际科技合作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提高,主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意识和能力逐渐增强,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走向世界;我国主动利用全球智力资源成果颇丰,中组部的“千人计划”,中科院的“百人计划”、“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外籍青年科学家计划”,教育部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我国科学家在国际和区域科技组织中任职,走向国际舞台,目前仅中科院就有900余名科学家在重要国际组织中任职,其中任较为重要职务的有200多位。



互利共赢



推动关键技术跨越式发展



“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我们仅用两年时间就取得了国外几十年取得的成果。”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国最大尺寸蓝宝石晶体加工技术科研团队带头人左洪波告诉记者。



2007年至2009年,奥瑞德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他们与俄罗斯专家合作,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的半导体衬底等工程技术难题,形成了自己的独有技术。目前该公司成为全球4英寸以上蓝宝石晶棒的主要生产厂商之一。



国际科技合作面向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成为高起点推动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手段。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一大批涉及民生、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关键技术的跨越发展,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使我国在一些前沿技术领域与世界领先国家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贡献。



国际科技合作为我国若干重点领域解决了一批重大产业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例如,中国核电引进了美方转让的AP1000设计、设备制造等核电技术,形成中国核电的先进技术;我国英利集团与荷兰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成功研制出转化率达19.47%的高效太阳能电池,并建成了目前世界上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转化率最高的商业化生产线;“中国—印尼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是我国海洋领域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联合研究实体,为研究海洋与气候变化和我海上通道安全提供了重要信息,具有战略意义;中、意、日3国合作的西藏羊八井观测站是至今世界上全覆盖式最大、海拔最高(4300米)的宇宙线观测站,在该站开展的多项工作已取得了国际宇宙线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十一五”期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机制与模式不断创新,逐步实现了从以项目为主向“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战略转变。目前,33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7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个国际科技创新园等平台的建设,拓展了对外合作渠道,创新了合作方式,形成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示范区、管理体制创新的试验区,逐步成为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拓宽视野



参与解决全球重大问题



我国承担的首批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部件——ITER导体近日开始批量生产。在参与ITER计划的7个国家中,我国是在此方面达到100%国产化率的两个国家之一。



由于核聚变也是太阳产生能量的原理,因此,ITER计划被称作“人造太阳”。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我国于2006年11月正式加入ITER计划。该计划将建造可实现大规模聚变反应的聚变实验堆,这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在整个ITER计划中,我国一共承担了12个采购包的建设,涵盖了ITER装置最核心的部分。



进入21世纪,气候变化、能源环保、粮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等问题已经很难单靠一个国家的力量来解决,必须依靠世界各国共同应对。



随着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我国在世界科技舞台中的地位也日渐重要。我国积极参与了一批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为我国科学家参与世界科学前沿研究,在互利互惠的平台上及时分享世界先进科研成果提供了机会,也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国科学家首次领衔的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成果将帮助人类征服对健康威胁极大的肝脏疾病;我国还在具有相对优势的科技领域,发起了“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国际合作计划”,得到了众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无论是国际综合大洋钻探、全球对地观测等大科学计划,还是阿尔法磁谱仪、国际反质子与离子研究装置等多项国际大科学工程,都可以见到中国科学家积极参与的身影,我国在国际前沿领域也因此占据了重要一席。



万钢指出,过去5年,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大大超过以往任何历史时期,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也为科技创新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 2011-9-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