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诺奖得主梅洛访问广州 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发展

来源:中新网
摘要:梅洛19日到访华南理工大学。当日,梅洛还作关于“RNA干扰现象”的学术报告,把自己的获奖理由———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可以直捣致病基因,并让其“沉默”不再发生作用的医学贡献展现在中国学子面前。梅洛建议,学生学好基础知识后尽早进入实验室实践,在实践中与他人沟通,发现新的想法和创意并加以实现。如今,也有很......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国际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克雷格•梅洛19日到访华南理工大学。当日,梅洛还作关于“RNA干扰现象”的学术报告,把自己的获奖理由———RNA(核糖核酸)干扰机制可以直捣致病基因,并让其“沉默”不再发生作用的医学贡献展现在中国学子面前。  



  梅洛建议,学生学好基础知识后尽早进入实验室实践,在实践中与他人沟通,发现新的想法和创意并加以实现。他还强调,科学通过合作来共同推进。如今,也有很多顶尖科学家来到广东寻发展,广东也涌现出很多人才走向世界,相信通过国际间合作来推动更大的成果。



  5年前,美国人克雷格•梅洛等两位遗传学家发现了“RNA干扰机制—双链RNA沉默基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0年,拥有6项国际顶尖专利的他成功入围广东省第二批创新科研团队,并获得了8500万的最高资助。



  谈及此事时,梅洛表示,广东有不错的研究平台,也有很多高素质的人才,与广东的青年科学家合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他认为,中国对高新技术有很大的需求,生物医药在中国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市场。



  据悉,梅洛在中国的项目主要是把在美国研究RNA干扰的作用机理的技术进行药物开发,研制出治疗各种疾病的药物,并且进行产业化,在医疗方面帮助人类。



  华南理工大学方面称,梅洛教授自身的成功经历是很好的青年励志故事,与华工大“学术无起点”的理念和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不谋而合。



  校方表示,该校2012年将迎来建校60周年华诞,学校启动“走进诺贝尔”系列学术讲座,在今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会邀请多名获得诺贝尔奖或其它类似等级学术大奖的世界顶尖科学家来校作报告,以此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1个小时演讲全英文无翻译,内容关于核糖核酸(RNA)干扰现象,近千名学生无人离场。这一幕出现在昨日的华工音乐厅、2006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的演讲上。



  昨日下午的华工音乐厅,原本500多人的座位,挤了近千人,过道及门口黑压压一片。该场演讲是华工启动6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之“走进诺贝尔”系列学术报告的首场活动,据校方介绍,目前已向近年的诺奖得主发出邀请,正在等待回复中,预计会有近十场系列活动举行。



  演讲中,梅洛用动画清楚地演示RNA干扰现象,RNA如何充当“信使”,传递DNA(脱氧核糖核酸)上的遗传信息,将其用于蛋白质的生产合成。“采用RNA干扰技术从源头上阻碍致病基因,也许可以更有效地治疗艾滋病癌症等目前医学的疑难疾病。”梅洛说。



  启动仪式上,梅洛教授正式受聘华工名誉教授,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梅洛表示,将会促进自己所在的麻省理工大学与华工的合作,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



  而此次聘请,亦是华工“产学研”三资融合的改革尝试。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